梅姨制作的手工蛋卷深受街坊们的欢迎 (记者 陈栋 摄)梅姨制作的手工蛋卷深受街坊们的欢迎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尹金钟)临近春节,又是厚街人买传统美食过节的时候。在厚街涌口社区做手工蛋卷的梅姨也忙乎起来了。据了解,梅姨做蛋卷已经有50年了,她始终坚持手工制作蛋卷,制作出来的手工蛋卷有家乡味道,不仅深受本地街坊欢迎,甚至引香港食客回味。

  15岁就跟着父亲做手工蛋卷

  梅姨的手工蛋卷是在家里二楼做的。走近梅姨家,就能闻到满屋浓郁的蛋味香,令人垂涎三尺。记者到访时,梅姨正在制作手工蛋卷,虽然她今年已经65岁,制作起手工蛋卷来手脚麻利,两三下工夫就将一根手工蛋卷制作好。见记者惊讶,梅姨笑着说,自己制作手工蛋卷已50年了,从小开始做到大,一家四代都是以做蛋卷为生,可谓手工蛋卷界的“老师傅”了。所以,做起手工蛋卷来得心应手。

  梅姨制作手工蛋卷的手艺是传承自她父亲的。梅姨回忆,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开始制作手工蛋卷。当时父亲制作的手工蛋卷已巷尾皆知,口碑较好。为了不让家族世代制作手工蛋卷的手艺丢失,她在15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制作手工蛋卷了。但梅姨说,在旧时,制作手工蛋卷是非常辛苦的,“那时做手工蛋卷是烧煤炭,经常被烟熏得满脸黑乎乎,还常被火烫伤,很不容易。”

  坚持手工制作蛋卷保持风味

  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食品转化为机器化加工,但梅姨却始终如一,坚持追求传统手工蛋卷,保持原汁原味,坚持手工制作,亲手加工,不添加添加剂。“这是因为经手工制作出来的蛋卷特别有蛋味,而且还会很松化,这是机器无法取代的。”梅姨解释说。但要把手工蛋卷制作好,很讲求配料和手艺的。制作手工蛋卷前,首先要搭配好配料,“材料要用新鲜的土鸡蛋、面粉,以一斤土鸡蛋3两面粉的比例,放进搅拌机搅拌均匀后,再加入糖、油等调料调味。”

梅姨正在制作手工蛋卷梅姨正在制作手工蛋卷

  配料准备好后,就到了卷鸡蛋卷的环节了。只见梅姨将半勺的配料倒在蛋卷机上,盖上盖子煎至十几秒左右,待盖子上有水蒸气冒出时揭开。此时,配料已成金黄色的饼状,梅姨强调,这步很关键,必须要控制好火候,“要把蛋卷煎至金黄色,不能太白,也不能太焦,这样的手工蛋卷才算做成功,吃起来会特别的香。”紧接着,就要拿卷棒快速地将煎好的蛋饼卷起来。卷好一层蛋饼后,还要接着卷第二层蛋饼。直至卷好两层后,手工蛋卷才算制作成功。记者看到,梅姨制作出来的一根根手工蛋卷色泽亮丽、松脆可口。

  家乡味蛋卷香港街坊也爱吃

  时下快过年了,正是梅姨一年最忙的时候。梅姨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她就陆续接到很多手工蛋卷的订单了,非常抢手,少则有十几盒,多则有三四百盒。还有不少食客找她订手工蛋卷,但她已经没法再接订单了,“现在每天早上一大早就开始做蛋卷,有时晚上还要加班加点赶订单,比较累。加上现在自己年纪越来越大了,做不了太多的蛋卷,怕赶不出订单来。”梅姨说。

  梅姨制作的手工蛋卷,也成为不少厚街人的童年美食回忆,“吃梅姨做的手工蛋卷很有小时候的味道,因为我们都是从小就看着梅姨做手工蛋卷的,所以,一直认准梅姨家做的手工蛋卷。”住在梅姨附近的街坊们说。除了受本地街坊喜爱外,梅姨制作的手工蛋卷也很受离开家乡的游子欢迎,尤其是香港的食客回味,“每逢过年过节,很多在香港回来的人都会专门来我这里买手工蛋卷,他们说很有家乡的味道,这种味道让他们回味无穷。”梅姨笑道。正是因为手工蛋卷如此受食客欢迎,所以梅姨一直舍不得放下制作手工蛋卷这门传统手艺。梅姨表示,自己还会继续坚持做手工蛋卷,将家乡味道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