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 通讯员 管萱萱)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平安、更祥和过年,2月6日,东莞市公安局发布春节安全指引,对燃放烟花爆竹、参加大型活动和防范“双抢”等进行权威提醒。

  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安全

  春节、元宵“两节”期间,部分市民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为避免造成火灾、伤人等事故,东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安全,请勿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

  请勿在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飞机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以及政府禁止的其他地点燃放烟花爆竹。

  请勿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请勿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向外抛掷烟花爆竹。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当由其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陪同看护。请勿在酒后燃放烟花爆竹。

  我市范围内严禁燃放孔明灯。东莞警方提醒,违规燃放孔明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采取紧急处置措施,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参加大型活动三注意

  春节、元宵“两节”期间,我市大型活动较多,商场、公园等场所人员密集。东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参加大型活动及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要确认安全出口、安全通道和消防器材的准确位置,识别安全标志,尤其是初次进入陌生的公共场所。

  二是不要好奇,凑热闹,以免造成人群大量集中;一旦遭遇拥挤人群,马上避到一旁,尽量沿墙根行走;在拥挤的人流中,切记不可弯腰提鞋或拾东西。

  三是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止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春运安全五大指引

  为防范春运期间交通事故的发生,警方建议司机和广大旅客注意以下几点:

  (一)长途客车驾驶员在发车前要提醒乘客系上安全带和保管好随身贵重财物;遇到严重交通事故时,要懂得正确使用安全逃生锤疏散乘客;要掌握小型灭火器使用要领,能正确使用灭火器扑灭小型火情,遇到无法扑灭火情时要立即疏散乘客并拨打消防报警电话求助;在遇到车匪路霸时,要懂得使用车载GPS报警和使用双闪灯、危险灯等引起过往车辆注意,从而协助报警。

  (二)春运期间,地铁公交客流量将明显增加,风险隐患会随之增多,各客运站场将严格落实对旅客行包的安全检查工作,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防止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和易腐蚀等危险品上车。请广大旅客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上车,自觉维护春运出行安全。

  (三)春运期间客运站场人流密集,存在拥挤踩踏事故风险。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一旦遇到人流拥挤的情况,不要慌乱、保持冷静,听从现场管理人员指挥,不要逆向人流,尽量顺着人流方向移动。同时,寻找附近牢固物体进行依靠。如果摔倒了,立即将双臂交叉环形护住头和胸腔,预留空间保持呼吸,增加获救机会。

  (四)旅客在候车、乘车时要保持警觉,时刻留意自己的财物。不要将贵重的物品放在行李架上,尽量贴身保管,确保在视线范围内,同时不要在车站或是车上将自己的物品随意交给陌生人进行看护。

  (五)旅客购买长途客运汽车票时,请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公安派出所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没有相关证件或证明的,请前往公安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否则将不予出售长途客运汽车票。

  防“双抢”安全指引

  按照往年经验,岁末年初,更易发生“双抢”案件,东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外出时尽量不要携带过多显眼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炫耀或显露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并将现金等贵重物品贴身携带。

  (二)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在街道上行走时尽量靠路边内侧,不要靠机动车道行走,并将所带物品提在靠内侧位置。

  (三)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可以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四)当发生被抢时,如果是摩托车飞抢,第一时间应抓住个人的包或物品马上蹲下,将重心压低,能有效降低被抢的几率;如果是被持刀抢劫,则尽量保持冷静,边配合交出物品,边留意记住对方容貌特征,不要激怒对方,以确保人身安全为前提。

  (五)发生抢劫、被抢后要保持冷静,记住嫌疑人逃跑方向及容貌、体态、衣服等特征情况,尽快就近报案,并讲述清楚有关细节。

  拒绝参赌提示

  随着春节临近,走亲串友聚会增多,容易发生赌博行为。东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遵纪守法,请勿参与各种赌博活动。东莞警方将持续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风气,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祥和的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