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科幻,今天呈现!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同时举行,展会展出面积约22万平米,“定义汽车新生活”成为了本次车展的主题。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在新展馆内了解到,本次车展新能源汽车已呈主流之势。共有近20家国内新能源汽车初创企业、约70个国内外传统汽车品牌,共展示车辆1022台,全球首发车105台,概念车64台。其中,新能源车174台,占比17%,中国车企新能源车有124台,纯电动车型占到七成以上,绝大多数的新车都是今明两年上市。

  新车竞发,车企新战略频现

  多款新车如长城欧拉iQ5、宝马IX3、云度π7等,都在此次车展上首次亮相,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

  其中,长江汽车更是一口气推出了三款纯电动乘用车、六款纯电动商用车,包括了续航能力为560公里的纯电动中级轿车和大批量出口美国的纯电动物流车。

  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忠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造车不是一次百米冲刺,而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中国的新能源还处于初期阶段,要想完全替代传统燃油汽车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因此,企业不仅需要强大的爆发力,还需要持久的耐力,包括实现全产业链布局以及自主研发技术的实力。

(长江汽车的新型纯电动中轿)(长江汽车的新型纯电动中轿)
(长江汽车的新型纯电动SUV)(长江汽车的新型纯电动SUV)

  北汽新能源展出了全新的纯电动轿车EU5,该车最高等速续航可达520公里,搭载北汽新能源全新的超级电驱e-Motion drive 3.0技术,还配有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新技术。

  在车展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还表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将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北汽新能源的EU5)(北汽新能源的EU5)
(北汽新能源还在现场展示了其“擎天柱计划”换电工程)(北汽新能源还在现场展示了其“擎天柱计划”换电工程)

  力帆汽车也有新车展示,他们的力帆650EV同样引起了不少专业人士的瞩目。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力帆650EV采用与特斯拉、宝马等高端品牌同技术平台的三元聚合物锂电池,工况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60km/h等速续航里程达360公里,最高车速达140km/h。

(重庆力帆的650EV)(重庆力帆的650EV)

  此外,奇点公布了iS6的量产上市信息,并宣布将与北汽新能源在智能汽车技术开发、充换电设施建设、经销网络、制造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奇点汽车工作人员表示,奇点将采取类似特斯拉的模式,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不进入4S店,而是在深圳等大城市设立体验店,让市民在体验店里感受驾乘奇点汽车的舒适与智能服务。

(奇点汽车的iS6)(奇点汽车的iS6)

  江淮汽车则是推出了他们的iEVA50,这是江淮汽车首款续航达500公里的纯电动车。江淮iEVA50采用圆柱形18650三元锂电池,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可以达到225Wh/kg,平摊至pack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可以达到125Wh/kg。这样的基础前提,让江淮iEVA50的电池容量可以达到60kWh与同级别车型处于相同竞争水准。

(iEVA50的价格表)(iEVA50的价格表)
(江淮汽车的iEVA50)(江淮汽车的iEVA50)

  东风风光展示了其580混动版汽车,该车搭载一套由一台1.5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车尾右下角的“HYBRID”标识则表明了其混动车型的身份。内饰的变化在于换装了新的电子档把。

(东风风光580混动版)(东风风光580混动版)

  领克01 PHEV是领克汽车的首款新能源的车型。外观和内饰方面,该车和之前的燃油版领克01基本相同。只是在前进气格栅以及前翼子板处增加了蓝色元素进行点缀,表明其新能源型的身份。尾部右下侧贴有“01 PHEV”字样。

(领克01 PHEV)(领克01 PHEV)

  新造车势力爱驰,公布了其新车——RG,该车最大的创新在于甲醇燃料和电力驱动共同使用的创新型动力系统,爱驰RG可以通过甲醇的燃烧获得氢气,然后通过氢气的燃烧获得清洁的电能,同时还可以直接通过充电口进行电力的补充。

爱驰RG爱驰RG

  宝马展示了其i8敞篷版电动跑车,该车搭载一套由1.5T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拥有275千瓦(374马力)的最大功率。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4秒,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时;在纯电模式下,最大续航里程为55公里。

宝马i8宝马i8

  智能技术,带你进入科幻般的明天

  今年的北京车展,除了大量新能源汽车高调亮相外,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搭建智能驾驶技术体系也是一大亮点。

  盼达用车在展馆内通过沙盘模型,展示了其电动汽车无人驾驶前景。

  BOSCH(博世)在车展上重点展示了其电动汽车与智能驾驶技术的优化结合成功,通过一目了然的车框架上的摄像头、感应器等众多灵敏部件,让观众直观了解智能车辆的“智能“”来自何方。

  荣威则推出了MARVEL X和智能无感支付。MARVEL X最大续航里程为500km,百公里耗电量为14.2kWh,40分钟可以充电80%。提供无线充电功能,并且其0-100km/h加速时间在为4秒。

  智能无感支付,则是荣威为其所属产品研发的智能交通支付方式。未来,荣威的电动汽车通过自带的智能程序,可以自动识别停车场设施,并在手机程序上完成停车费缴费,无需驾驶人员操作即可顺利驾离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