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可谓是“转折”的一年。当国内汽车28年来首次年度销售量负增长之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却逆势上行,达到了新的高度。过去一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亮点也有遗憾, @新浪南方能源频道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2018年作出梳理和总结,并对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作出展望。

  数据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这一成绩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产销低于预期,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整个汽车行业销售量28年来首次出现同比增长下降的大环境下所取得。

(数据来源:中汽协)(数据来源:中汽协)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8.6万辆和9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9%和50.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和118%;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

  在总的保有量上,公安部公布的机动车保有量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从统计情况看,近五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加50万辆,呈加快增长趋势。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突破550万辆,我国的占比超过53%。

  分类别来看,纯电动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79.2万辆和78.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5.5%和68.4%。纯电动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9.6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和6.3%。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8万辆和26.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3%和139.6%。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产销均完成0.6万辆,比上年同期均下降58%。

  从品牌上看,自主形成垄断地位。中国自主新能源车占比95%,德系和美系进口车占到4%。自主品牌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车、江淮、奇瑞等都增幅较快。

  从车型上看,全国乘联会正式公布的2018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前十排行榜显示,北汽EC系列以全年90637辆的销售成绩卫冕冠军,2017年在新能源车型销量榜上排名第二的知豆D2出局,造车新势力无一款车型入围。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车企比亚迪累计新能源汽车销售247811辆,比特斯拉的全年交付量245240辆,多出2571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但如果单论全球纯电动汽车的销售冠军,比亚迪不及特斯拉,中国国内纯电动汽车销售桂冠则极可能为北汽新能源(缺官方统计数字)。(相关阅读《以2571辆险胜!中国企业四度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关键词

  1补贴退坡

  内容:2018年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除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保持不变之外,新能源客车、专用车补贴力度均有所下降,且要求提升,如对非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从“3万公里”调整为“2万公里”。

  网上更是不时流传出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19年进一步退坡的具体细节。虽然补贴退坡已是共识,但到底2019年的退坡的步骤和力度如何,目前还没有权威说法来佐证。(相关阅读

  影响:不管怎么说,财政补贴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关注重点。补贴退坡将加速行业洗牌和竞争,也将倒逼车企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自身硬实力。而那些靠补贴勉强度日的企业,将会更快被淘汰。

2双积分

  2双积分

  内容:2018年4月1日,《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正式实行,并在2019年将进行积分核算。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好的整车企业可以通过出售多余的积分赚钱,来解决补贴不足情况下的资金短缺问题;而对于发展不足的整车企业,就会面临花钱买积分以及燃油汽车停产等重大损失,唯有大力发展新能源才是出路。

  影响:2018年已经公布的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共涉及99家境内乘用车企和29家进口车商的双积分情况。表面上看,2017年的双积分情况延续了2016的格局,约六成车企燃料消耗积分不达标,一半车企的新能源积分为零。总体呈现出燃料消耗积分不达标率上升、新能源零积分比例下降的趋势。

  在企业层面,变化已经开始出现,虽然长城、长安福特、四川一汽丰田、广汽菲克等燃油消耗负积分大户再添积分债,但部分车企却上演了积分大逆转。数据变化的背后,既有车企新能源战略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乏车企针对补贴和双积分制而实施的短期策略。而如何在新能源积分和现有市场利润之间实现平衡,仍是车企未解的难题。

  3外资股比限制

  内容: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影响:以前,国外车企尽管实力强劲,但因为有股比限制,所以他们想进入中国市场,必须与国内车企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这对国内车企而言冲击不算太大。但以后,“、纯血”的国外新能源汽车将可能会直接在中国生产销售。

  10月17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拿下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的地块,特斯拉将在中国独资建厂,生产新能源汽车。这次,“狼”真的来了。

4造车新势力

  4造车新势力

  内容:2018年,旨在创新出行体验的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入量产交付阶段。如蔚来汽车2018年交付了11348辆蔚来ES8,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威马汽车、前途汽车、新特汽车,有些开始自建工厂、有些开始预购、有些公布了样车,有人把2018年称为“造车新势力交付元年”。不过即使如此,距离2018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前十的入围门槛依然有很大距离。

  影响:即使目前来看还不足以撼动传统车企的优势,但这些新造车势力的“鲢鱼效应”还是在逐步显现出,从车型,到运营的模式,更到服务生态链的革新,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都有强烈的冲击。但底子薄弱的它们,本身也很容易被市场所淘汰,这些企业未来的命运,很多程度上将左右着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趋势。

5安全问题

  5安全问题

  内容:2018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外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故超过50起,事故范围涉及乘用车、客车、物流车等车型。随后,工信部下发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信息,2018年1月到12月,累计有比亚迪(腾势)、力帆、众泰(云100、云100S)、路虎、华晨宝马(530Le)、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七大车企召回了新能源车辆(包括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此外,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也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动进行了备案,召回部分进口Model S系列汽车共8905辆。全年共召回新能源车辆135751辆。这一数量,约占到全年汽车召回总量的1%。

  影响:2018年电动汽车起火爆炸事故频发,暴露出的是行业高速发展背后的一些问题。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工作,是对行业发展的一种监管手段。财政补贴的标准的提升,使生产企业只顾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却忽视了安全性,长此以往,必将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打来重大的品牌打击!

预测

  预测

  1新一年的产销量?

  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在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将与2018年持平,达到2810万辆左右,而新能源汽车预计销量将达到16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0%左右。

  但是近日,有媒体流传出了2019年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下简称“2019补贴新政”),相较2018年补贴政策,补贴退坡幅度将超过50%。如果补贴调整最终版本如此,那么是否会影响协会的销量预期?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变化与补贴政策相关度很高,2019年补贴退坡肯定也会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产生一定影响,但这也都在销量预测的考虑之中。每年年底补贴政策的变化,也都会对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一定影响,但每年的产销量的季节性变化趋势,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2新能源汽车车企或持续洗牌

  对此,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表示认同,他认为,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体上会保持良好,预计产销量皆会继续上升,但上涨幅度会比2018年略有下降,预计增长幅度约40%。

  他提醒,因为财政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将有可能迎来上涨,想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需要注意车价的变化。

  他还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行业集中度会持续提高,行业洗牌持续进行,部分企业可能会被淘汰,也会有更多的新企业,如互联网造车企业加入。这将会使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样,越来越人性化、性价比长期来看会得到提高。

新目标

  新目标

  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均已对2019年作出了新的目标,不知道这些新立的Flag,能实现多少?

  1

  北汽新能源福总经理李一秀表示,虽然新能源补贴政策在退坡,北汽仍然对新能源市场前景保持看好。计划2019年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2万辆。

  2

  2018年,上汽新能源销量约为9.7万辆,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2019年上汽新能源的销量目标是同比再翻一番,也就是接近20万辆。

  3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表示,2019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辆3-4万,最终在2020年实现8到10万辆的销售目标。

  4

  蔚来汽车曾对媒体表示,2019年,蔚来计划建设更多蔚来中心和体验店,到年底总数预计达到70家。在已建成的G4京港澳搞速公路换电网络基础上,2019年蔚来还将根据用户需求,在更多高速公路部署换电站。2019年,蔚来服务网点预计超过300个,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