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5G技术对能源产业有巨大的影响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5G网络通信技术将从根本上颠覆电力设备制造、电厂运维、电网运行的传统生态体系,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人工成本。能源的生产、传输和使用场景,或都将在5G技术的推动下进行一场划时代的革命。

  但可能很少人知道,其实能源对5G技术的推动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近日,@新浪南方能源频道了解到,广州作为5G试点城市之一,年内将建成逾万个5G基站设施,用电报装点多、量大、面广。

  目前,广州市内已有部分5G建站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在广州市花城汇CBD的一条道路旁,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基站,该基站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建设运营。

  该公司通信发展部高级项目经理赵小朋告诉记者,5G设施对能源的需求较高,平均每一个5G基站的用电量约是5kW。目前的5G设备主要供应产商有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等企业。

  再者,由于5G要保证其高速率,就必须通过更高的频段来承载,而高频信号的波长更短,穿透力更弱,这使得5G单基站覆盖面积相比4G要小。据悉,4G基站的有效覆盖半径在城区内约400米,在郊区在1000米以上。而赵小朋表示,花城汇的5G基站,其有效覆盖半径约150米。

  这意味着,要实现同等面积的连续规模覆盖,就必须增加5G基站的数量,在单个基站功耗增加的基础上,再增加整体基站的规模数量,这意味着5G网络的运行需要消耗的能源将明显多于4G时代。

  “5G基站不能断电,若断电,基站设有备用电池可以自用3小时,如果3小时后仍没有足够的电力供应,则5G基站会停止工作,手机等设备将无法使用5G网络”赵小朋说道。

  随着5G技术全面融入个人与社会的生活和工作,大众对5G越加依赖,一旦发生能源供应不足导致5G设备不能正常运营的情况发生,或将导致严重的效果。因此,确保充足的能源供应,是5G时代对能源企业的必然要求。

  同时,由于5G设备的功率相比4G更大,相应地意味着运营商当前的机房须对电源系统进行改造以保证电力供给,包括开关电源、蓄电池、电源线都得重新更换。

  赵小朋坦言,公司在广州承建了1.1万个5G基站,其中约6000个涉及共性材料提交,以前的话要往供电部门跑6000次。但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为加速5G信号在主城区和重要区域的快速连续覆盖,开启了办电绿色通道,助力5G基站快速落地。

  据介绍,供电局搭建专业服务平台,推动政企联动,主动推动政府相关部门以最优模式加快5G通信设施电力建设项目行政审批,遇到痛点难点积极沟通,提高决策问题能力和速度,加快电力报装和电力建设效率。

  不难看出,5G与能源的关系,不仅是单方向的5G促进能源发展,还有能源保障5G使用的双方向互助关系。在未来,能源供给将是社会核心技术推广的重要保证,将在社会运行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