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的李宗盛 他唱,你听;你说,他听

A - A + 2014年6月23日10:12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

李宗盛李宗盛

  “既然青春留不住”,后半句请你接

  新快报讯 记者贺雅佳报道 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听李宗盛唱首歌吧。9月13日,已在北京、天津、杭州、大连、新加坡等多地获得好口碑和高票房的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演唱会将在广州体育馆上演,没有浮夸没有噱头,有的就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男人弹吉他、唱歌,所有的故事和回忆都在歌里,像一杯岁月酿的酒。

  演唱会是一场心灵分享会

  “既然青春留不住”巡演的海报没有任何夸张和浮华,李宗盛盘腿坐在床上,沧桑、真诚,身后躺着一把木吉他。他说:“这个姿势是在家里的姿势,很多写歌的片刻灵感萌发也在此时。”56岁开演唱会,还跟“青春”玩暧昧,李宗盛说都怪自己的老人斑:“有一天,我坐在浴缸里,突然看见自己手上的老人斑。然后你想到你的父母一天一天地老去,看着他们变得无力,变得跟小孩一样……我想要写的是这些,去回看人生的真相。”关于演唱会的名字,李宗盛特意自嘲地取成“既然青春留不住”,使用了表示因果关系的推断句句式,故意留白后半句,因为李宗盛认为应留给每个来听他唱歌的人为自己续写这下半句。

  和海报展现的返璞归真一样,李宗盛此次演唱会没有华丽的布景、没有炫目的特效、没有特别设计的服装、没有飙高音的炫技,用“简单、自然、真挚”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大幕拉起,年近六旬、满头灰白的李宗盛身穿粉衬衫、牛仔裤,脚踩一双布鞋,抱着把木质吉他,缓缓坐到沙发上,便开始弹唱。李宗盛坦言,他的演唱会更像是一场心灵分享会,让他和歌迷一起把歌言欢,忆过去、聊人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台下几乎没有明晃晃的灯牌以及挥动的荧光棒,观众手上更多的是为擦眼泪而准备的纸巾。台上的这位邻家大叔时而弹着吉他浅吟低唱,时而唠叨几句闲话家常,为什么却能带来一场让无数人感慨落泪的演唱会?张艾嘉的一句话足以道破天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歌单上的三十余首歌,既有被李宗盛形容为当年“怂(台语:俗气、没种)得不得了的怂歌”,比如《爱如潮水》、《听见有人叫你宝贝》,亦有与“有些迷人,有些可恨”的女性的合作之作如《梦醒时分》、《爱的代价》、《领悟》、《十二楼》,再到回归男性视角的《山丘》、《鬼迷心窍》、《我是一只小小鸟》、《让我欢喜让我忧》,李宗盛把自己怎么步步从小李走到老李的心路一一道来,只不过《寂寞难耐》里那句“三十岁就快来”会被他唱成“六十岁也没几年了”。

  这些年,都市人在他的歌中沉沉浮浮、百转千回,而在爱过恨过的往事里,有谁不曾被过他的词曲击中过?有谁不曾被他的歌戳中泪点?与其说是怀旧情结,不如说是回顾人生——他从青春年少唱到两鬓斑白,歌迷也从青葱少年听到青春不再。所以无论你的人生际遇如何,总有一首李宗盛的歌能让你对号入座。正如李宗盛所说:“我唱的不仅是男欢女爱,是寂寞难耐,是梦醒时分,还有每个人的青春,所以我喘气我忘词都是因为我失去了青春,你们也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三个月后的演唱会几乎都还没有做任何宣传,现在最低的280元门票已经售罄,内场的好位置也已经被预订得七七八八了,看来,老男人还是相当有市场的。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