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大抗战》开拍 广州举行研讨会

A - A + 2014年6月26日22:45 新浪广东 评论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6月26日上午,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牵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广州举行了广东卫视《大抗战》专题研讨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电视片领导小组负责人金德龙出席并主持大会。会议邀请了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人民日报广东分社社长王楚、军事科学院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姜文明、华闻视角红色经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铸、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刘庭华、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田越英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大抗战》节目的主题性、可视性和社会影响力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各大军史专家、著名纪录片制作人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轻松。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书记黄小玲,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总编辑陈一珠、副台长曾国欢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现场签约现场签约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华夏传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联合摄制大型文献纪录片《大抗战》,并将在广东卫视隆重播出。这是国内首部以真实影像资料、全景式系统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全过程的纪录片,填补了国内电视纪录片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大抗战》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维,以国内外抗日战争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大量珍贵影像资料、历史图片为基本素材,通过3D手段辅助再现、文字特效展示等新技术,对从“九一八”事变开始至日本投降的14年抗日战争,进行全面系统、客观生动的历史回顾。旨在揭露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内幕,反思侵略战争给人类造成的灾难,揭示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恶和危害,为进行抗日战争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形象生动的教材。

研讨会嘉宾大合照研讨会嘉宾大合照

  《大抗战》节目的策划和筹备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电视片领导小组、中宣部学习出版社、军事科学院、人民日报广东分社以及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机构领导的大力支持。节目先后在北京召开了4次大型研讨会,经过反复研讨论证,确定了节目框架,明确了节目导向。本次广州研讨会在总结前4次会议经验的基础上,对节目主题、表现形式、题材素材以及艺术表现力做了全面、深入的研讨。

  会议开始,华夏传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俊茁首先进行了导演阐述。他将《大抗战》定位为全国第一部大体量国家重大题材日播历史文献纪录片,以及全世界第一部完整系统表现整个抗日战争过程的历史文献纪录片。曹俊茁表示,《大抗战》的制作团队拥有最专业的专家顾问团队,拥有总计超过1350个小时的视频、10万余张图片、2000多张彩色照片等最丰富、最权威的历史资料。因此,他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能把《大抗战》打造成纪录片中的经典之作!

  会议上,国内著名军史研究专家、精英制片人一同为广东卫视《大抗战》出谋划策。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席军史专家刘庭华充分肯定了《大抗战》制作人的战略眼光,称赞《大抗战》是“为中华民族作传”。军事科学院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姜文明就《大抗战》的“大”进行了概念延伸,用“大国抗战、大民族抗战、大范围抗战、大背景抗战”四个“大”丰富了《大抗战》的内涵。延续这一话题,华闻视角红色经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铸提出,必须把“大”作为制作方面的核心,要突出影片的特色,在大主题、大制作中实现大合作!广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一珠认为除了强调“大”的主题,还必须注重“小”的细节,在抗战背景下要有生活故事,把《大抗战》做成一部有血有肉、有故事、有情感的经典纪录片!

  最后,金德龙司长高度肯定了《大抗战》的意义。他说,抗日战争史是中华民族的苦难史,也是中华民族的抗争史,历史不应被遗忘。我们通过《大抗战》来纪念这段历史,通过《大抗战》来弘扬我们的民族英雄,通过《大抗战》来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意义重大。一定要把《大抗战》打造成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英雄力作!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保存| 打印|关闭

潮人帮

星风尚

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