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盟恒信王春波:众途互联——专为用户而生


   导语:2015年6月24至26日,第四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国内同类展会中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智能交通展览会,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领域厂商参展、30000多名专业观众前来参观。其中来自成都的亿盟恒信科技有限公司参展的针对商用车车联网的最新解决方案——众途互联和整个商业模式的核心车载智能终端新品——众途盒子,成为全场的焦点。



    新浪深圳科技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了亿盟恒信董事长王春波先生,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亿盟恒信,一起来了解众途互联和众途盒子。


王春波

众途盒子相比同类产品它的亮点在哪里呢?

蒋雨:王总,您好!我是来自新浪深圳科技的记者蒋雨,在今天的深圳智能交通展上,咱们公司携新产品亮相,首先能请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好吗?

王春波:好的,亿盟恒信是一家致力于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制的公司,其前身为03届电子科大研究生创业团队,是一帮技术发烧友团队。公司成立至今,先后参与了中国交通部行业标准制定和总装备部、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北斗重点示范项目的推动工作和全国多个省市的地方标准制定,并成为多地“十二五”交通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公司一直致力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开发、产品研制以及行业解决方案定制,整个团队经过十二年的沉淀和积累,先后经历了行业的几轮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无论是在传统的汽车行驶记录仪、北斗/GPS车载定位终端、车载硬盘录像机、OBD和车载WIFI网关等传统车载硬件智能设备的开发,还是在基于物联网的大数据应用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方面,都有很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应用经验。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凭借多年来深厚的技术积累,正在快速全面的实现转型,希望能够真正将互联网与传统交通行业以及传统交通信息化应用结合起来,形成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和用户价值增长点。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公司推出了互联网新品众途互联及其众途盒子,对这个新品您能介绍一下吗?

王春波:采用互联网思维设计和开发的众途盒子,是一款集汽车行驶记录仪、北斗/GPS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硬盘录像机、OBD以及车载WIFI的“五合一”车载智能终端,它是由众途互联“云、管、端”三端构架的核心车载智能设备和整个项目的基础数据采集传输设备,其高度的集成性、强大的功能以及良好的可扩展性让它能够轻松的满足众途互联商业模式所需要的各种硬件支撑条件。基于众途盒子这个互联网智能硬件,我们可以结合大数据平台和移动互联网APP应用,创造出各种各样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商业模式,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传统行业监管和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体验之间的矛盾。众途互联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车联网生态圈,让各种微生物在生态圈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并随着越来越多、各种各样微生物的整合,用户将在此生态圈中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使用体验,最终实现众途互联在车联网的“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经营理念。所以,这款新产品仅仅只是众途互联的一个基础和开端,但也是我们后面所建立的商业模式最核心和最基础的一环,任何离开了产品和用户价值去谈互联网+,都是不切实际的。

蒋雨:您觉得众途盒子相比其他同类产品,它的亮点在哪里呢?有什么优势呢?

王春波:多年来整个行业都一直在研究行业主管部门的需求,很少有人去研究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价值。其实我们不管是服务于行业主管部门还是服务于运输企业,最终的服务对象和价值主体应该是前两者所服务的社会大众,也就是用户。所以,众途盒子及其商业模式的设计,最终是通过在满足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需求、运输企业信息化管理需求的基础上,回归到满足市场需求和用户价值,只有基于市场需求和用户价值的产品,才能称之为真正的产品,才能让产品在商业价值上形成闭环。所以,众途盒子是一款真正为用户设计的产品!
    另外,从产品结构设计的角度,我们也是做了大量功课的。针对传统车载类产品简单粗糙的特点,我们的产品设计从一开始就讲求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和人性化。公司创业团队有一位曾经参与苹果公司多项产品设计的设计师亲自操刀,对产品的外观、结构、散热、防震、人机交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和严格的把关,把一款对外观、集成、稳定、安全、多元、拓展等方面要求极高的产品,变成了一个易安装、易维护、易拆卸、易升级的Fashion 盒子。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通过充分的实验验证之后基于实验数据进行的可靠设计。

公司跟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样强强联手的合作具有怎样的里程碑意义呢?

蒋雨: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众途盒子这款产品是怎样与智能交通行业紧密结合的呢?

王春波:我们通过多年的行业应用经验和技术积累,结合当前的行业特点和未来趋势,全面整合了北斗/GPS卫星定位、行驶记录仪、车载硬盘录像机、OBD以及车载WIFI等功能,在充分满足各部委和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将传统运营车辆安全监管应用和用户交通出行应用通过互联网相结合,为行业监管、整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商用车大数据应用、运输企业信息化管理、乘客出行综合应用等提供了“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它不但满足了行业主管部门、整车制造商、涉车服务商、内容提供商、运输企业、司机和乘客的多方需求,还通过创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降低了交通运输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了运输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和多元化盈利能力,从而促进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

蒋雨:我了解到新品发布会上,公司跟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样强强联手的合作具有怎样的里程碑意义呢?

王春波:与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大大降低用户所担心的网络稳定性、通讯费用、流量成本、和各种后期的运营维护问题,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的与国内其他跨界的合作伙伴如保险行业、移动传媒行业、汽车后服务行业、交通出行O2O行业以及传统的类似联网售票等行业优质资源进行洽谈合作,通过跨界资源的整合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最大限度的把客户购买硬件设备的成本以及后期使用成本分摊出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众途盒子对最终用户实现免费将成为可能。

众途盒子这款产品的研发理念是怎么样的呢?

蒋雨:众途盒子这款产品的研发理念是怎样的呢?

王春波:作为众途互联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智能硬件,众途盒子的研发和设计是按照能满足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和快速迭代的特点来进行的。它采用操作系统加标准化中间件的方式进行开发。通过十二年的技术积累,我们已经定制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车联网操作系统,它将各种类似汽车行驶记录仪、卫星定位等行业标准所要求的功能及应用变成了标准化的中间件来进行调用,这样使得我们任何一款新产品只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做新的模块化功能开发和迭代就能使用。此外,我公司与目前车载终端行业所流行的以降低成本为开发理念的做法不同,众途互联的研发和设计上是做“加法”的,为避免后期用户因政策变化或功能升级而导致的各种车载设备的频繁更换,众途盒子在系统和功能最大化设计的基础上,还预留了丰富的外围接口,方便后期的应用扩展和功能升级。这些年来,行业内一直在打价格战,其实用户不是在嫌产品贵,而是在嫌产品没有价值,一个真正能够为用户带来价值的产品,用户是不会嫌贵的。

蒋雨:咱们公司是成都的,怎么会选择来深圳开新产品发布会呢?

王春波:我们选择在全国产品制造和创新最前沿的地方——深圳,来开发布会,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次展会学到更多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和同行业的其他产品放在一起做个比较,让市场和用户来当评委。

将来公司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蒋雨:将来公司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呢?

王春波:亿盟恒信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行业优势,不断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为用户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目前,我们的A轮融资即将结束。接下来,我们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将我们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继续保持下去,同时不断加强我们在全国各地的技术服务团队的建设和管理,能够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快速铺向全国,让所有的用户和合作伙伴得到持续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另外,我们也将在既定的时间内快速推出“众途互联”,通过与产业链上各种优质资源的跨界合作和整合,形成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为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带来持续的盈利能力和全新的经营理念。明年我们将启动B轮融资,为将更好的技术、更好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带给用户,到时候将会采用股权合作的方式,和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形成强强联合的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蒋雨:作为国内同类展会中最大、专业性最强的智能交通展览会,亿盟恒信在本届展会所参展的新品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国内车联网产品的技术发展水平。物联网,万物互联,虽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专注于技术创新,做好产品的亿盟恒信将会把用户对产品的体验和用户价值做的越来越好。在此也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春波:谢谢。

  • 温心珠宝设计总监杨飞
  • 悦目摄影4A广告公司熊杰
  • 袁梓优:梦想与青春共舞
  • 中科电工董事长林世峰
  •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