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科院部分工科专业 今年或升格一本招生

2016年04月07日 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昕宇)最快在今年,佛科院部分工科专业就能够升格为一本招生。昨日记者从佛科院相关渠道获悉,佛科院日前已和海南省考试局基本 敲定今年起在海南开展本科第一批次招生,该校还将陆续与更多省份教育部门商谈升格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事宜。而在省内,学校也就工科专业升级一本招生提出申 请,最快将在下月省教厅拟定高校招生简章时公布,该校包括机电工程、自动化等多个专业有望实现升格。  

  省外:海南基本敲定今年升格一本层次招生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份,佛山市召开全面加快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工作推进会时,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就表示有意将创造条件,帮助佛科院部分 专业纳入第一批次进行招生,以优化生源机构。此后佛科院校方领导也证实,最快在今年高考,佛科院一些重点理工科专业将列入第一批本科招生。

  佛科院校方老师评价,升级一本招生,最大的好处无疑是能够使得学校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给佛山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高水平理工科人才,也和佛科院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新定位和目标相符。

  昨日记者从佛科院校方相关渠道获悉,就在上月,该校校领导带教务处招生办有关人员前往海南省商谈一本招生事宜,表达了在海南从2016年起开展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的意向。

  对于这一提议,海南省考试局表示非常认同,同意可以先从部分专业探索本科第一批次招生。“这也意味着最快今年高考开始,佛科院在海南基本就确定是以一本 院校身份进行招生了。”该校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海南外,该校还将陆续向山东、湖南等多个省厅发去该校有意今年升级为一本招生的材料,陆续展开商谈,争 取今年能够在更多外省升格招生到更好的生源。

  省内:工科专业升格一本招生名单最快下月公布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往年佛 科院的招生名额中,大约有10%面向外省招生。实际上即使在升格一本招生前,佛科院以二本院校的省份,在湖南、江西、福建、海南等省份录取的学生分数线都 会超过一本线。“对于外省生源,佛科院还是有吸引力的,招生也火爆,所以说今年我们提出在这些省份升级为一本招生,也是打下了基础的,提出申请才能够顺理 成章,得到当地招生部门的支持。”相关负责人称,以海南为例,往年该校招生指标约20人,按照今年的设想将争取在外省投放更多的招生指标,但具体的名额要 等到省教厅批准后才能够公布。

  除了面向省外招生升格本科外,记者从校方了解到,佛科院也向广东省教育厅提交了工科专业升级一本招生的申 请。“我们的想法是越多的工科专业能够得到批准越好,但最终最有希望在今年升格本科的,应该是原来生源好、分数高的一些本来就很火的工科类专业,比如机电 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负责人透露,省教厅最快将在下月公布各高校招生简章时,揭晓今年佛科院到底有哪些工科专业能够升级一本招生。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专业生源的均衡化问题,佛科院将会根据省内获批升级一本专业的名单,和外省招生专业进行协调。“比如说自动化专业今年在省内升级为一 本招生,如果外省招生部门不同意升格,我们将调整其他二本专业面向该省招生,将这一专业的指标投向其他省份,确保招进来的学生层次统一。”相关负责人解 释。

  预计:今年工科招生吸引力将增加

  升格一本招生后,有熟悉高考招生的老师预测,今年该校的工科专业吸引力将会增加,相应的录取分数也有望超过去年。实际上,去年高考录取中,佛科院部分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就直追一本线。

  记者查阅录取数据发现,去年高考佛科院文科市内投档线为537分、市外投档线为540分,最高分565,超出二本分数线41分;而理科市内投档线为529分、市外投档线为542分,最高579分,超出二本分数线60分,超出一本分数线2分。

  根据该校日前公布的本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该校原有57个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等15个本科专业将停止招生。调整后,该校今年将还剩42个本科专业,其中理工科比例占比57%,约占所有专业总数的近六成,理工科专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为满足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目标和定位,根据原定的目标,到2017年,佛科院的本科总专业数51个(其中理工科专业数27个),理工科专业集中度 达53%以上。记者对比发现,该校今年的专业优化调整后,已经提前达到这一目标。而下一阶段到2020年,该校本科总专业数61个(其中理工科专业数37 个),理工科本科专业集中度达60%以上。

  佛科院校长郝志峰表示,佛科院计划2到3年内,在每个二级学院都建立一个相关的产业学院,打 破理论学习与技术技能实践的隔阂。与一般产学研不同,产业学院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学生的作业、毕业论文以及老师的科研成果等都会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这一 举措创新之处还在于,这些产业学院以学生自愿报名为主,学生可跨专业报名就读。

  相关链接

  东软今年新增8个本科专业招生

  昨日记者从广东东软学院获悉,作为佛山本地唯一一所民办本科层级院校,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该 院申报的8个本科专业全部通过审批同意设置,包括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工商管理专业,以及市场营销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动画专业、环境设计 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将可以在今年高考中招收本科学生。

  东软学院校方表示,本次本科新增专业申报成功,使该院本科专业数量翻了一番,达到15个,专业面涵盖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等四个学科门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