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米饭吃多会发胖不 影响体重最重要的是热量

2016年03月25日 10:30 金羊网  评论(人参与

  长期以来,不少人在膳食结构上存在一种误区:饭吃多会发胖,因为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与碳水化合物,而传闻低碳水化合物能够减肥,所以,许多人,尤其是正在减肥中的人总是对米饭“敬而远之”。而事实上,有调查表明:影响体重最关键的并不是碳水化合物,而是热量。

  什么是碳水化合物?它重要吗?

  在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人体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单糖、双糖、多糖;二是人体不能消化的无效碳水化合物,如纤维素等。而关于的主要食物来源,有糖类、谷物、水果、干果类、豆类以及蔬菜。

  简单来说,碳水化合物是身体内器官保持正常运作所需的燃料,同时也是大脑获取能量的主要来源,缺乏碳水化合物容易造成功能障碍,导致全身乏力,血糖含量降低,产生头晕、心悸等症状,严重者会昏迷。

  此外,如果体内摄入碳水化合物的量不足,那么身体会先消耗脂肪再消耗蛋白质,假如长期通过消耗蛋白质的方式来获得能量,就会破坏蛋白质在人体内的正常功能。

  因此,想要减肥的各位,不吃米饭并非机智之选。虽然米饭的热量也不低,但是,只要你再花点小心思,吃米饭的同时也能正常减肥!

  米饭里加点“料” 越吃越享瘦

  1。加点菜

  纤维素不仅可以增强饱腹感,延缓胃排空,还能影响脂肪的吸收,减少热量囤积。将蔬菜加入米饭里,不仅可以丰富米饭的口感,还能增加米饭体积,减少对米饭的摄入量。许多蔬菜,包括蘑菇、蕨菜、笋丁等都含有较高的纤维素,当米饭快熟的时候可以放一点进去蒸熟。春季里不少人容易肝火旺盛,不妨多吃芹菜,在养肝的同时还能达到瘦身的效果。

  2。加点豆

  豆类食物不仅有利于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它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够分解油脂。类似红豆、豌豆、黄豆等豆类,不仅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还能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增强饱腹感。其中,当属黑豆最佳。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点,其粗纤维的含量达百分之四,能够加速肠道蠕动,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3。加点胶

  燕麦、大麦、小麦皮、海藻等含有胶状物质,它们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增加排泄胆固醇,达到减肥的功效。此外,可溶性膳食纤维还可以帮助将有毒物质排出体外,维护人体肠胃健康。在煮饭时,不妨加一点进去。

  4。加点“粗”

  我们日常吃的米饭都是经过加工的精米,在加工过程中丢失了不少营养成分。虽然粗粮的口感并没有精米的好,但它含碳水化合物比精米要低,并且富含B族维生素与膳食纤维,能够加速肠道蠕动,防止便秘,还能有效地防治高血脂、动脉硬化、胆结石等。在米饭里加入黑米、紫米、高粱等,也是适合减肥人士的选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