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春季做好四防养出好皮肤 遇回南天皮肤易患潮病

2016年03月29日 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爱美女士在更换新护肤品时,先做七天皮试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教授

  养出好皮肤,一年四季都不能掉以轻心。在以“潮湿、温暖”为关键词的春日岭南,做好护肤,就要提防“四大杀手”的偷袭。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教授表示,春季护肤要重视防微生物感染、防虫咬、防过敏和防晒。四季的护肤重点不同,爱美女士在更换新护肤品时,要注意先做七天皮试,以免诱发皮肤过敏。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江澜

  防微生物感染

  遇“回南天” 皮肤易患“潮”病

  “广东春天常见的皮肤病,受天气因素影响最大。”赖维指出,春天天气潮湿回暖,真菌、细菌等微生物滋生。与微生物相关的春季皮肤病,最多见的当属真菌感染,也就是俗称脚癣、灰指甲、股癣、体癣等。其次是细菌感染,俗称“脓疱疮”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性皮肤病、细菌性毛囊炎等高发。再次是病毒感染,例如带状疱疹等。

  春暖花开,过敏性疾病也在增多,例如花粉引发的过敏、荨麻疹、驱蚊水等引发的接触性皮炎。下雨天和闷热天气如影随形,出汗一多,皮肤脆弱的人易因皮肤过敏,出现变态反应,手足湿疹相当常见。有手足湿疹的患者出汗一多,容易复发,表现为手掌和脚底长出排列紧密的小丘疹,并出现严重瘙痒。

  专家支招:

  预防“潮病”,只要内衣裤保持干燥,你就赢了。赖维建议,应首选棉质内裤,最好每天更换,有条件的可以用紫外线进行消毒。内衣裤一定要保持干燥,如果家中没有干衣机,可以将内裤放入干净塑料袋,将吹风机调至暖风挡,对着内裤吹几分钟,然后立即将塑料袋扎紧,待袋子内的空气变凉,再重复上述步骤,可让内裤快干。

  春日晴天难求,遇到好天气,要曝晒床褥和被子。

  对于真菌感染,要保持手足清洁干燥,避免下雨天浸水。每晚搓洗脚趾缝,清除死皮、脏灰。洗澡后要用专用毛巾擦干脚,不要任其自然风干。鞋袜的前脚掌部分是真菌最爱的“藏身之所”,必须经常清洁、干燥。要慎用消毒水喷鞋袜,以免损害皮肤,且潮湿鞋袜反而更容易滋生真菌。

  赖维建议,可用消毒水浸泡清洗拖鞋、球鞋,放在阳光下暴晒。选用全棉袜,尽量用开水烫洗。鞋应选透气性能较好的鞋子,但下雨天要穿胶鞋。平时鞋子应勤换,换下来的鞋放在向阳处或通风处进行消毒,保持鞋子内环境干燥。有脚气或灰指甲的患者登门拜访他人时,最好用一次性鞋套,不要穿公用拖鞋,也不要打赤脚,以免传播真菌。

  防虫咬

  “虫虫”猖獗 莫忘驱蚊防虫

  春天也是虫咬和寄生虫引起的皮肤损害高发季节。广州每年从4月份起便进入蚊虫繁殖的高发季节,春夏之际,本地“虫咬皮炎”渐渐进入高发期。赖维表示,部分“虫咬皮炎”患者抓挠皮肤,导致感染,可引发脓疱疮。尤其是婴儿,由于皮肤发育不成熟,抵抗力差,遭蚊虫叮咬的后果比成人要严重。

  专家支招:

  除了要积极消灭环境的蚊虫外,还要使用蚊帐,到野外时穿长袖长衫等来驱蚊。

  天气转暖后,人们把收藏一冬天的凉席拿出来,“凉席使用前,要经过开水烫洗、充分晾晒。”赖维指出,草席等容易滋生螨虫,皮肤敏感的人睡了未经清洁暴晒的草席,一夜便可让背部、四肢冒红疹。

  还要警惕的是阴虱、头虱,以及相对小众的隐翅虫皮炎等。“春天晾晒衣物尤其是内衣,最好不要把与皮肤接触的一面朝外晒。”赖维解释,隐翅虫在衣物上爬过,留下的分泌物也可引发严重皮炎。

  防过敏和防晒

  阳光渐盛 防晒也要“管住嘴”

  “广东人春季护肤也要像夏天一样做好防晒工作。”赖维解释,在地处亚热带的广东,春季阳光渐渐强烈,随着环境中的紫外线增加,光感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等光线相关性皮肤病也会增多。尤其是多形性皮肤疹,这种病在春夏常见,常于日晒后2小时到5天内出现局部皮肤烧灼感或瘙痒,随即出现红斑、丘疹、结节、水疱、糜烂、结痂、落屑或苔藓样变等皮肤损害。

  专家支招:

  赖维提醒,对于有光过敏史的人,更要注意避光、涂抹防晒霜、隔离霜,必要时出门打伞戴太阳镜,尽量穿长袖衣服。对于“防晒霜和驱蚊水的涂抹次序”问题,赖维认为,应该先防晒再驱蚊,且两者叠加一般不会加重皮肤的负担。

  此外,防晒也要管住嘴,禁食芹菜、菠菜、莴笋、泥螺等光敏性食物。有些高血压药物、四环素类药物以及维甲酸等也有光敏性,需咨询医生后使用。

  春夏季,皮脂腺分泌旺盛,护肤品也可以根据个人肤质,从秋冬使用的质地较厚、滋润保湿功能为主的面霜改为清爽的乳液和有防晒功能的护肤品。要提醒的是,不要多做滋润型高营养面膜,也不要搽太多的护肤品,以免增加皮肤负担。“换用护肤品时,不管以前有没有用过这款产品,为保险起见,都应先做‘皮试’,看有无异常表现。”

  如果是以前用过的护肤品,重新使用前应测试三天,每天早晚在面颊近耳朵处或者耳朵后的皮肤上抹一些,看会否诱发过敏。如果是新护肤品,皮试时间则应延长到七天,这是因为新护肤品的致敏过程一般会在7~8天内显现。

  赖维表示,与冬天相比,春夏季节选用美白产品要相对“安全”。这是因为,美白护肤品的“常客”包括熊果苷、果酸、水杨酸等对皮肤有一定刺激性的成分。冬季皮肤干燥、敏感,使用这类护肤品时容易“吃不消”,而春季皮肤的耐受性相对好一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