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卫计局召开医院改革交流会 桂洲医院分享经验

2016年03月25日 10:21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3月18日,顺德区卫计局为贯彻区委区政府建设卫生强区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全区公立医院管理水平,加强经验交流,在区政府会议中心礼堂隆重召开“桂洲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

  顺德区卫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道)卫计局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公立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副职以上代表、医务人员代表,区卫计局全体中层干部以及相关科室人员等7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顺德区卫计局谭俊杰局长主持。

  会上,桂洲医院副院长张晓斌、汪周艳、梁江声依次对所分管工作的工作思路、具体做法以及在具体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与参会代表作了分享;最后,党委书记、院长刘映南分享了他担任三年医院院长的体会。

  张晓斌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桂洲医院药品采购引入药品第三方管理平台建设的情况、医院新增加药品的采购流程、在合理用药监管方面的具体做法以及如何通过门诊处方、住院病历用药情况点评来确定各科室、各专业的合理药品比例。通过一系列的监管举措,药品比例从2012年的40.98%降至2015年的32.51%,同时住院病人人均药品费用大幅下降,真正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汪周艳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桂洲医院在设备、办公用品等采购中如何通过科学、合理采购的流程和方法来降低采购成本;在成本控制管理中,大到医疗设备,小到一张纸、一支笔的价格都成为医院采购部门关注的焦点,尽可能的为医院节约采购成本。三年来,桂洲医院共购置设备324台,实际购置金额是预算金额的77.8%,办公用品采购金额在业务量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每年同比下降超过20%。

  梁江声副院长对医保基金分配考核的原则作了详细的阐述。除了对临床科室医保基金进行考核外,还对特殊病种、重点专科新技术新项目、大额医疗费用、住院转科、ICU住院病人专项定额方案以及麻醉科费用出台了详尽的专项管理措施,医保基金得到科学、合理的使用,职工、居民人均住院费用逐年下降,均控制在定额以下,医院医保基金从2012年社保年度亏损900万元到2015年度实现住院医保基金基本不亏,医保住院病人2012年社保年度为7763人次2015年增加到9372人次,取得了医保、患者、医院三赢局面。

  桂洲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映南在会上分享了他作为院长的四点体会,同时提出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选好人、用好人是单位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基石,这是刘院长任职以来最为深刻的体会:单位副职、行政中层岗位全部通过公开竞岗的方式产生,同时有计划的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学科带头人推行以“培养为主,引进为辅”为原则。进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阳光收入。二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医院的所有改革,首先通过各种会议向员工解读,层层传达、落实,统一全院员工思想认识;员工参与改革决策和推进的全过程,消除猜疑和阻力,形成良好的医院文化。三是作为院长要承担的责任,不辜负政府领导的信任,要担负起医院发展的责任;把提高员工收入,让员工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保护职工安全,消除医闹干扰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四是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上级医改政策要高度重视,依靠广大员工一起想办法,将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医院的发展。作为院长,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与上级党委的关系,要主动汇报工作,争取党委的指导和监督,取得政策支持;二是处理好与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信任、放权,互相补位,又用制度加以约束和保护;三是处理好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要多听一线员工的心声,出台接地气的方案,让员工有归属感。

  谭俊杰局长会上说,“桂洲医院近年来,大胆改革,不断探索、创新,想了很多办法,推行的各项改革给我们以启示,我们确信,对于解决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一些根源性问题,是可以找到办法解决的。可以说桂洲医院在医改中找到了方向,推行的改革做法值得肯定。

  桂洲医院通过三年半的综合改革,实现了两个提升、三个增长、四个下降。即医疗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实现医院业务、员工收入、业务结余三个增长。达到药比、采购成本、医保费用、医疗投诉四个下降的目标,形成了良好的医院文化,为使桂洲医院成为一个让员工满意、让患者满意的医院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