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佛山高明强化教育领域资源区级统筹 做强高明教育

2017年05月24日 17:15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高明一中附中的学生在课堂中。今年秋季起,高明6所公办初中纳入区级统筹管理。/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资料图片)  高明一中附中的学生在课堂中。今年秋季起,高明6所公办初中纳入区级统筹管理。/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资料图片)

  文/佛山日报记者严晓莹

  今年9月,高明6所镇(街道)属公办初中学校将更换其“身份证”,转变成区直属初中。这番转变,撬开了高明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的大门。高明将以此为起点,强化教育领域资源区级统筹,做优做强高明教育,以回应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6所公办初中实施“一级办学、一级管理”

  地处中心城区与西江新城结合点上的荷城中学过去一直为荷城街道属地管理的学校。在校长卢天育看来,由于荷城是整个高明学校最为集中的区域,有限的资源往往容易导致学校间师资、生源、办学条件的不均衡。

  在上周四召开的高明区推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动员大会上,高明针对办学体制机制的改革配套出台专门的实施方案。探索推进初级中学一级办学体制改革,也是高明区今年所推进的重点改革专题之一。

  按照最新出台的实施方案,今年秋季学期起,荷城中学将正式成为一所区直属的初中。连同荷城中学在内的6所镇(街道)属公办初中学校,也将同步实现办学管理权的上移,纳入区统筹管理,实施“一级办学、一级管理”。

  高明区教育局介绍,初级中学一级办学体制改革将分为三个阶段推进,改革将持续至2020年。除了改变教育经费支出的划拨方式外,高明还将通过下移教育科研教研重心、深化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提升办学要素水平等举措,多管齐下推进初中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

  其中,在办学水平提升方面,高明将改建扩建一批初级中学,并打造初级中学精品工程和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模式。以高明一中和沧江中学集团化办学为例,借力集团化办学,高明将进一步发挥区域内名校的品牌效应,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以强校扶弱小,实现组团式发展。

  强化区级教育资源统筹

  助推高位均衡发展

  初级中学一级办学体制改革,率先吹响了高明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的号角。这样的思路,与高明强化区级统筹的布局也是一脉相承。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曾表示,强化区级统筹,更多的是强调区在发展中承担更多的责任,让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放置于教育领域来看,初级中学一级办学体制改革,其落脚点正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高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体量不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强做优教育,这无疑需要搭建一级管理运作平台,只有解决当前存在的优质学位不足、办学机制不活、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高明才能推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的高位均衡、整体优质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教育系统学会副主席安文铸,曾在高明担任教育顾问十年。他表示,高明此次推行的一体化办学其实已酝酿了几年之久,它是高明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更重要的是要起到优化教育资源管理、强化区级对教育资源统筹的作用。

  体制机制的改革,只是激发高明教育活力的第一步。如何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让学校真正集中精力办学才是关键。“管、办、评分离,一直是教育领域改革中的难啃的‘硬骨头’,其中‘管’是让政府回归至管政策、提供支持的角色,而‘办’则是要让学校拥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学校的积极性。”安文铸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