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医生建议初夏养生重点从肝转移到心 多吃赤色食物

2017年05月10日 17:02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王新芳为患者诊治。(受访者供图)王新芳为患者诊治。(受访者供图)

  5月5日是立夏,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标志着孟夏时节的开始。此时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王新芳建议,养生重点应从春季的肝过渡到夏季的心,可多吃赤色食物,注重睡好子午觉,勿过分贪凉,以免凉气“秋后算账”。

  饮食

  食欲有所下降多吃赤色食物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市民往往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一般来说,立夏的饮食宜清淡、苦寒、营养丰富、容易消化,以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避免食用黏腻、甜腻、难消化的食物。

  “如果立夏后还多吃油腻的食物,就很容易上火,造成身体内、外皆热,甚至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王新芳建议,立夏时节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及药品,如乌梅、山楂、木瓜、五味子等,可使皮肤适当收缩,起到敛汗、止泄泻的作用。

  夏季养心补心,除了多吃清淡食物,还应多吃些赤色或苦味食物,以养心安神。“从阴阳五行来说,红为火,入心,补气补血,道出了古人在夏季用红色养心的奥秘。”王新芳介绍,红枣、番茄、胡萝卜、樱桃、红豆、葡萄柚乃至红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红薯、红苹果等都适合夏季食用。

  精神

  切勿大喜大悲保持神清气和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加上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立夏时节,时值乾卦,自然界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肝气渐弱,心气渐强。”王新芳介绍,因此从立夏开始,养生要转向注重“养心”,宜休养生息,不要过于操劳。

  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尤其是老年人,戒大喜大悲。“要调整自己的情绪,静心养性,清心寡欲,多静心养神,少贪心杂念。”王新芳提醒,此时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平稳过渡到夏天。

  起居

  睡好“子午觉”防止凉气入侵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后,起居生活也要休养生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老祖宗留下最重要的养生大原则。立夏以后天气变化比较显著,人们为顺应自然界的阴阳变化,会相对晚睡、早起,容易睡眠不足,王新芳建议在保证晚间睡眠的同时,可在中午睡“子午觉”,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及充足的体力。

  无论白天黑夜,都不宜贪凉。古书上有记载,立夏日,皇帝会给官员们发冰饮,但是从养生角度而言,身体的保养不宜贪凉,阳气渐旺时,毛孔舒张,凉气容易侵入腠理,并有“秋后算账”之说。

  此外,随着体温的升高,人体出汗较多,过多的冰镇刺激会耗伤脾胃。贪吃生冷食物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因食物不清洁引致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因此,不建议过多食用冰激凌、冰水等食物。

  从生活节奏上来看,养生一般强调“慢生活”,就是让自己的生活、工作节奏都缓一缓,不要着急。在传统文化里面,琴、棋、书、画等都是很好的“养心”习惯。

  相关链接

  孟夏饮食宜清淡蚕豆马蹄来提鲜

  立夏之后,气温逐渐高了起来。各种应季食物也陆续上市,如蚕豆、马蹄等,它们不仅新鲜美味,还在夏季养生中起到关键作用。为此,王新芳为大家推荐了几款孟夏养生食谱。

  蚕豆肉丸汤

  用料:蚕豆、猪肉、蟹肉、香葱、料酒、盐做法:

  1、蟹肉撕碎,葱切末。

  2、将切好的葱末和蟹肉放入肉馅中,倒入少量料酒,顺着一个方向搅拌上劲,加上马蹄等配料,味道会很鲜甜。

  3、起锅烧水,水开后,放入洗净的蚕豆。

  4、蚕豆煮软后,将搅拌好的肉馅用手挤成肉丸,放入锅中同煮。5。肉丸煮熟出锅前,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鲜虾马蹄饼

  用料:虾仁、马蹄、盐、白胡椒、鸡蛋、淀粉。做法:

  1、把虾切碎,剁成虾蓉,用筷子将虾蓉沿一个方向搅拌直到起筋。

  2、把马蹄切碎,和虾蓉拌到一起,加少量盐、白胡椒调味,加一点打散的蛋液帮助马蹄和虾茸混合。

  3、平底锅加油热锅,把虾蓉团成丸子,在淀粉里滚一圈。4。放入锅里后再轻轻按扁成饼,煎到两面金黄就能出锅了。

  荷叶凤脯

  用料:鲜荷叶2张,火腿30克,剔骨鸡肉250克,水发蘑菇50克,玉米粉12克。

  做法:

  1、鸡肉、蘑菇均切成薄片,火腿切成10片,葱切短节、姜切薄片,荷叶洗净,用开水稍烫一下,去掉蒂梗,切成10块三角形备用。

  2、蘑菇用开水焯透捞出,用凉水冲凉。

  3、把鸡肉、蘑菇一起放入盘内,加盐、味精、白糖、胡椒粉、料酒、香油、鸡油、玉米粉、葱节、姜片搅拌均匀,分放在10片三角形的荷叶上,再各加一片火腿,包成长方形包,码放在盘内,上笼蒸约2小时。

  4、出笼后可将原盘翻于另一干净盘内,拆包即可食用。

  烙槐花饼

  用料:槐花500克、鸡蛋1个。做法:

  1、槐花控去大部分水。鸡蛋打散,加入花椒粉、精盐搅匀,倒入盛槐花的盆中,搅匀。

  2、面粉均匀撒入盆中,与槐花搅成稠糊状。

  3、平底锅加少量花生油、烧热,将调好的槐花糊倒入锅内,均匀摊开煎烙。

  4、待下面一层可以晃动时,反转过来再烙另一面。

  5、将火调小,反复两面烙,烙至两面深黄,内里已熟时,直接上盘。

  文/珠江时报记者孙茜通讯员梁健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