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正文

吃得少还极易发胖并非虚胖 有可能脾虚痰湿在作怪

2017年05月26日 15:21 佛山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身边常有人说,“我喝水都长胖!”这可能不是偷懒的借口。吃得少却易发胖,一运动就心慌气喘,还动不动感冒,看起来减肥无望,只能自嘲“虚胖”。但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禅医国医馆坐诊名中医邬素珍看来,这只是脾虚痰湿在作怪。虽然运动+节食对减肥无效,通过中医改善体质却可事半功倍。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舒通讯员陈琳

  消化不良,“废水”难排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包括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湿。运化水谷,是指脾对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对营养物质的转运输布作用;运化水湿,是指脾促进水液的代谢和排泄,以维持机体水液代谢平衡的生理作用。

  “脾虚”者,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则有脘满腹胀感,食欲不振,大便稀溏; 运化水湿功能减弱,则人体经络中的体液不易流动,“废水”排泄能力下降,致使痰浊膏脂停滞,身体沉重,动辄气喘。

  而“痰湿”中的“痰”,便指人体津液运行不畅时,停积留滞下来的病理性产物,如湿气、浊气及其他代谢废物等。当这些“痰湿”积蓄过多,就会转化成脂肪,使人体变得肥胖。

  “胖人不爱运动,稍动一下就会觉得很累,好比一辆积炭很多、长年未能清除的汽车,动力严重不足,开动起来也是各种不爽了。”邬素珍说。

  据邬素珍介绍,脾虚痰湿体质多表现为体形肥胖,腹部脂肪多,面部皮肤油脂分泌多,多汗且粘,面色淡黄而暗,眼胞微浮,容易困倦,平素舌体胖大,舌苔白腻或甜,身重不爽,喜食肥甘甜粘,大便正常或不实,小便不多或微混。

  改善体质,辅以清淡饮食与运动

  脾虚痰湿体质,肥胖无救了吗?邬素珍表示,这类肥胖已是一种病理状态,光靠节食和运动来控制体重,效果也不好。只能从中医改善体质入手,健脾益气、祛痰化浊、活血化瘀,调动自身的代谢系统,纠正内在的阴阳不调,脏腑失衡的状态,清除体内多余的脂肪,才能从根本上调理痰湿体质。再辅以清淡饮食和规律运动,效果才事半功倍。

  脾胃为后天之本,三分治疗七分调理。要保持脾胃功能正常,平时多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少油少盐,杜绝甜食。最忌暴饮暴食、进食速度过快,少吃生冷,粗细粮混搭,以免损伤脾胃。可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淤祛痰的食物,如木瓜、白萝卜、大枣、红豆、山药、薏米、芡实、莲子等。此外,总热量也要控制,主食每餐1~2两,肉类以鱼、鸡等白肉为佳,蔬菜可适当多吃。

  痰湿体质者多形体肥壮,身重易倦,运动方式以徒步、器械、慢跑、球类、游泳、舞蹈等为主,活动量和运动时间应逐步增加,适应后长期坚持,每天运动时间保持1~2小时为佳。

  健脾温阳外治法

  1、按摩或艾灸足三里

  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筋间之处。按摩的具体方法是: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手法可略重。也可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20-30分钟。

  2、艾灸中脘穴

  用艾条灸中脘穴10-15分钟,或用艾罐灸20-30分钟。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相当于五指的宽度。中脘穴有调胃补气、化湿和中的作用。同时还可配合辩证基础上的埋线和走罐等外治法,也有较好的调理内分泌、祛痰减肥的功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