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佛山

新浪广东>佛山>健康>正文

春节临近挑坚果 这种瓜子不要选

2016年01月09日 08:47 金羊网  评论(人参与

  随着春节临近,炒货食品进入销售旺季,焦糖味瓜子、核桃味瓜子、榴莲味瓜子等一些新奇口味的瓜子成为新宠。

  与此同时,“焦糖味、核桃味瓜子含明矾,吃多了会变笨”,“多味瓜子使用多种食品添加剂”等传言也在迅速传播,引发消费者担忧。其中,以“明矾瓜子”最甚。

  有媒体对北京市场上随机购买的18种瓜子进行了检测,18种瓜子均未检出明矾、滑石粉,但1种焦糖味瓜子掉色严重,疑似使用了较大量的色素。此 外,4种核桃味瓜子、1种焦糖味瓜子、1种榴莲味瓜子也有轻微掉色,水呈浅茶色,而奶油、多味、原味瓜子均未掉色。专家指出,焦糖味瓜子多是使用红糖、黑 糖、白糖、焦糖水煮入味后炒制,焦糖是一种在食品中运用广泛的天然着色剂。虽然焦糖色素相对于其他人工色素安全,但如果掉色过于严重,不排除存在超量使用 色素,也有可能使用未经批准的色素染色的情况。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俊峰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原味炒货,相比各种新奇的口味,原味炒货更容易判断其是否已经腐败变质。同时食用原味炒货,还可避免摄入过量的盐分、色素及添加剂。

  ■背景:“明矾瓜子”曾多次被曝光

  明矾学名叫十二水硫酸铝钾,是食品行业普遍使用的膨松剂。专家介绍,如果在食品中添加过量明矾,会使人摄入大量的铝,铝主要大量积聚于骨骼内,容易使人患软骨病、骨质疏松,对大脑和肾脏也有损害,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等。

  因此,国家标准对食品中添加含铝添加剂有严格规定。明矾允许使用的品种包括豆类制品;面糊(如用于鱼和禽肉的挂面糊)、煎炸粉、油炸面制品;虾味 片;焙烤食品;腌制水产品(仅限海蜇);粉丝、粉条等。除了粉丝、粉条中铝残留限量为≤200mg/kg外,其他食品的铝残留限量均为≤100mg /kg。

  一些不法商家使用明矾让瓜子保持干燥及爽脆口感,用滑石粉给瓜子美容。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2013年曾检测广州市场上多款瓜 子产品,发现添加了明矾导致含铝。同年,苏州质监部门对从市场随机抽样的7种炒瓜子检测,均检出铝含量。还有媒体暗访发现不少工人在加工瓜子等炒货时,随 手抓取使用食品添加剂,“全凭感觉”。

  就在近日,《江淮晨报》报道在市场上购买4份核桃味瓜子,经食品检测研究中心检验后,发现其中两份含明矾。并提醒部分瓜子含明矾和滑石粉,长期多吃可能会影响到大脑神经。

  瓜子中为何要使用明矾?一位业内人士称,瓜子的核桃味、焦糖味与明矾并无关系,添加明矾是为了让瓜子不易受潮或变软,保持好的口感。无论是新瓜子还是陈瓜子,加入明矾后,都会使瓜子变脆。

  ■提醒:新奇口味来自香精,跟天然食材无关

  无论是绿茶味、核桃味、焦糖味还是榴莲味,这些味道的来源与“绿茶”、“核桃”、“榴莲”等天然食材无关,而大都来自添加的各种香精。

  专家建议,着色剂、滑石粉等都可能对瓜子的亮丽外表有着重要贡献,消费者不要对瓜子一味追求外表光滑、颜色亮丽。

  瓜子表面本来就有自然的纹路,每颗瓜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凹陷,异常滑腻的瓜子可能含有滑石粉。

  味道太浓郁的瓜子不要购买,此类瓜子可能超剂量甚至超范围使用了香精香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