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江北东区拟建滨江商务魅力水城

2016年08月29日 08:1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峰)江北市民翘首以盼的“火车站商业带”随着莞惠城际的通车进入建设的快车道,毗邻的江北东区将何去何从也引起市民关注。日前,惠州市住建局发布《惠州市惠城区江北东区(金龙大道东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注意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江北东区区域作为火车站商业副中心承接地带的属性,拟将区域打造成集物流商贸服务、商务办公、滨江高端居住、特色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江商务魅力水城。结合区域集中分布于惠民大道两侧的密集村庄,能否顺利推进改造,望江沥棚户区改造或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规划面积581.8公顷

  不同于火车站区域,惠州市民对于该区域都有相应的概念,江北东区则需《规划》进一步明确。规划指出,江北东区(金龙大道东南片区)(以下简称“规划区”)范围为北至金石四路,南至三环北路,东至东江,西至金龙大道,总计用地面积达到581.8公顷。

  从区域所属地理位置来看,该片区除了毗邻江北火车站商贸带,同时与江北南区的华贸、佳兆业等CBD核心区也紧密联系,这也使得在片区定位中作为区域沟通功能明显。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规划整合用地,将区域发展成为对接江北南区及惠州火车站枢纽商贸物流中心。而借助于该区位的优势,重点发展布局物流商贸服务、商务办公、滨江高端居住、特色休闲等功能产业。

  能否实现产业升级,区域密集分布的老旧村落或将带来压力。记者注意到,在惠民大道及金石路两侧,老旧村落分布广泛,这也意味着《规划》的落地还需区域改造的助力。联系到当前取得进展的江北望江棚户区改造工程,工作的有序推进也有望为整个片区带来示范效应。

  另外,结合望江沥的改造,以及区域紧沿东江的区位属性,近水的格局也使得《规划》将着重勾勒打造区域滨水文化。该负责人介绍,依托多元化的优质资源,重组生态、文化、设施等要素,打造活力宜居宜游居住典范的惠州市滨江商务魅力水城,这在未来将有望成现实。

 将建1所综合医院

  除了区域产业的发展和对接,规划对于区域的人口规模和与其相适应的生活配套设施的构建同样发力。《规划》介绍,江北东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将按照9.5万人口规模进行配置。

  在道路连接上,区域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为三环北路、金龙大道、惠民大道以及金石四路,但道路网的连接性则有待提高。在规划中,除了将几条主干道地位进一步明确,另外也配备了36米的次干路和18—24米的支路,形成网状道路结构。而一同规划的6处社会停车场,1处独立占地公交首末站和保留的2处加油加气站,则有效预留了未来的发展空间。

  具体到事关日常生活的科教文卫配置,规划明确区域内将设置5处社区居委会、1处综合医院、5处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综合医院位于金石三路与惠民大道交会处,占地5.81公顷。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在片区教育设施的打造上同样着力。除了片区已有的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以及处于三环北路与纵三路交会处的一所12班幼儿园将保留,虾村小学则将迁移至三环北路与滨江路交会处。另外也将规划新增9所9班幼儿园、3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充分满足未来片区发展需求。

 ■链接

9月24日前可提意见

  据市住建局相关科室介绍,当前,《惠州市惠城区江北东区(金龙大道东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内容正式发布并征求意见。全文内容可登录该局官网(网址:http://ghjs.huizhou.gov.cn)进行查阅,有意见或建议的市民可在9月24日前向市住建局提出书面意见或建议。联系人:朱工;电话:2167769;E-Mail:byzx211@126.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