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广发银行董事长:你也能成为杰出的银行家

2016年08月28日 01:1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8月5日,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先生在新行员见面会上发表讲话。言谈中,他讲述了银行新人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并结合“二八法则”、“长尾理论”、“围城效应”、“木桶原理”四大理论,向各位员工提出四点希望。

  董建岳最后说,“希望大家用优异的工作表现谱写无悔青春!期待若干年后在你们之中能够涌现出优秀的银行高管、乃至杰出的银行家!”

  从讲话中可以看出,董建岳先生对新员工的拳拳之心。

  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新同事: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广发银行总行的新生力量交流。在此,我代表广发银行党委、董事会,对大家加入广发银行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广发人”。

  刚才来之前,我看了一下总行校招新行员名单,你们这批年轻人的特点有“三个多”:一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多。不仅有来自北京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精英,也有来自牛津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才俊,都是非常优秀的年轻人。二是“海归”多。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有40%从海外学成归来,在经济国际化日益深化的今天,“海归”的求学经历有助于打开视野、开拓思路。三是专业门类多。除了有经济金融专业外,还有法律、管理、电子信息、计算数学等等。银行内部有前中后台不同的分工,各类专业人才都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才干,创造价值。

  今天借大家入职集中培训的机会,和大家近距离交流,主要想跟大家谈两方面的话题,一是让大家概览性了解广发银行;二是为大家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顺畅过渡、实现职业生涯良好开局,提一些个人的建议。

  首先谈谈广发银行。

  作为一个“广发人”,必须对广发银行有一定的了解,这里我向大家概要介绍一下广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广发银行有着辉煌的昨天。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银行之一,成立之初,原名“广东发展银行”,在广东省内只有6家分行5个办事处。经过28年来的开疆拓土、发展壮大,广发银行实现了从地方性金融企业到全国知名金融品牌的巨大飞跃,始终秉持“金融体制改革先行者”的历史使命,坚定传承“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 并创下了国内银行业多个第一的纪录:第一家发行真正意义的信用卡、第一家办理按揭贷款、第一家实现全国通存通兑、第一家推出企业财务顾问业务、第一家开设24小时智能银行等等。

  广发银行有着进步的今天。目前,我国有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是其中之一。对于股份制银行而言,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比,拼规模始终不是我们的强项,为此,广发银行的战略转型着眼点就是在适度扩大规模的同时,努力成为一家有特色的好银行,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市场蓝海,在多层次的市场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近年来,我们按照“打造有特色的好银行”这个思路,推进战略转型,2011年启动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两个最”的目标,即建设“最高效小企业银行”和“最佳零售银行”,后续,又顺应金融市场发展、互联网普及的趋势,将金融市惩网络金融提升到银行战略层面,形成引领发展的“四轮驱动”。五年来,全行围绕战略目标扎扎实实推动转型,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一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截至2015年末,我行表内总资产超过1.84万亿元,表内外总资产超过2.5万亿元。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公布的2016全球银行排名,我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86位。在反映银行发展层次和结构优化的两个核心指标(零售业务占比和中间业务占比)中,截至今年6月末,我行零售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52%,中间业务占比达到42%,均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二是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在零售金融、小微金融、金融市尝网络金融四大战略重点领域,均积累了一定的比较优势:零售业务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过半,其中,信用卡作为广发银行的“名片”,收入已经超过部分国有大型银行。小企业业务实行准事业部制管理,近年来在股份制银行中首推单位结算卡“捷算通卡”,小微贷款增量在对公贷款增量中占比接近六成。金融市场业务发展势头喜人,做市交易排名市场前列,自研理财、资产管理获多项权威大奖。网络金融创新不止,业内首推VTM、万能支付、自动结售汇等新服务,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达到97%以上,领跑行业;目前正在大力探索“互联网+银行”主动获客创利,推出有米直销银行、E+盈、E秒贷、月光宝盒等产品。三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我行现有40家一级直属分行,其中大陆39家,澳门1家,网点总数775个,此外南宁和南昌分行预计将在今年开业,正在筹建的还有太原、长春2家分行,网点机构基本涵盖了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大家培训所在的广发南海金融中心于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是国内最大的集科技、运营、培训、客服、档案等功能于一体的银行后台综合化服务中心;新核心银行系统在今年年初的成功上线和平稳运行,将为我行后续业务发展和创新奠定坚实基矗

  广发银行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今年,我行开启新五年发展规划,将转型进行到底,将广发银行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差异化”、“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中国金融体系重要主体。我们的新五年规划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即以“一流商业银行”为目标,坚持质量和效益“两手抓”,打造交易银行、财富管理银行、网络银行“三个银行”,强化零售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市尝网络金融“四轮驱动”,完善人力、财务、运营、科技、品牌“五大支撑”体系。

  人才始终是银行最核心的资产,在座各位新生力量的加入,是广发银行这艘巨轮向着美好明天扬帆远航的动力。

  各位同事,广发银行将为你们提供实现人生价值、施展个人才华的舞台!你们将有幸参与到中国金融改革纵深推进的时代浪潮,参与到一家全国性银行总行在各个细分岗位的运作,让我们携手前进。

 第二个话题是谈谈我对大家的建议和希望。

  作为刚刚跨出校园的应届毕业生,你们正处于职业生涯的探索期和初建期,主要的任务是通过职场探索,明确发展方向。那么,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定向”。通常情况下,职业方向由本人所学的专业确定。这次我们针对信息技术和运营操作类岗位的特点,专门组织定向招聘,目的就是提升员工专业和岗位的匹配度。但尽管如此,很多人入行后,还是感到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并不能与细分岗位的要求百分之百契合,例如新入职员工日常可能会做“表哥表姐”(编制报表)、甚至“影帝影后”(复印资料)等,这就需要大家从日常芜杂的工作稍稍抬起头来,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从整体组织架构上,银行有前中后台部门之分,即使是业务部门也有对公业务、对私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类别,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具体岗位,要明白自己的发展方向是什么?相关岗位在全行组织战略中是什么样的位置?从全行大局的角度明确方向,甘于默默奉献,注重潜心积累。

  二是“定位”。要对自己目前的水平、能力、优势、缺点等进行全面分析,特别是随着工作时间的推移,你们会对自己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深化评估,结合自身特点来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比如:有的人亲和力好、口才好,喜欢和人打交道,就更适合从事与客户沟通的营销类工作;有的人心思缜密、爱钻牛角尖,就适合做财务、稽核、风控等工作。岗位之间没有优劣之分,关键要适才适所。

  三是要“定点”。人的成长需要时间积累,从银行从业人员职除累的角度,频繁更换工作单位,今天在这,明天到那,往往弊多利少。大家选择广发银行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希望能安心工作。同时,一个新员工在一个岗位上至少要通过3到5年以上的培养,才会成为某个细分领域的业务骨干。我们广发银行的用人理念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希望你们能够通过若干年的定点奋斗,成为某一领域的资深人士,这样对自己和对广发的发展都更为有利。

  大家近期参加新员工入职培训也能听到不少有深度的课程,最后,在大家职场生涯的开端,我结合“二八法则”、“长尾理论”、“围城效应”、“木桶原理”四大理论,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持续不懈学习。

  大家都听过“二八法则”,即20%的优质客户贡献了银行80%的利润;其实,这不仅适用于客户层面,也适用于员工层面,20%的优秀员工创造了80%的价值。据我观察,这些优秀员工都有一个共性特点,就是坚持学习。对于在座的新员工来讲,通过学校较为系统的专业教育,获得了各种专业知识,为我们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矗但是,银行从业人员有着较强的实战要求,再加上市场面、政策面变化非常快,有待大家不断根据工作需要,持续完善自己的知识构成,更为系统地接受在岗职业训练。目前广发银行正在推进战略转型,在做好小微金融、零售金融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要在投资银行、金融市尝资产管理、网络金融等新兴领域培育规模化的收益来源。这些新兴领域的专业性相对较强,且发展历程尚短,大家都在学习摸索阶段,你们年轻人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强,只要肯学习钻研,就非常有可能推动自己的职业生涯驶入“高精尖”的快车道,成为在银行内部价值链最顶端20%的绩优员工!

  第二,脚踏实地工作。

  互联网兴起后,大家更加重视“长尾理论”,即单笔金额小的业务和客户,由于总量巨大,累积起来的总收益也十分可观。其实人的成长是同样的道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都是从做好小事开始。青年时期积累的功夫不够,小则耽误个人的事业发展,大则阻碍广发事业的发展。在座的新同事都是直接进入总行部门工作,可以说起点很高,但我希望你们都要“眼光向下”,要从基础工作做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有机会的话要争取到基层和一线实战练兵,平时也要抱着向基层学习、为基层服务的态度开展工作。

  第三,摆正发展心态。

  小说《围城》有句经典的话,大家都记得:“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城内的人想冲出去”,这就是“围城效应”。到新单位工作后,总会有一段“蜜月期”,但这股“新鲜劲”过后,可能会觉得实际工作与自己当初的预期有差别,有的人会“这山望着那山高”,对自己部门、自己岗位的事情没啥兴趣,觉得别的机构、别的岗位更好,有个别人耐不住性子就跳槽离开了。有调查表明,如果不断变换工作,过于频繁跳糟,只会越跳越糟,很可能到头来形成“一言不合就走人”的习惯,一事无成,受尽生活煎熬。银行是一个运转严密的机构,在各个部门只是分工不同、成长路径不一样,但都有成就事业的机会。人的一生很长,不能目光短浅;我们的职业生涯就是一场马拉松,只有坚定朝着目标奔走不停歇,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希望大家着力培养自己面对挫折、差距、失败、打击的心理素质,不断进行自我调整,保持良好心态,“宠辱不惊、稳扎稳打”。

  第四,坚守合规底线。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木桶装水的多少是由最短的那根木板所决定的,从当前社会上包括金融业的反面案例来看,依法合规往往是木桶的底板,一个人如果依法合规方面出了问题,木桶里有再多的水也会漏完,再有才华再有能力也没有用。我们选人用人的原则是八个字“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个“德”字的最重要评判依据就是依法合规。银行是与钱打交道的行业,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人的一生难免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面对不良诱惑时要算好“三笔账”:第一笔是“政治账”,违规失去的不仅是在广发银行的工作,还会进入行业的“黑名单”,严重的甚至会葬送自己的整个人生。二是“经济账”,一时诱惑所获得的短期利益,与我们整个职业生涯的收入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而且要知道“天网恢恢”,这些短期利益最后还是要罚没、吐出来。三是“家庭账”,每位年轻人的背后承载的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一旦发生违规违纪,影响的不仅是个人,还会牵连整个家庭。所以,希望大家能在职业生涯的开端,就时刻警醒自己、严格要求,绝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做事。无论何时何地都一定要记装三线”,即:依法合规是底线,资产质量是生命线,反腐倡廉是高压线。

  此外,职场人士的生活对大家而言也是一个挑战,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学校,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同学,你们要以“立业成家”的成年人标准来要求自己,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工作之余做做饭、搞搞卫生、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单身的同事也不妨交交朋友,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正能量。

  各位同事,你们即将走上岗位,迈入人生的新征程,祝福你们为实现“个人梦”、“广发梦”谱写新篇章!大家都处在人生最绚丽的时段,光阴似箭,希望大家不要虚度光阴。你抓住就是机会,你描绘就是彩虹。希望大家用优异的工作表现谱写无悔青春!期待若干年后在你们之中能够涌现出优秀的银行高管、乃至杰出的银行家!谢谢大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