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服务队升级工作室 惠州志愿服务步入专业化

2016年09月27日 07:4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马路天使”马相华受邀为旅游包车司机讲课。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马路天使”马相华受邀为旅游包车司机讲课。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 通讯员/徐园连)近日,上海市和海南省文明城市考察团分别来惠州考察,评价惠州文明创建工作“专业、精准、到位”。在马相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室和赵喜昌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室,当考察团看见工作室正建立其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时,不仅称赞:“惠州的志愿服务工作很专业,不仅有专业志愿者,也有专业工作室,值得学习。”

  “志愿者不仅仅是送温暖献爱心,他们将深入各行各业,成为一支专业化的行业队伍。”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以及志愿者人数的快速增长,惠州志愿服务建设如今也在“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40余万人,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等立足本行业、本岗位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并逐步建立以领军志愿者为名的专业志愿者工作室,以专业技术技能带动志愿服务的全面化发展。

 赵喜昌工作室宣讲近千次

  炎热的夏秋季节,溺水事故频发,此时也是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最繁忙的时候。以往,救捞队队长赵喜昌只能依靠几名队员在东江边向市民宣传防溺水知识,效果十分有限。而现在,以赵喜昌命名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室对接起了公安、消防、教育以及各志愿者队伍的资源,使防溺水宣传教育覆盖到全市各县区。

  回忆起这几年志愿救捞工作的开展历程,赵喜昌十分感慨。他说,救捞队成立之初只有他和李林两个人,市民对救捞和宣传的许多工作不认可、不重视,溺水事故居高不下,“那时候,我们没有资金和人才,也没有专业设备,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

  在赵喜昌看来,志愿服务要做出影响力,必须建立起专业化的队伍和品牌。随着“东江活雷锋”赵喜昌的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后,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开始向专业化探索。今年4月,在政府的扶持下,赵喜昌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室成立。工作室不仅搭建组织架构,还完善技能培训、知识普及、资源对接等一系列运行体系。

  “以前我们去学校宣讲很难,现在是学校纷纷邀请我们去。在硬件上,我们有了救援车、潜水设备等,成为专业救捞和防溺水宣传教育队伍。”赵喜昌说,工作室成立后,服务队不仅自身培训,还联合其他志愿者协会进行培训,扩大防溺水宣传队伍。同时,工作室制作防溺水专业宣传片,由广东省教育厅印制,发放全省所有中小学校,为防溺水作出突出贡献。

  如今,赵喜昌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室如今已在全市各县区开展宣讲近千次,受教育人数达到30多万人次。仅据教育系统的统计,溺亡人数从2012年的40人下降到2015年的12人。赵喜昌表示,志愿服务专业工作室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未来希望社会和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为工作室对接更多的项目,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工作室做强做大,发挥品牌示范效应。

  建专业志愿服务工作室

  如今,像赵喜昌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室这样转型的志愿服务队伍已经开始深入到各行各业。马相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室、董四军预防医学工作室、刘丰华艾灸保健工作室、李海云王清安夫妇艾灸保健工作室、贾晓奇家庭教育工作室、李小喻经典诵读工作室等一大批专业志愿者工作室纷纷成立。这些工作室均是以传统志愿服务队伍升级而来,并以领军志愿者命名,以专业技术技能带动起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全面化发展。

  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决定志愿服务的质量。近两年,惠州志愿服务工作不仅加大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和功能体系的完善,也加大对志愿者的培训力度,如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交通安全、社会救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极大提升了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水平。

  目前,惠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志愿者培训纳入系统化、规范化培训,出台《惠州市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利用惠州电大实体与在线教育资源,与该校合作创建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而这也是广东省首个由志愿服务联合会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的志愿服务培训基地。

  惠州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表示,未来3年将重点建设起赵喜昌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室、马相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室等30个专业志愿服务工作室,帮助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运作流程,制订专业标准。

  同时,惠州还将引导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部门和机构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打造文明交通等10个行业志愿服务示范典型,同时增加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交通安全、社会救助、紧急救援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专业服务水平。例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培训工作,每年计划在国内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的城市举办1—2期培训班;依托惠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举办专题志愿服务培训班等。

 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

  “传统的送米送油慰问、清洁卫生等传统志愿服务无门槛,能吸引志愿者更广泛加入,这是基础,但远远不够。”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何运平称,传统化志愿服务既容易导致服务同质化,也不完全适应当下居民所需,专业化服务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提出,发挥专业人才之所长,既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又能实现更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他举例说,空巢老人需要的往往是心理抚慰,这是需要专业的心理知识、口才训练及沟通能力才能提供的专业服务。“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诸如空巢老人、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服务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多,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就是解决供需对接问题的一个有效渠道。”

  惠志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志愿服务队转型升级为抓手,强化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支持和鼓励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社区,了解和征集群众需求,结合自身能力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志愿服务规划,设计服务项目,开展服务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有效匹配志愿服务供给与需求,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经验,逐步建立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和服务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根据计划,至2018年,全市行业注册志愿者人数将占行业从业人员总人数的20%以上,行业注册志愿者年人均志愿服务时数达到50小时以上,形成“服务多元、体系完善、机制健全、运行规范”的行业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使行业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补充、推动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