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运记饼家:月光饼是被思念踩碎的中秋美食

2016年09月05日 08:3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在春节、中秋等团圆气息浓郁的节日里;家人齐聚一堂,其乐融融品尝美食,更是少不了庆祝节日的环节。古人有祭月习俗,于是乎便有了月饼、糕点、板栗等中秋代表性美食,而在客家人的中秋美食中,更少不了一种被思念踩碎的“月光饼”。

  “月光饼是客家人过中秋的独特味道,在我们老一辈时是必不可少;不过现在却越来越被人们给遗忘了。”坐落客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河源市佗城镇百岁街道的运记饼家的店主强哥不由感叹,而月光饼的缘由还得从这一古老的饼家开始说起。

  三代传承一份独特的客家情

坐落客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河源市佗城镇百岁街道的运记饼家坐落客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河源市佗城镇百岁街道的运记饼家
李亚威执导的大型文化记录片《客家人》记录片在运记饼家的拍摄现场李亚威执导的大型文化记录片《客家人》记录片在运记饼家的拍摄现场

  运记饼家已将近40年的历史,三代传承一份独特的客家情。“运记”取名于创始人运伯的姓名一字,而其长子强哥把运记饼家做强大昌盛,强哥儿子在广州学成归来传承衣钵。一份客家情,三代坚韧的在古老的百岁老街里传递着。这一份坚韧的传递,也在2016年5月份被著名导演李亚威执导的大型文化记录片《客家人》记录在内,设置为其拍摄点,并由运伯作为主角,拍摄了讲述一个有故事的老人与一座有历史的古城的客家情。

散装准备入袋的牛耳朵散装准备入袋的牛耳朵
在运记饼家的饼厂准备包装大福饼,也为客家特产之一在运记饼家的饼厂准备包装大福饼,也为客家特产之一
牛耳朵牛耳朵

  其实运记饼家是一家不到120平方米的店铺,店面两边贴着黑子红底的对联象征客家人淳朴的平安愿望;而在这里,却是河源市客家特产著名的聚集地,有着琳琅满目的客家美食:客家酿米酒、梅花酥、牛耳饼、黄豆饼、油角等等应有尽有,传承而正宗的口感被人们津津乐道。中秋节来临之际,在众多的客家特产中,最为诱人且独特的还数月光饼。

  被思念踩碎的月光饼

月光饼,上印有红色的吉祥图案月光饼,上印有红色的吉祥图案
运记饼家自制客家月饼运记饼家自制客家月饼

  据店家强哥介绍,月光饼不是月饼。月光饼是用白糖、米粉、芝麻、花生和瓜条烘制而成,在直径有8公分的白色月光饼上再印上红色的吉祥图案,因该饼为圆形,故又取团圆之意,象征着客家人对圆满、平安的中秋节日祝福,也是客家人对中秋节独特情感的寄托。月光饼类似云糕,白色易碎,露出内里诱人可口的馅料,却宛如是被异乡的思念踩碎一般,露出的是对家的真实情感。

  一把面粉,是一份传承

一把面粉,是一份传承一把面粉,是一份传承

  在闲暇时光,强哥也会自己动手在自家饼厂中做月光饼与月饼,笑称是“一把面粉,是一份传承,”这除了是对食物质量的监控,更是一份对月光饼的情感的传递,他希望更多人了解月光饼,了解客家人的传统精神;是每一位年轻人都有责任传递下去淳朴的客家传统文化。 随着强哥的儿子的接手,运记饼家也开设淘宝店与邮寄服务,感兴趣的食客欢迎致电:0762-6681325;或直奔店面:河源市佗城镇古老百岁街道上的运记饼家,在一品美味之余,还能一览客家独特建筑人文风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