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中医科学大会进入惠州时间 诺奖得主等深入交流

2016年09月06日 08:16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休息时间,诺奖获得者接受媒体采访。休息时间,诺奖获得者接受媒体采访。

  昨日上午8时,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惠州罗浮山开幕。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等先后致辞。之后,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余名院士及国内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围绕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融合发展展开深度交流。

  开幕式上,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介绍,惠州历史悠久,文脉悠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000多年前中国道教理论家、化学家、医学家葛洪隐居惠州罗浮山30多年,采药炼丹,他的《肘后备急方》为屠呦呦教授提炼抗疟药提供了重要思想理论。

  罗浮山是一座天然的中草药宝库,宋代罗浮山上的洞天药市是岭南四大集市之一,丰富的中草药资源孕育了现代中医要产业。罗浮山百草油制作工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将以承办中医科学大会为契机,大力弘扬青蒿素精神,加快中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的发展,着力打造健康产业、中医要创新和爱国主义教育三大基地,推动惠州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我们诚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注惠州的发展,助推惠州五位一体、绿色跨越,为建设健康惠州,共促人类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陈奕威说。

  世卫组织代表施贺德

  中医药需要更系统地完善标准

  西药不能治愈所有疾病,当然中药也不能。但是现今中药不仅在治愈疾病方面,也在保证人们健康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些学习西药而忽视具有上千年智慧的中医药的人是非常傲慢自大的。

  为了发挥最大的优势和中西医的合并,科学将会步入一个新纪元。在这个纪元中我们一同构建沟通中西医的桥梁,一同讨论医学科学的创新,以及推动中医药的发展。

  屠呦呦博士的发现突破是再好不过的创新例子,她深受葛洪先人的影响。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将西方医学服务于中医药的深远价值,这将需要进一步地完善标准、系统地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提供更有效安全的方法。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

  精准医疗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实际上都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特别显著的是西方医生面临的问题,我们对于任何一个疾病应当是有黄金准则的,但是只适用于一部分的病人才能够享受到这些黄金治疗准则。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让药物更加精准,就是说把不确定的范围缩小,我们之后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够让这个病人作为一个个体,从他的基因然后到最小的分子看到他得的这个病,整个的一个大的情况,以及我们如何去治疗他。

  美国一位非常有名的演员,曾经有消息说她体内的基因可能会导致乳腺癌,实际上她的母亲也是死于乳腺癌的。她去做了检查,发现自己携带乳腺癌的基因,事实上她有40%的几率得乳腺癌,所以她决定采取措施来预防疾病的发生。她也希望其他女性能够像她一样采取预防性的措施,但是这么做并非易事。如果从医学史的角度来看,很多问题在出现之前都有一些先兆,但这些先兆可能不容易被发现。这也就意味着精准医疗是我们未来医学的方向,精准医疗可以帮助我们以后研发出更加有效的药物。比如说预测出乳腺癌这样的疾病,还有更多其他的疾病,毫无疑问,中医可以为精准医疗作出贡献。

  屠呦呦团队代表廖福龙教授

  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可以有新的成果

  1969年1月,屠呦呦作为负责人组建了中医研究院“523项目”科研组,她系统收集整理历代中医药典籍和访问名老中医用于防治的方剂和中药,筛选了近4300种具有抗疟作用的中药或方剂,其中发现青蒿乙醇提取物有很好的抗疟效果,但是这个效果很不稳定,有时候低,有时候高。他们比较疑惑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于是又从中医的理论入手分析原因,寻找策略。在这个基础过程当中,屠呦呦教授体会到传统中医的思想理论常常能够给出一些理论和灵感,特别是从《肘后备急方》当中得到很大的启发。因为当时他们的乙醇提取物是在比较高的温度下提取的,她看到这个论述感受到,古代用药没有高温这个环节,只是清出物就全部收集,这样一个过程是青蒿素发现过程中的关键因素。

  这些年里,青蒿素的临床效果是突出的,可以说,青蒿素的发现挽救了400万人的生命。屠教授发现青蒿素,在这个过程中,她受到了很多中医医籍的启发,特别是葛洪的著作,她在很多场合提到,青蒿素是中医药送给世界的礼物。

  讲到这里可以说,中医药现代化里面,我们从屠教授的青蒿素发现里得到一个启发,就是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可以产生出原创性的成果。当然,青蒿素不是唯一的成果,再有黄连、黄连素治疗代谢病。另外通过这些事例我们有一个笼统的认识,中医药在防病治病当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内外对于中医药也越来越关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

  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迎来良好时机

  应该说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的良好时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广泛渗透到中医药领域,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间的相互交叉、渗透融合,让科学界学术界更加认同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新形势下,抓住了就是机遇,如果错失了,就会给老祖宗留下的瑰宝蒙灰。

  当前,我国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问题,同时要看到,现代科技的发展,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适应新需求,开展新实践,形成新特色新优势。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是保持我国领先地位的现实需要,特别是屠呦呦研究员获得诺贝尔奖,国际医学界和医药界都把医药发展投向了中医药,这既是我国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机遇,对我国发展中医药也形成了倒逼优势。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丢失发展先机,我们要做出更多原创发现,取得更多原创成果,始终掌握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战略主动和领先地位。

  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

  中医要更重视基本科学

  葛洪是中国的中医大师,他实际上是一个科学家,他在当时那个年代是处在科技的前沿。如果处在现在这个时代,他可能会用很多基因的技术来做更多的科学研究。

  昨天我在图书馆看到很多关于他的故事,事实上他是以非常谦卑的态度看待整个自然的。中国的中医不仅在于未来的成就,而在于中医研究自然的方法,帮助中国的中医发现了很多伟大的事物,取得很多的成就。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希望每一个重视中医的人都能够考虑一下基本的科学,考虑一下刚才向大家展示的生物体的基本的科学事实。很多像葛洪这样的古代古人他们也用了自己的科学方式来发现新知识,我们也是用这样的方法来了解人类。

  统筹:南都记者 李鹏

  采写:南都记者 李鹏 郭秋成

  摄影:南都记者 田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