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将高标准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 推动转型

2016年10月12日 08:5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惠州市相关部门给企业派发关于知识产权的资料。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惠州市相关部门给企业派发关于知识产权的资料。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光明宝)“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5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件以上,2019年将实现。”10月11日,记者从惠州市科技局获悉,《惠州市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16—2019年)近日印发,对今后几年知识产权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做了详细部署。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

  惠州市科技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钟参云介绍,首先是几个关键指标标准较高。比如,方案提到,惠州的知识产权产出重要指标和综合指标要保持稳步增长,全市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5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以上。而2015年,惠州的这两个指标分别是968件和5件多一点,今年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考核任务定为5.8件。也就是说,3年后这两个数据几乎要翻一倍,因此标准定得比较高。

  除此以外,方案还提出了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具体目标和措施。这将从全方位发力,推动知识产权示范市的建设,而这些目标定的标准也是较高的。

  知识产权的创造水平与自主创新能力密切相关,尤其是发明专利。钟参云介绍,在知识产权体系中,相比于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更高,因此成为关键指标。

  按照方案,惠州将按照“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的要求,突出专利评价工作的专利申请质量导向,以提升专利申请的质量。而在这个过程中,更要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

  为此,惠州将引进和依托国内优秀专利信息分析平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专利分析和战略研究,为重大经济科技活动提供专利评议工作。同时,通过购买国内外成熟的专利信息服务平台账号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快捷高效服务。

  钟参云介绍,惠州将围绕专利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方位地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撑。在近期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四届“珠江天使杯”创新创业大赛中,惠州企业和团队获得了5个名次和12个优胜奖,并首次获得行业赛的冠军。以前,TCL曾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锂电池行业的佼佼者亿纬锂能两度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些企业都拥有核心的技术,专利质量高,有的还是从其他领域转型成科技型公司。这充分显示了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乃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

  根据方案,3年后惠州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要达到100家以上,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企业数量达到10家以上,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企业达到30家以上。

  大力扶持中介机构

  高标准的目标确定了,要实现它并不容易。目前,很多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淡泊。比如,有的企业有技术创新之后却不申请专利。有的企业专利被别人侵权,但考虑到对方由此产生的价值不高,就不去追究。还有很多企业不熟悉专利申报的流程,这些都会影响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

  除了企业管理者提高专利意识之外,专利中介机构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以申报流程为例,确实有些繁琐,而中介机构就可以代其处理许多事情。

  钟参云介绍,目前,惠州共有12家专利代理机构,以及其他知识产权中介机构。接下来,惠州要初步建立“5+10”服务体系,即扶持一家专利信息分析利用机构、一家贯标辅导能力突出的咨询服务机构、一家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一家专利诉讼维权能力突出的法律服务机构、一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扶持10家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同时,还将打造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包括行政管理干部、企业家、知识产权服务人员、知识产权司法人员等。并整合有关的教育资源,发挥惠州学院的广东省知识产权培育基地作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