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月底广东电话实名制百分百落实 未见扎堆登记

2016年09月28日 07:46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电话“实名制”发出最后通牒!继上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整治电信诈骗工作后,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再次率队视察相关工作。据悉,目前广东各电信运营商实名登记率已超99%。对于剩余未实名登记用户,省通信管理局及三大运营商均明确表态:9月30日前100%落实,对于不落实的电话号码将全部关停,90日内不补登记真实信息的号码将全部清除,虚拟运营商用户也不例外。

 三大运营商实名率

  广东移动

  截至9月25日,实现在用客户100%实名,未实名客户已全部停机。

  广东电信

  截至9月25日,用户实名登记率为99.7%,余下十几万用户如果仍未进行实名登记,将在9月底前分批停机。

  广东联通

  截至9月23日,99.2%的用户已实现实名制,届时未实名登记的将全部关停。

  90日内不补登记真实信息用户,号码数据将全部清除

9月30日是实名最后期限

  上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时发现,广东尚有200多万电信用户尚未实名登记,这些未实名登记的电话是电信诈骗的隐患。针对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三大运营商此前承诺年底前全部实现实名制。然而,人大代表对这一时间表并不满意,继续督办。

  一个月即将过去,相关工作进展如何?在昨日的视察座谈会上,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省通信管理局分别对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进行汇报。

  广东移动副总经理凌浩表示,截至9月25日,广东移动用户已实现在用客户100%实名,未实名客户已全部停机。“之前我们关停了400多万用户,近期关停了300多万,总共关停了700多万用户。”

  广东电信副总经理徐丛则表示,8月底,广东电信用户实名登记率为96.24%。截至9月25日,实名率提升至99.7%。“剩下十几万用户,如果仍未进行实名登记,我们将在9月底前分批停机。”

  广东联通副总经理陈孟尝表示,截至9月23日,99.2%的联通用户已实现实名制,将严格按照要求在9月30日前100%完成实名登记,未实名登记的将全部关停。

  对于关停后仍未实名补登个人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三大运营商均表示,90日内不补登信息的用户,号码数据将全部清除。

 人大追问

虚拟运营商号码是否也要在9月30日前全部实名?

  虚拟运营商同样不例外

  “发生电信诈骗的大多是虚拟运营商,现在虚拟运营商还有多少非实名电话?”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问。

  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刘山葆表示,广东20多家虚拟运营商的实名率目前已达到99%,只有约5000用户未登记。

  “虚拟运营商是否也要按照要求,在9月30日前全部实现实名制?”朱列玉问。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翟雪梅表示,无论是三大运营商还是虚拟运营商都不会例外,必须按照要求在9月30日前实现100%实名。

 境外电话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为何不能拦截?

吁建公检法电话号码库

  “50%的电话诈骗是境外电话实施的。这些电话都是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的,为什么不能对这些境外改号电话进行拦截?”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在座谈时提出质疑。

  有运营商解释称,对于改号电话号码,目前暂时无法做到全部识别。“它来电时显示的只是一个正常的号码,目前还没能做到百分百的识别,如果简单地全部拦截,可能会引发一些限制通信权利的官司。”

  对此,陈伟才表示,既然大部分诈骗电话都是冒充公检法机关电话号码的,建议建立一个国家公检法电话号码库。“凡是境外打来显示是公检法机关电话号码的,一律进行拦截,让它打不进来。”对此,运营商表示可以建成这样一个数据库并实现拦截。但对于其他诸如冒充个人手机号的改号电话等,暂时无法识别和拦截。

 实名登记电话卡流入犯罪分子手中怎么办?

限制开卡数量进行约束

  “名字是登记了,但只能表示这个电话号码确实属于某人名下,如果这个号码并非此人使用而是流到犯罪分子手中,这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陈伟才追问。他表示,他之前曾在网上购买了一张电话卡,最后查明该卡登记的竟然是白云区某校一学生的名字。

  对此,刘山葆表示,对于销售或转卖、转售电话卡给犯罪分子作非法用途的行为,公安或工商部门将会进行严厉打击。另外,目前运营商也规定每一个身份证在同一企业新开卡数量不能超过5张,这也可以限制电话卡的非法用途。

  对于强化运营商的责任,黄业斌提出,下一步或考虑向社会公布涉及电信诈骗的运营商,以此约束运营商做好管理工作。

视察现场

营业厅未见扎堆补登记情况

  9月30日前全部实现实名制,这几天会不会造成市民扎堆办理补登记的情况?对此,各大运营商表示,上月人大代表视察后,已通过营业厅、官网、微信、微博刊登实名补登和停机公告,通过短信、外呼等手段明确告知未实名用户停机时间,并采取分批停机、增派服务人手、开设服务专区等针对性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昨日,视察组一行来到广东移动营业厅进行实地考察,并未发现市民扎堆登记的情况。“每天有多少市民过来营业厅进行实名补登记?”黄业斌在视察现场询问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到营业厅办理补登记的市民比平时多,每天至少有四五十人,但暂时未出现扎堆现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到营业厅办理补登记个人信息外,运营商还开通了微信、网络补登记渠道,方便身在外地的市民及时进行补登记。

 部门举措

多措并举打击电话“黑卡”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不断发生,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将全力推进实名登记工作,多措并举打击“黑卡”和虚假实名登记违法行为。此外,将严控非法业务接入,严格管理业务的资质审查、业务审批等,禁止向个人出租语音专线、400和商务总机业务;从严管理社会营销渠道,执行代理资质审核制度,加强行为监管,对违规的代理渠道进行处罚,直至取消合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