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今后乘高铁半小时可达穗深莞 将设3车站

2016年10月14日 08:0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备受关注的赣深高铁终于拿到了“准生证”!10月13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近日以“发改基础[2016]2128号”的文件批复了赣州至深圳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建设该项目,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线共设14座车站(含预留车站2个),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工期为4年。

  根据计划,赣深高铁和广汕(广州至汕尾)高铁均拟于年内动工,到2020年前后惠州人可以坐高铁前往东西南北各方向,半小时左右就能抵达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等地。

 总投资641.3亿惠州市境内设3个车站

  赣深高铁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江西和广东两省,线路北起昌吉赣客专赣州西站,从江西省赣州市经过广东省河源市、惠州市和东莞市,接入深圳北站,线路全长432公里。项目的建设对于完善国家高铁网布局、构建南北向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将可加强长三角地区、江西等内陆省份与珠三角地区之间的对接联系,促进粤赣沿线城市的发展。

  该批复透露,赣深高铁项目总投资641.3亿元,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据了解,该项目可研报告获批将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较好的基础。

  根据此前公示的环评公告,赣深高铁将在惠州市境内设3个车站,分别为位于麻陂镇金湖村附近的博罗北站、惠城区小金口的惠州北站,以及在仲恺高新区预留的仲恺站。

  记者从惠州市发改局获悉,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确定的2016年计划新开工重大铁路项目。根据计划,这两个项目将全力争取在12月底前先期工程开工建设。

 带动惠州加速融入珠三角核心区“半小时生活圈”

  据了解,广汕高铁目前也正在推进前期工作,拟在惠州市境内设4个车站,总工期同样为4年。赣深高铁将在位于小金口的惠州北站与广汕高铁并站分场,设置联络线接入形成枢纽。待这两条高铁在2020年左右都建成通车后,将可实现“握手”,惠州北站将成为珠江东岸及粤东地区关键的枢纽站,惠州也将坐拥9座高铁站,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市”,在全省乃至全国高铁版图上占据重要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还有可能成为赣深高铁沿线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计划新建的10个高铁站中,规模最大的那个就是惠州北站。而且,根据《赣深客专客车对数表》,项目建成后计划近期往返于惠州北站和深圳北站之间的客运列车每天有64对,即平均每小时有2.6对、不到半小时(约2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从惠州北去深圳北。远期还将增加至每天82对。

  此前,广汕高铁环评公示披露的运量预测也显示,广汕高铁近期(2030年)广州——惠城南最大车流为每天122对动车,即从惠城南站区广州最快平均11.8分钟就有一趟高铁。

  而按照这两条高铁均为350公里的设计时速,通车后从惠州半小时左右可到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等任一相邻地级市。“在家门口坐高铁去看世界”,惠州人到时就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惠州这座城市也将更好地融入珠三角核心区域以及深莞惠经济圈(3+2)的“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