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3年建100座志愿服务站 建10分钟服务圈

2016年10月19日 08:2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志愿服务站具备便民服务功能。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志愿服务站具备便民服务功能。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乐乐 通讯员/徐园连)招募志愿者、办理惠州志愿服务卡、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避风避雨中途休息、咨询各类信息……今后,市民在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站内可以享受这些服务。日前,全国首个以诚实守信好人名字命名的社区志愿服务站——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胡美香站)正式在市区江北佳兆业广场启用。未来3年,惠州将100座社区(好人)志愿服务站,构建城市10分钟志愿服务圈。

  以“好人”命名志愿服务站

  18日上午10时,天空飘着小雨,佳兆业广场的好人志愿服务站早已忙碌起来。对于路过的市民来说,这间只有几平方米的新站点依旧充满神秘色彩。来佳兆业购物的王女士跨进来就问:“你们这个站是干啥用的?好人在哪里?”

  胡美香满面笑容迎了上来,又是搬椅子又是倒水,“欢迎,欢迎,这是惠州首座好人志愿服务站,不管你是想做志愿者,还是想资询各类信息,我们都全力帮助你!”

  自9月30日挂牌以来,这个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已经接待近300名市民,包括注册志愿者的、办志愿服务卡的、义灸体验的、问路的、捐书捐衣的,甚至手机没电来充电的。一名市民竖起大拇指:“你们就是城市生活的百事通,以后遇上啥麻烦可就近找好人志愿服务站。”

  记者看到,这座好人志愿服务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站内设立咨询台、业务办理台、休息区、心愿墙等,门口的电视屏上滚动播放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片。

  据了解,该志愿服务站以“惠州好人”胡美香命名,以胡美香所带领的惠州市企业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总队为主要进驻队伍,立足诚信建设,发挥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企业诚信建设方面的宣传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局局长、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维斌介绍,之所以以“好人”命名,主要是发挥好人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推动好人帮好人,好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带动更多的人做志愿者。

  志愿服务站具备综合性服务功能

  据介绍,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将定位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加油站、“好人之城”建设的展示站、城市志愿服务的体验站、城市便民服务的窗口、惠州文明创建和平安惠州创建宣传的窗口、城市特定人群的小憩港湾。“这意味着惠州城市10分钟志愿服务圈进一步拓展到街头,好人之城生活化、感恩之城常态化、志愿者之城阵地化有了新载体。”

  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加油站,好人站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如电视屏滚动播出核心价值观24字、张贴价值观24字宣传画、向市民发放宣传单及手册,营造培育和践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境和社会氛围。

  作为“好人之城”的展示站,好人站墙上张贴好人的事迹以及全市好人站分布地图,并设置“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墙,接受群众现场推荐,发现和宣传当地的先进典型。作为城市志愿服务的体验站,好人站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招募志愿者、办理惠州志愿服务卡、开展志愿服务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好人站还具备便民服务功能:行路指引,天气查询;衣、食、住、行、游、玩等优惠信息发布;航空火车汽车票务咨询,酒店、餐饮、娱乐预定服务;雨伞租赁,手机临时充电;基本医疗服务;漂流图书、本地报刊阅读;摆放一台自动售货机,平价销售矿泉水、饮料、报纸等。

  一站一品构建立体志愿服务网

  今后,这样的好人服务站将遍布惠州城市各角落。韩伟斌表示,未来三年,惠州将100座社区(好人)志愿服务站,形成“10分志愿服务圈”。

  实际上,目前惠州在社区已经普遍建立志愿服务站,但由于社区资源有限,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惠州近期正加快志愿服务站的整合力度,将社区志愿服务站与好人志愿服务站统一规划。社区志愿服务站管理职能移交民政部门,纳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社区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而好人志愿服务站将立足街头、景点、公园等城市公共空间,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具备综合服务功能基础上,形成一站一品、一站一特色格局。例如,胡美香站今后将重在向市民、企业宣传诚实守信价值观念,而赵喜昌站可开展防溺水宣传,张宋站可开展诚信宣传教育,马相华站可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

  为了使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实现志愿服务基层、社区、街面全覆盖,加快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整合后,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最终建立“站(服务站)、点(服务点)、岗(服务岗)、队(服务队)、室(工作室)”五位一体志愿服务网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