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核桃牛奶海带 老年人健忘必吃9种食物

2017年01月16日 11:22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人上了年龄后往往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在饮食上,老年人要多吃一些可以改善健忘症状的食物,例如核桃和牛奶等等。下面具体来看看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健忘吧。

老年人健忘应补充的营养元素

  多进食一些含有胆碱的食物。人脑中含有大量乙酰胆碱,记忆力减退的人大脑中乙酰胆碱的含量明显减少,老年人更是如此。补充乙酰胆碱是改善记忆力的有效方法之一。鱼、瘦肉、鸡蛋(特别是蛋黄)等都含有丰富的胆碱。

  补充卵磷酯。卵磷脂能增强脑部活力,延缓脑细胞老化,并且有护肝、降血脂、预防脑中风等作用。蛋黄、豆制品等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不妨适量进食。

  多食碱性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碱性食物对改善大脑功能有一定作用。豆腐、碗豆、油菜、芹菜、莲藕、牛奶、白菜、卷心菜、萝卜、土豆、葡萄等属碱性食物。新鲜蔬菜、水果,如青椒、黄花菜、草莓、金橘、猕猴桃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补充含镁食品。镁能使核糖核酸进入脑内,而核糖核酸是维护大脑记忆的主要物质。豆类、荞麦、坚果类、麦芽等含有丰富的镁。

  那么,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老年人健忘呢?

 老年人健忘怎么吃

  核桃。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是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牛奶。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

  海带。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能,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芝麻。将芝麻捣烂,加入少量白糖冲开水喝,或买芝麻糊、芝麻饼干、芝麻饴等制品,早晚各吃1次,7日为一疗程,5~6个疗程后,可收到较好的健脑效果。

  鸡蛋。鸡蛋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鸡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的发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强记忆力、健脑益智的功效。

  葵花子。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实践证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仅皮肤红润、细嫩,而且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言谈有条不紊。

  香蕉。香蕉营养丰富、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鱼。鱼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在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延缓衰老。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3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南瓜。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能,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1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老年人健忘的食疗方

  银耳大豆红枣鹌鹑蛋羹

  材料:银耳15克,大豆100克,红枣五枚,鹌鹑蛋六个。

  制作:银耳用清水泡发20分钟后,洗净,撕成小块;鹌鹑蛋煮熟后去壳。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豆和红枣用清水洗干净后,与银耳一同放入锅内,文火炖至烂熟,起锅前再把鹌鹑蛋加入,稍煮片刻后,根据个人不同口味,可适当加入少许盐或白糖调味,饮汤吃各物。每日一次,可常服食。

  柿饼红枣桂圆蜜饯

  材料:柿饼100克,红枣30克,桂圆肉15克,党参25克,黄芪25克,山药30克,莲子25克,陈皮10克,蜂蜜、红糖适量。

  制作:柿饼切四瓣,莲子去皮、心,党参、黄芪捣碎,鲜山药去皮、切片。将上述原料装入瓷罐中,加入适量红糖、蜂蜜和少量水,上锅用文火隔水蒸2~3小时。若有汤汁,再用文火煎熬,浓缩至蜜饯状,凉后即可食用。每日食2~3次,每次1~2匙。可常服食。

  老年人健忘,不如就试试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