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 最权威地震逃生手册

2017年08月10日 11:03 健康时报  评论(人参与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8月9日8时10分,死亡人数增至12人(新增3人身份暂不明确),受伤175人(重伤28人);被中断道路301线K79处已抢通便道,K83处仍有落石,暂无法抢通。

  灾难一旦发生,生死存亡就在瞬息之间。地震来时如何躲避?如何自救?最权威地震逃生手册,随手扩散!

  地震逃生黄金法则

  1、请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

  大的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这是首先应顾及的是您自己与家人的人身安全。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2、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3、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4、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都会有扶靠、抓住什么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

  5、在百货公司、剧场时依工作人员的指示行动

  在百货公司、地下街等人员较多的地方,最可怕的是发生混乱。请依照商店职员、警卫人员的指示来行动。就地震而言,据说地下街是比较安全的。即便发生停电,紧急照明电也会即刻亮起来,请镇静地采取行动。

  切忌不要乘坐电梯。若发生地震时正在乘坐,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

  6、务必注意山崩、断崖落石或海啸

  在山边、陡峭的倾斜地段,有发生山崩、断崖落石的危险,应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在海岸边,有遭遇海啸的危险。感知地震或发出海啸警报的话,请注意收音机、电视机等的信息,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

  7、地震停止后 不用明火 准备逃离

  当地震停止的时候,你首先要做的应该是:1、检查周围有没有人受伤,并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2、检查周围环境,关键有两点,电力和燃气。如果嗅到燃气泄漏的味道,就要赶紧关闭燃气阀。阪神大地震之后,导致伤亡最多的灾难并不是地震,而是地震次生灾害之一的火灾。火灾的起因是地震之后,电网可能会立刻供电,那些已经泄漏的煤气管道“嘭”地就冒出了火龙。所以地震以后的照明,一定不要用明火。3、准备逃离的物品:水、食物、手电筒、保暖衣物等。(综合自人民日报、阿坝微博、新华网、伊秀美体网)(责任编辑:荆雪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