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公积金异地放贷2.38亿 深圳置业者占20%

2016年08月26日 08:16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随着楼市销售量大增,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同样水涨船高。当前广东省住房公积金已实现全省互认互贷,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置业惠州的深圳客仍旧遇阻。部分市民纷纷在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络问政平台发帖,询问惠州何时能取消户籍限制。

  “城市宜居使得惠州成为归宿地,惠州楼市吸引着众多外来置业者。”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若取消户籍限制,惠州公积金将承受较大压力。他介绍,不单是惠阳、大亚湾等临深区域,惠城、仲恺也活跃着大量深圳置业者,而惠州公积金归集额度有限,全面放开压力明显。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惠州,省内其他地市公积金中心同样依据自身公积金运营情况执行相应政策。吸引大量广州居民置业的佛山,公积金贷款同样收紧购房者户籍限制,规避资金风险。

  事实上,惠州公积金中心从2015年12月启动异地贷款以来已取得不错的成效。据该中心统计数据,半年多以来,惠州受理异地贷申请1098笔,总计放款2.38亿元,接近总放款额的15%,有效助力楼市去库存的实现。其中,深圳客贷款申请明显增多,占异地贷房款总金额的20%。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异地贷放开推动惠州楼市发展

  工作在他城,置业来惠州,能否和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8月初,广东省住房公积金实现全省互认互贷。惠州异地贷款其实早已启动,2015年12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异地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惠州异地贷款城市拓宽至全国,惠州户籍的异地缴存公积金市民在惠州购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为在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工作的惠州籍市民回乡置业带来利好。

  “不能说异地贷的放开推动了今年暖市的出现,但这一举措加深了暖市的成色。”长期关注惠州楼市发展的专家杨锦斌说,在别的城市工作和缴存公积金的惠州人,回乡置业也能办理公积金贷款,这提升了他们回乡置业的热情。他介绍,在深圳、广州高房价挤压下,回惠置业还能享受政策优惠,成为更多人的置业选择。

  惠州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放开有效助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监测的即时贷款动态数据体现了这点,该中心支取贷款科负责人介绍,2015年12月至今,半年多时间惠州已经受理异地贷申请1098笔,总计放款金额2.38亿元,该周期内总发放贷款金额为17.18亿元,异地贷款占比接近15%。

  另外,与此前8市互贷周期相比较,明显感到业务办理的提速。2009年5月,广州、佛山、珠海、惠州、江门、中山、东莞、肇庆8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签订《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协议》,实现珠三角8城市住房公积金的互贷,但到异地贷款新政实施前,从2009年5月至2015年底近6年时间里,惠州公积金中心共办理互贷业务1596笔,放贷金额4.4亿元。

  对此,该中心支取贷款科科长杨家清介绍,随着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异地就业和置业变得越来越频繁。市公积金贷款业务需紧跟这一趋势,在保障自身健康运行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放开异地贷款办理,让更多购房市民受益。

来自深圳的异地贷款明显增多

  今年三四月份以来,惠州楼市在深圳客涌入下进入激涨阶段。除了看好深惠同城发展潜力,高房价挤压下异地置业的深圳市民,部分惠州籍在深务工者都加快了购房的脚步。

  “城轨通了,高铁也规划要建,未来深圳和惠州将更加紧密。”今年4月在中信凯旋城置业的刘小姐是惠州人,在外工作多年,越来越看好惠州的发展潜力。“买房后住或者投资都很实惠,还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她说。

  伴随深圳客置业热潮而来的,是来自深圳的异地公积金贷款申请增多了。市公积金中心业务受理人员介绍,2015年底放开公积金异地贷款以前,来自深圳的贷款咨询已不少,中心网络问政平台经常会收到询问,在深圳务工的市民有着较强的公积金贷款需求。“这其实是8市互贷协议中深圳没有参与的原因。”杨家清坦言,深圳购房者数量较庞大,在当时公积金运营规模的情况下放开,激增的放贷对于中心将形成压力。作为临深的惠州,惠阳大亚湾楼市基本倚仗深圳客,惠城、仲恺等区域同样活跃着相当比例的深圳购房者,压力更加明显。

  惠州异地贷款的闸门打开之后,深圳购房者办理公积金贷款增长明显。杨家清介绍,尽管当前无法明确实际数据,但深圳缴存公积金市民贷款比例明显提高。他介绍,政策实施半年多的破千笔贷款中,深圳缴存职工贷款笔数超过200笔,约占异地贷款总量1/4,是异地公积金贷款中金额最大的城市。对于取消购房者户籍限制问题,杨家清直言不现实。惠州公积金的归集资金体量相较广深仍处在较低水平,但房地产市场则具有开放性,异地置业比率达四成左右。当前异地贷款已有压力,若再放开户籍等限制,资金安全将受到冲击。

■链接

公积金异地贷各地政策不一

  记者了解到,尽管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现全省互认互贷,但具体实施各城市要求各异。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直言,这是各城市根据自身公积金规模和资金使用情况作出的安排。惠州异地贷款要求异地缴存公积金职工拥有惠州户籍,而江门、中山则没有户籍要求,两地公积金中心均表示只需前台审核通过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在当地购房。

  在佛山,由于广佛同城吸引大量广州市民置业,佛山公积金中心要求贷款人或配偶为佛山户籍,或者贷款人配偶满足在当地连续缴存公积金满6个月才可申请贷款。而非佛山户籍和非当地缴存公积金则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

  专家表示,各地市房地产市场置业人群组成不同,且对其他地区前来置业的吸引力不一。相对于粤西北区域城市,珠三角区域临近广州、深圳的城市纷纷收紧户籍限制,避免异地贷业务的放开影响城市公积金的政策运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