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120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评估仅2家不合格

2016年08月26日 08:32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周欢)8月25日,惠州市发改局发布了《关于2016年上半年市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检查评估结果的通报》。通报称,截至6月31日,市区建成正常运营的120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参加了检查评估,评为优秀的有42家,良好的63家,合格的13家,不合格的2家。

定期检查得分占40%日常监管占60%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成立了2016年上半年市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检查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评扣分标准,对检查评估内容逐项进行评扣分。为防止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应付检查,检查评估分数比例实行科学分配,检查评估等级评定以常监管为主,定期检查评估为辅,其中定期检查评估得分占总得分的40%,日常监管考核得分占总得分的60%。

  “从检查评估掌握情况看,市区现有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经营管理总体较好,作用明显,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品牌效应。”市发改局方面表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在经营过程中基本上都做到与蔬菜、猪肉等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配送集散中心对接,努力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实现让利惠民。

  同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所销售的农副产品质量有保证,并严格按照规定让利幅度销售平价品种,使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市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让利销售平价品种农副产品,直接为消费者节约农副产品消费支出约1512万元,让利惠及广大群众的同时,通过发挥价格导向作用,间接有效引导稳定了市场肉菜等农副产品价格。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立了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张贴或悬挂“产销对接,天天平价”标识,营造了浓厚的平价氛围。此外,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认真履行平价销售,让利惠民的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并积极响应政府组织的春节市场肉菜价格调控工作,严格按照政府调控价格销售肉菜,确保了市场肉菜价格基本稳定,维护了节日市场价格秩序。

少数平价商店擅自缩小平价区域

  “检查评估中,我们也发现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市发改局方面称,这主要表现在部分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产销对接法子不多,路子不宽,造成少数平价品种销售价格没优势。同时,有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明码标价不够规范,没有按规定使用平价标识标价签,平价商品与非平价商品区分不清。

  此外,少数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以追求营业额为由,擅自将农副产品平价区域缩小,减少农副产品经营品种和数量。“有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经常出现迟报、漏报价格信息等现象。”

  市发改局强调,针对当前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存在的问题,要全面加强监管与服务,引导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平价商店有关管理规定,提升服务水平。

  “对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要坚持实行每周一巡、每月一暗访的不定期检查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平价商店日常管理存在的问题。”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与退出机制,对违反平价商店管理规定和平价商店建设协议书的商店,按照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予以淘汰。

  市发改局还要求,引导建设农副产品平价商店配送中心,促进资源共享,提升农副产品稳价惠民的经营优势。同时,建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意见和建议反馈机制,及时听取群众、经营者等个人或单位对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发展提出的好建议和反映的问题,不断完善平价商店管理,发挥长效惠民作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