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将继续加强打击互联网犯罪及电信诈骗

2016年08月26日 08:29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25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敏做客“惠民在线”论坛,围绕深化平安惠州建设,加强社会治安治理等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重点就网友提出的社会治安以及打击涉互联网犯罪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南方日报记者 林文通

全市两抢零发案累计天数达628天

  李敏介绍,今年以来,惠州社会治安实现了“一稳两升三降”的目标。全市社会政治和治安持续稳定,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加强对各类风险问题和安全隐患的排查管控和分析研判,其实妥善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苗头,从而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和治安的平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惠州自2012年以来连续四年获评中国最安全城市,而且排名逐年上升,群众安全感的测评目前在全省21个地级市排名第七。今年上半年全市短信评警的满意度是逐月上升,七月份达到98.6%,创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全市两抢警情和盗窃警情分别下降33.1%和54.4%,两抢零发案的累计天数达到628天;通火灾事故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全市生产经营性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2.8%和18.2%,火灾事故的宗数死亡人数也分别同比下降17.1%和33.3%。

联合金融局排查全市P2P金融平台

  “现在P2P网络金融行业给人感觉非常乱,媒体常常报道这个平台老板卷款逃跑,那个平台投资者血本无归,今年惠州的‘E速贷’也被查封了。请问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当天的“惠民在线”开播不久,便有网友就惠州当前热点事件提出问题。

  “网络金融是近年来的新生事物,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在我国兴起的一个新兴金融行业的模式。凡是新生事物都有一个健全完善的过程,由于这方面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目前还不够健全,也不够完善,所以导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一些问题。”李敏表示,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高发,而且存在着发现难、界定难、打击难、取证难、追赃难这五个难的特点,因此公安机关一直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对新生事物大力支持、促进,依法保护;另一方面,对那些借助新的金融网络平台搞违法犯罪的坚持零容忍,坚决打击网络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最大力度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

  据介绍,公安机关将联合市金融局不断加强对全市P2P金融平台的排查,及时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的线索,做到打早打小,尽可能把社会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同时,该支持的支持,该零容忍的零容忍,及时抓早抓小,排查防控,通过这三个方面的努力来遏制金融领域的犯罪,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李敏提醒广大市民,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要理性自觉抵制不合理收益带来的诱惑。他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打击互联网的金融犯罪。

今年以来全市捣毁诈骗窝点30多个

  除了互联网的金融犯罪,电信诈骗也是网友非常关注的问题。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借助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工具技术,甚至借助网银技术实施电信犯罪也是愈演愈烈,成为当前惠州增长幅度最快的刑事犯罪类型。

  李敏介绍,对于电信诈骗犯罪,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捣毁诈骗窝点30多个,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87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针对电信诈骗广泛性的特点,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最大限度让群众了解电信诈骗,做到以广制广,以广覆盖对广覆盖。同时,针对电信诈骗手段多样性的特点,及时揭露电信诈骗的新手法,使群众能够随时了解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段,做到以快制快。

  惠州市还借鉴先进地市的做法,主动加强与银监部门、通信管理部门、银行部门、电信运营商等的协作配合,建立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部门与公安机关齐抓共管,确保及时发现和制止受害人汇款转账,及时做到涉案信息的及时调取,停止银行服务,冻结账户等各方面的工作,尽可能达到源头防控,标本兼治的效果。

  “从过往破获的诈骗案件中我们总结了一个规律,无论违法犯罪分子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受害人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上。因为犯罪分子的目的就是要骗你的钱。”李敏支招广大市民,要避免上当受骗,一方面要了解政府机关办事的程序,不同部门之间的电话是不能够相互转接的,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详细咨询。其次,不要相信天下会掉下馅饼,遇事要加强核实,无论是告知你什么信息,或者是有什么获奖,都要核实对方的身份,遇到可疑的事情一定要与亲朋好友商量,并及时报警。最重要一点是千万不要轻易泄漏个人的信息,特别是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和银行卡的密码。

网上传播不实谣言将被依法查处

  “近来经常有人在微信上转发一些视频和传言,比如说哪里砍人了,哪里又抢小孩了,结果都是假的。”节目期间,网友“啊牛哥”专门提出建议,希望公安机关对加强对传播网络谣言的查处力度,并及时发布真相,避免市民因此出现恐慌。

  针对这一问题,李敏表示,近年来随着网络普及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网络谣言传播的载体,通过网络,谣言不仅传播速度快,而且传播范围广,具有极强的隐蔽性、攻击性、宣泄性、诱惑性、煽动性,严重扰乱网络的公共秩序,甚至一些网络谣言严重侵害了公民和社会组织的个人权利,造成社会恐慌,更严重的还会危害国家安全。

  今年以来,惠州公安机关开展安网2016专项行动,深入打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在新浪、腾讯微博、百度贴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实行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网络上各种违法犯罪和有效信息,对发布网络谣言和色情淫秽等不良信息网站给予警告或者是停机整顿,并责成相关网站关停网络账号。李敏告诫广大网友,对于大肆编造传播谣言,蓄意蛊惑人心,误导社会公众,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进行依法查处,轻则警告,重则追究其相关刑事责任。因此,网友在面对网络上的海量信息,要擦亮眼睛,要提高辨别能力,不要轻信听信不实传言,更要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