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惠州

新浪广东>惠州>正文

惠州一游客勇救溺水少年 自身体力不支险遇溺

2016年08月24日 08:0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救人者王桂芳在惠东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医院供图救人者王桂芳在惠东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医院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20日,一场爱心接力在惠东双月湾海边上演。一14岁少年被巨浪卷走,生死一线中,来自江西赣州的游客王桂芳顶着巨浪向少年游去,把救生圈套在少年身上,一次次用力把少年往岸边推去,可体力透支的他也被卷进巨浪中。

  救生员赶来帮忙,救起少年和王桂芳,少年身体无不妥,可王桂芳已无生命体征,救生员和游客在沙滩中急救,随后送医院抢救,让王桂芳最终挽回生命。

  一次次奋力将少年往岸边推

  20日15时许,惠东双月湾的海滩上人山人海,好不热闹。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客,尽情地在海滩上玩乐。来自江西赣州的张先生带着儿子小张在这里游玩,14岁的小张套着游泳圈在距离岸边约50米的海面上漂浮。

  突然一阵阵巨浪把小张向大海推出,他吓得惊慌失措,游泳圈也抓不稳,身子慢慢地沉入了海面。在不远处的张先生马上游过去,可巨浪也把他卷进去,张先生只好向救生员及远处的人群呼救。

  同样来自江西赣州的王桂芳和家人朋友等听到了呼救。王桂芳跟身边家人说了一声“我去救人”后,立马向那位少年游去。

  跟王桂芳一起游玩的同学兼同事黄勇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惊险场面,王桂芳顶着巨浪游到小张身边,把救生圈套在小张身上,一次次用力地把小张朝岸边的方向推去。王桂芳渐渐体力透支,身子被海水淹没。

  幸获救生员女护士接力急救

  救生员听到呼救,联络附近的其他救生员一起出海救人,合力把小张和王桂芳救上救生艇。小张除了呛了水以外,身体并没有什么不妥。

  可是王桂芳却由于体力透支,沉入了海底,呛入了大量海水,已经没了呼吸,瞳孔放大,全身发紫,四肢瘫软。救生员立即为王桂芳作心肺复苏。

  “您没有按到心脏的位置,我来!”周边人群中,一名女游客站了出来,她是深圳市西丽医院的护士白素萍。事后白素萍告诉记者,当时见到救生员按压时姿势不对,自己作为医护人员,希望能尽一份力。

  白素萍向记者描述称,当时王桂芳已无生命体征,情况十分紧急,自己熟悉急救知识,于是前来帮忙。白素萍还指导黄勇和救生员等人,一起帮忙急救。张先生是学医的,他也上前来一起救助儿子的救命恩人。多次按压后,王桂芳恢复了心跳,有了生命体征。

  经医院通宵抢救转危为安

  不久,惠东平海卫生院120急救小组赶到,给予一系列急救处理后,转送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该医院ICU主任周文忠告诉记者,王桂芳送到医院时,呼吸困难,情况危急,立马转入ICU科室,医护人员开始数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最终王桂芳清醒过来。

  周文忠23日中午告诉记者,王桂芳生命体征已经逐渐平稳,但目前还有些肺部感染,需要用呼吸机呼吸,需要在ICU治疗多几天。“得知王桂芳是救人英雄后,医院的医护人员都为其点赞,通宵抢救能把英雄救醒,大家都觉得很值,希望好人得到好报。”周文忠说,医院为救治王桂芳开辟了绿色通道。

  黄勇告诉记者,王桂芳今年41岁,在赣州市石城县水利局上班,平常乐于助人,同事和同学都对他评价很高。此次出事,同事和同学一直在为他祈祷。

  记者在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病房见到了王桂芳,由于他还用呼吸机呼吸,用纸笔进行了简单交流,他写道:“当时虽然风浪很大,但没有想太多,只是一心想救人。”

  张先生很感激王桂芳,他在电话里说,等王桂芳出院后,他和儿子将好好感谢救命恩人。

  “救人者是英雄,妈妈您也是英雄。”白素萍告诉记者,自己参与急救王桂芳后,她儿子的这句话让她十分开心。白素萍希望好人得到好的回报,这样有人遇到危急情况时,才会有人站出来救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