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中博会组委会举行成果发布会,发布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

  专精特新企业参展数为历届最高

  第17届中博会走出了专业化办展的道路,各省区市展按照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及农产品5大行业进行组展。专精特新参展企业数量为历届最高,省区市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近1000家,占参展企业的80%。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12家,占参展企业的40%。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培育了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表示,未来将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境外展区吸引了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伊朗等35个国家和地区在华的优质企业参展。同时,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参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实现互动交流、资源共享,包括华为、阿里、格力、美的、德国思爱普、荷兰飞利浦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创维、比亚迪等8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向全球中小企业发布8263亿元的采购需求清单

  本届中博会邀请京东、小米、中交建设、东风商用车、美的、格兰仕、格力、比亚迪、中欧跨国采购平台、高通等11家企业面向全球中小企业发布2022年度计划采购产品和服务,总金额共计8263亿元。其中,京东集团发布5000亿元采购需求,小米集团发布1539亿元采购需求,其他9家企业也发布数十亿和数百亿元采购需求。还邀请包括沃尔玛采购团在内的万家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到会参观采购,为中小企业找订单、拓市场创造了更多商机。

  线上线下促进合意向合作金额超300亿元

  第十七届网上中博会新增上线企业3100多家,同比增长200%,新增上线产品11000项,同比增长200%,有近20万人次登录。展会期间,还举办了32场线上撮合对接活动,吸引了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400多家企业参与,达成20多个意向合作项目。同期还开展“直播带岗助六稳”中博会专场直播活动,共带来了技术型、销售型、管理型等近千个高端人才招聘需求,观看人数达110万人次。截至目前,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线上线下共促成参展参会企业合作意向金额已超过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