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银行和柜面服务是互补关系的银行服务。5月,新浪广东《广州最佳24小时自助银行排行榜》正式发布,该调查综合了公众投票、神秘访客实地体验,对广州各大银行核心网点的24小时自助银行进行深入探访。

  结果显示,平安银行、渤海银行等五家银行名列前茅;中信、兴业、农行、浦发、华润、广州农商行、南粤、汇丰、恒生、华兴等十家银行综合得分60分以下。国有五大行在24小时自主银行服务领域整体表现平平,其中农业银行排名进入倒数;城商行排名两极分化,华兴银行排名垫底。

  五大行表现不尽如人意 城商行“拖后腿”情况严重

  本期调查选择的自助银行,均来自24家银行在广州设立的核心网点,这些网点或是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或是广州分行营业部,若没有单独设立分行营业部,则选取该行办公楼所在地附近的支行作为调查对象。在历时半个月的调查中,共有3973人次参与了线上评分,新浪广东先后出动了48人次神秘访客线下探访。

  据最终结果,国有五大行在广州核心网点的24小时银行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仅刚进入前十,分别位列第九、第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表现平庸,排名中下游。

  城商行排名呈两极分化。广州银行“杀入”前五成“探花”,但华润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却因硬件存在短板位列下游。华兴银行更在所有24家银行当中排倒数第一。

  作为本期新增的调查对象,恒生和汇丰这两家外资银行存在明显的“水土不服”,仅仅领先华兴银行排在倒数第二和第三。设备少、设备不全是它们的主要失分项。

  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本期的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平安银行、渤海银行以及民生银行还“喜提”了三个前列的席位。

  下游银行硬件有所欠缺 金融安全宣传不够到位

  除最基本的存取款机服务,自助查询机、呼叫器、供紧急情况使用的电话机也成为目前24小时自助银行的标配。据神秘访客反馈,在本排行榜中,多数综合得分60分以下的银行硬件配置并不齐全。

  如果在24小时自助银行遭遇突发情况,市民就可以及时使用墙上的电话机寻求支援。然而,神秘访客探访中却发现,华兴、南粤、广州农商行、华润银行“电话机缺失”或“难以找到电话机”;华兴银行还被神秘访客指出 “按下呼叫器按钮后工作人员却未能及时响应”,“头顶十二个灯泡但只有三个是亮的”。

  自助银行墙上的金融安全广告日常容易被忽略,但关键时刻能给予市民有效提醒。根据神秘访客的反馈,不少排名处于下游的银行关于此方面的宣传并不到位。华兴、恒生、汇丰、广州农商行就在相关细项被标记“无这方面宣传”或“难以看到这方面的宣传广告”。在“小心财物”提示这个小细节上,华兴、汇丰、广州农商行、农行被神秘访客指出“缺失”或者“难以找到”。

  优秀银行暖心举措多 围蔽门设置决定安全感

  据调查结果,平安、渤海、广州银行、邮储、民生等5家银行获用户选择成“最佳24小时自助银行”。这些银行除配置完善的硬件设备外,不少亮点服务获神秘访客点赞,如渤海银行在自助银行配备了电脑供客户使用,平安银行有提供贴心的装钱信封等。

  配套了围蔽门的存取款机给人的安全感更高。据神秘访客的反馈,探访中仅1/4的自助银行为各台存取款机设置了配套的围蔽门,它们分别是渤海、华润、平安、浙商、邮储以及交行。同时,神秘访客在安全感细项中给上述六家银行打出的分数也较高。除华润银行外,其余五家银行均位列前十。

  除围蔽门之外,“十元纸币取款”、“便民充值设备”等服务也成了本次调查的加分项,但实际上能提供上述服务的自助银行仅分别占三成和近五成。

  另外,邮储和浦发有语音播报提示资金安全,在自助银行提供的服务里也算一个亮点;建行等银行的存取款机具备“刷脸取款”功能,让人感觉新鲜;中行在自助银行区域设置了免费饮用水机,体贴了周边的户外劳动者。

  不少神秘访客在探访后还向新浪广东反映,在某些自助银行难以轻松找到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备。经统计发现,符合上述情况的银行占本次调查样本的四成,分别是渤海、工行、中信、南粤、汇丰、恒生、农行、浦发、兴业、招行。有神秘访客表示,自助银行不仅属于公众场所,不少自助银行的设置更相对独立,其消防安全也应引起足够重视。

    策划 | 杨嘉如 陈洁仪

  主笔 | 杨嘉如

  调查团队 | 杨嘉如 实习生陈钊 新浪广东神秘访客

  制图 | 陈洁仪

  摄影 | 新浪广东神秘访客

  [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继续招募中]为调查消费者对各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探讨各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办法,新浪广东在2018年面向广东区域,针对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领域,发起 “神秘访客”计划,广邀消费者参与,赶紧扫描二维码或戳右边报名: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申报处。往期调查更多详情:http://gd.sina.com.cn/zt_d/smf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