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现场,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新浪广东和现场观众展示了其净值化转型的发展成果,包括“睿盈系列”“添利系列”在内的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该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接近350亿元,占产品总规模的50%以上。

  打破“刚性兑付”,满足不同投资偏好

  银行理财产品在普通投资者的印象中往往等同于“保本”,即理财项目不论实际投资业绩与底层资产表现如何,都按照预期收益率给付客户本金及收益,也就是“刚性兑付”。

  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2018年4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推动金融机构深化理财业务回归本源。

  打破“刚性兑付”,进行净值化转型是资管新规提出的要求,也是银行理财产品发展的必由之路。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自2018年起便全面启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工作,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及规模逐年持续增长,理财投资品种及投资策略逐步丰富,净值化转型效果显著。

  当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已涵盖固收+、混合型、偏股混合FOF,利率衍生品对冲、商品期货、量化策略等不同配置的理财产品。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工作还在加速推进当中,预计到今年年末,70%以上的理财产品都将完成净值化转型。

  专业化运作,加速净值化转型

  构建以理财子公司为核心的运作机制,也是银行推动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的有力举措之一。

  截至目前,已有36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及理财孙公司,包括6家国有行、10家股份行、17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其中,兴业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12月19日在福州开业,成为第三家开业运营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理财子公司、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等措施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也有利于降低理财产品门槛,让更多普通投资者享受财富管理的红利。

  据悉,净值化转型后,不少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降至“1元起投”,产品理财期限也可从现金灵活性到短期、中长期,更匹配投资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