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以“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为主题的第九届金交会在琶洲开幕。新浪广东获悉,本届金交会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以“聚焦“六稳”“六保”,服务普惠民生”为主题,联合集团兄弟单位,在金交会上展现了阳光理财、社保名品、数字金融、跨境金融、普惠金融等具有光大特色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该行还把“工匠精神”及金融知识带到金交会,花式点钞体验、金融知识竞答、反假知识小课堂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捧场。

  发挥金控集团协同效应,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韩学智介绍,为进一步服务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2019年9月10日,集团李晓鹏董事长提出了“1+4+4”大湾区战略,也就是聚力综合金融“1”整套服务;聚焦生态环保、文旅会展、健康养老、科技创新“4”个业务领域;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结合区域产业协调发展,结合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开发建设,结合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1+4+4”大湾区战略。这个战略为广州分行协同联动集团驻粤兄弟单位服务大湾区进一步明确了方向。针对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支持大湾区建设,韩学智表示,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作为深度参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份子,聚焦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产业格局优化和产业分工协同发展、“科技+金融”助力产品服务创新发展、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重点场景建设五大机遇,积极发挥光大银行产品特色和服务优势,为大湾区长期发展提供持续稳定资金支持。

  新浪广东了解到,该行作为光大集团在大湾区综合金融板块的牵头单位,依托光大集团“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资源优势,积极调动集团产融板块各企业优势特色产品,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截至2020年6月,光大集团各类企业在大湾区投融资总额达8296.9亿元,光大银行表内外授信3823.3亿元,股权融资344亿元,其中支持基础设施领域168.8亿元、支持制造业1095.5亿元、支持民营企业2848.9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2365.4亿元。

  落实防疫抗疫部署,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新浪广东获悉,疫情发生后,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与社会复工复产同频共振,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力度。

  ——光大“速度”。疫情发生后,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第一时间在全辖79个营业网点全面开通“抗击疫情”业务绿色通道,保障支付、清算、汇划通畅运行,有效满足了社保、国库等紧急划款需求。同时,全面提升抗击疫情企业贷款审批效率,24小时内可完成从审批到放款的全流程,及时为东莞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等42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全面强化网点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配备充足防疫物资,为客户提供安全良好的服务环境。

  ——光大“温度”。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积极推出各项暖企措施,全面落实对中小微企业的减费让利政策,并加大阳光供应链、阳光e抵贷、阳光e微贷等线上服务力度,据新浪广东了解,该行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出台了不催收、不征收罚息、不计入征信、不影响后续贷款的“四不”保护政策,对受疫企业采用适当延期、展期,灵活变更还款方式等手段缓解短期还款压力。同时,推出“白衣天使贷”和“白衣天使信用卡”等专属产品,向抗疫医疗机构代表中山一院捐献价值20万元的医疗物资,解决医护人员的现实所需,并与广州大剧院合作冠名推出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公益专场,致敬在抗击疫情中付出艰苦努力的医护人员,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传承“钉钉子”工匠精神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慕桦技能工作室”被全国金融工会命名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秉承“精准求精、追求卓越”的宗旨,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创新业务流程、策划组织竞赛。在“全国十大金融工匠”张慕桦的示范带动下,该行60余人获评“总行一级服务能手”荣誉称号,运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显著增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在该行蔚然成风。

  新浪广东看到,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也将“工匠精神”带到了本届金交会的现场,该行员工在现场为大家展现了花式点钞等精彩缤纷的点钞技能,并在现场开展金融知识竞答和反假币、防诈骗知识小课堂等互动活动。

  本届金交会上,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入手,运用金融科技赋能,发挥自身业务特色,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助力“六稳”“六保”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