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珠西粤西两大交汇点 珠西枢纽重构区域大交通优势

2016年03月15日 08:4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交通对一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刚刚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下称《纲要》)为全国规划一张庞大的交通网络。《纲要》表示“十三五”期间高铁营业里程达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

  江门是“珠西战略”策源地和主战场,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与粤西乃至大西南连接的重要交通节点,起着“承东启西”的“中场”角色。如今,在全国交通建设的大浪潮中,江门抓紧机遇,抢占先机,去年开始发动全市范围的交通大会战,力求在“十三五”期间重拾江门的交通优势。南方日报也第一时间做了系列报道(请见2015年12月8日《借“珠西枢纽”打造广东重要枢纽型城市》、2015年12月11日《如何借“珠西枢纽”打造门户型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邓伟根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江门正借助深茂铁路、在建的江门大道以及广珠铁路等,综合谋划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下称“珠西枢纽”)。无独有偶,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门金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皓炫也向国家建议:支持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建立珠西交通枢纽,承担珠三角面向粤西和大西南辐射之门的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全泽超

  A. 投资千亿发动“交通大会战”

  江门因“江”而起,早在百年前就成为货物往来人员流动的重要水陆交通枢纽城市。广东省全力推进“珠西战略”,江门正是主战场和策源地。在此新形势、新机遇下,交通通达性成为江门吸引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的重要条件。

  2015年初,江门发动了气势磅礴的交通大会战,由5个高速公路项目、1条铁路、15个快速路及城市干道组成21个重大交通项目,内容涉及江门大道、高速公路、区域干道、铁路四大类,总投资达711亿元,未来还将有广州南沙港疏港铁路江门段、广佛江珠城际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总投资额将过千亿元。这是江门规模最大的从全市掀起的一场大会战。经过一年的奋战,江门大道北线、江顺大桥等关键工程已经建成,交通大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从江门市交通部门了解到,2016年共有33个项目列入今年的交通大会战项目,计划投资123亿元,将再次掀起一场交通建设的高潮。

  交通大会战力求打通江门的“经脉”,使之与外界更好联通。把目光放至整个广东省,“交通大会战”路网呈现合纵连横之势,使得江门在东西和南北走向均与周边城市连成一片,成为名副其实的枢纽城市。

  往东,中开高速与规划深(中)江通道对接,是中山、江门两市规划的连接港澳、深圳的东西向高速公路,同时借助港珠澳大桥,中开高速公路将成为粤西地区往来港澳及珠三角东部的一条快速通道。往北,江门大道、广佛江珠城轨等主干道将让江门更好地融入广佛经济圈。往西,深茂铁路贯穿整个江门辖区,江门成为沟通粤西乃至我国大西南与珠江三角洲的重要桥头堡和中转站。一座集公路、高铁、城际轨道、港口码头为一体的新型交通枢纽型城市初具雏形。

  按照此前市政府公布的产城融合行动方案,到2016年,东部三区一市初步形成高效畅通的快速路网;到2018年,西部台开恩对接互联初具规模;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镇镇10公里通高速、东西板块内部之间各市区30分钟互达、全市60分钟互通的时空目标。

  记者从江门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江门将着重打造四大路网,形成四通八达之势。四大路网分别是打造以深茂铁路和连接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中开高速为点线面结合的“大通道”网络,以江门大道为中心的东部快速路网,以台开快速路为突破口的西部快速路网以及内通外联的轨道交通和高速路网。借助交通大会战,江门将打开门户,成为广东省西部与中部沟通联系的桥梁,重构广东西部的交通版图。

  B. 打造“珠西枢纽”重构区域格局

  连日阴雨绵绵,但江门大道施工工地却一片热火朝天。这条串联江门70%经济总量的产城主轴预计在今年年中可以让市民体验到便捷。展开江门的交通区位图会发现,多条在建的高速公路、城轨、铁路等在就江门交汇,未来三五年,一个新型的交通枢纽型城市将会崛起。

  广东省“十三五”规划对江门的定位是珠三角西翼与粤西地区联系的交通门户,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去年在江门调研时提出,支持江门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珠西地区与粤西地区的交汇点,打造“珠西枢纽”。

  邓伟根也曾在其微博“珠西‘中’枢‘重’纽,建设江门综合交通枢纽的谋与势”中阐述了建设“一大枢纽”的战略构想,即打造全市主要铁路客站、珠中江都市圈的地区性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珠三角西翼与粤西联系的交通门户、珠三角地区大型高铁客站,最终形成珠西和粤西两大接合部的人流、物流交汇点。

  南方日报记者从江门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江门将继续保持适度规模和速度的路网建设,构建“一个枢纽、四大路网”。其中“一个枢纽”即建成江门枢纽站,打造珠西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从整体上看,江门要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型城市。具体来看,江门打造“珠西枢纽”的关键在新江门站。邓伟根在微博上如是表述新江门站在江门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意义:“珠西枢纽”(新江门站)乃头号工程,决定着珠西战略成效的关键节点,大广海湾先导区建设的先手棋,大江门未来的枢纽门户,四大路网的交汇点,大城格局的胜负手。

  “珠西枢纽”(新江门站)位于新会区,是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际、广珠铁路、广珠城际、江恩城际等多条轨道交通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的交汇站。据悉,新江门站将打造成为集高铁、地铁、公交、长途、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集合多种交通功能建筑和商业开发于一身的综合体。未来江门将利用多条铁路干线交汇、高速路网通达以及港口码头的优势,依托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对接广佛经济圈、港珠澳经济圈两大龙头,辐射粤西,成为粤西乃至大西南与珠三角沟通的桥头堡,打造珠江西岸新的枢纽城市。

  江门打造“珠西枢纽”既是立足于珠江西岸,更是立足于广东省。“珠西枢纽”的建设对广东西部的交通架构乃至整个广东的发展版图有着重大的影响。未来江门将着力将综合交通枢纽转变为区域经济枢纽,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集散优势、经贸优势和城市发展优势,加快落实“珠西战略”,成为广东新一轮发展中的新经济增长极。

  ■观点

江门职院副院长、教授蔡勇:

把交通枢纽变成产业枢纽

  江门要打造“珠西枢纽”,该如何把握先机?蔡勇认为,首先,牢牢抓住省委、省政府“珠西战略”,向上积极争取重点开发建设;其次,高起点做好规划,以“江门是面向粤西的门户,是粤西进入珠三角核心区必经之地”的定位做规划,真正体现枢纽的定位;最后,做好相关西部城市的对接,现在几个地方都在争做“枢纽”,实际上都是依仗深茂铁路。“江门虽然也是以深茂铁路为一个主干,但还有广珠城际和广佛江珠城际,三条铁路在珠西枢纽这里过,优势明显。”

  “人和物的交汇就是产业的交汇,如果产业不强,人来了就是过路客,如果产业强,人来了是做产业、做创新的,人、财、物都会在这里交汇。”蔡勇分析说,要把交通枢纽变成产业枢纽,需要通过珠西枢纽,更好地建设临港产业。首先,做好大广海湾和交通枢纽的对接规划;其次,利用建设站场的机遇,把香港、深圳创新创业的好资源吸引到江门来;再次,营造好的企业投资经营环境;最后,还是要把江门的品牌擦亮,凸显地方特色。

  江门市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李超奇:

设法让货物先停留再增值

  “从客运的角度,深茂铁路开创了一个历史,让江门真正连上了全国铁路客运网,最大的作用就是人员流动更便捷了,对吸引人才会有一定的好处。”李超奇表示,“但是也要看到,客流的多少由两个因素决定,一个是人口集中度和规模,另一个是经济繁荣的程度。并不是有了铁路,人流量大了,经济就一定有很大的拉动,反而外出更便捷了,如果自身经济不够繁荣,可能往外流走的要素会更多。”

  李超奇认为,有两种情况能让人和物停留,形成交汇,进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枢纽”,一是经济总量和人口比较大,对周边有很强的辐射能力,能吸引周边的人和货物集中,另一种是靠地理优势造就枢纽地位,比如省内的韶关、湛江等,就因占据了关键交通节点,形成了很好的铁路资源、港口资源。“单纯的让货物从江门经过是没用的,要想办法让货物在这里停留、再加工、再增值,然后运送到各地去,这样的枢纽才有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陶然 本版统筹:詹雨鑫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