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 薪火相承八百年

2016年04月22日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评论(人参与
■将浸泡后的竹节打碎。 ■将浸泡后的竹节打碎。
■将打碎的竹沫浸泡发酵。 ■将打碎的竹沫浸泡发酵。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在“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广东四会古镇邓村,仍完好保留着古法造纸工艺,至今已延续了800余年,堪称中国古法造纸的“活化石”。

  今年81岁的省级非遗项目“古法造纸”传承人张熀元,出生于邓村扶利村中一个传承古法制造竹纸400余年的家族。从9岁开始学艺的他,70多年来即使面对亏本也没考虑过放弃这项传统技艺,并且期待这门手艺能后继有人。

  ■策划:林波 陈琦钿 冯艳丹

  ■统筹:新快报记者 辛捷恺

  ■采写: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视频:新快报记者 王飞

  匠料

  匠名:张熀元

  匠龄:生于1936年3月

  匠史

  邓村造纸历史可追溯至南宋

  据《四会县志》和当地族谱记载,南宋时期,有张、陈、程、申等姓氏的人为逃避战乱,经韶州的曲江、南雄珠玑巷迁徙至邓村的白龙、官陂一带定居。他们带来制造竹纸的技术,利用当地水源丰富、盛产竹子等有利条件,建起了灰池、水车、水碓、作坊、晒场,砍竹造纸,世代相传,至今已延续了800余年。所产的纸张称为“会纸”,因其基本原料是竹子,故而也称“竹纸”,当地人则称之为“土纸”、“火纸”。

  四会古法造纸主要分布在当地的丘陵地区邓村一带,其中以扶利村最集中、最具规模。当地村民耕作之余,兴起家庭式造纸作坊,男女老少在村前屋后忙晒纸。

  目前,四会邓村一带年产纸制品1500多吨,出口约1000多吨,造纸作坊700多间,纸品厂1100多间,从业人员5000多人,年产值7000多万元,造纸是当地农民的一项主要收入来源。据介绍,2007年第二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时,全国只有广东四会邓村和浙江温州雅泽两地申报造纸工艺,两地的工艺和操作方式大相径庭。四会古法造纸技术因在国内少见,专家组曾给出了中国古法造纸“活化石”的高度评价。

  完整再现《天工开物》造纸工序

  “凡抄纸帘,用刮磨绝细竹丝编成。展卷张开时,下有纵横架框。两手持帘入水,荡起竹麻入于帘内……然后覆帘,落纸于板上,叠积千万张。”宋应星在其著作《天工开物》中详细记述的“抄纸”等古法造纸工艺,数百年后的今天,在四会邓村扶利村张熀元家中的古法造纸工场里完整再现,与《天工开物》的记载基本一致。

  目前,发现的古法造纸传承谱系文字记录,以邓村扶利村张氏族谱较完备。据称在明代张氏族人从事农耕的同时制造竹纸,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八叔是第13代传人。“能追溯到多少代,现在也说不清。我只记得,从爷爷到父亲都会土法造纸,我从小和纸生活在一起。”八叔说,现在,他的三个儿子中有两人跟着他继续用“土法”造纸。

  “小时候家里环境不好,没有条件读书,9岁开始学习‘松纸’。”人称“八叔”的张熀元告诉新快报记者,因生活所迫,他开始跟随祖父、叔父等学古法造纸,在邓村的“元昌号”纸厂打长工。从“松纸”学起,等到他力气稍大的时候,接着学“抄纸”,接着学习砍竹、挞竹、腌竹、碎竹、舂竹、打浆、抄纸、榨纸、松纸等20多道繁复工序及操作技巧。在纸厂打工期间,他还对劳动强度较大的“打浆”进行改良。1983年,八叔自办古法造纸工厂,将会纸加工成“元宝”等成品销售。他还将技艺无条件地传授给其他人,帮助附近村民办家庭造纸作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