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开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 智勇双全的热血战士

2017年04月19日 08:25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开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队员合影。开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队员合影。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梁佳欣

  通讯员 黄宇军

  在许多人眼中,特警队员每次出动都非常“拉风”,酷劲十足。他们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带给群众安全感,彰显着公安力量的强硬。其实,在他们高大、帅气的形象背后,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面对无数难以预估的危险。开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

  战训合一 练就过硬技能

  开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成立于2008年,现有民警10人、辅警20人,作为开平公安系统目前最年轻、最强硬的一支团队,顺利完成反恐防暴、维稳处突、巡逻防控、大型活动安保等众多重任。

  “职责、使命所在,要求特警队员必须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开平市公安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队长邝允任表示,相对于其他警种,特警的训练强度更大、种类更多、要求也更高。越野跑、攀登、索降、狙击枪、防弹盾牌等各种装备的应用,救援、谈判技巧等,都是特警队员的训练内容。

  此外,该中队还认真贯彻落实民生警务“321”一线工作法,积极拓展训练方式,坚持战训合一、警务实战化,把训练融入安全保卫、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实战行动中,建立起常态的拉动演练机制。近年来,该中队先后参加省、江门市组织的演练活动,并多次在江门市公安机关业务技能大比武中名列前茅。

  执勤处突 对抗犯罪不惧危险

  作为巡警队伍的一部分,特警中队会在开平城区进行常态化的武装巡逻,起到公开示警的作用,一有情况立即行动。

  “我们管的范围比较大,有群众跳楼、自杀,我们要去劝说、处置,有人被困、走失,我们也要协助搜救。总之事无论大小,我们都尽职尽责。”邝允任说。

  当然,特警担负的,更多还是反恐、缉毒、抓捕犯罪分子等高危险性的任务。据介绍,接到任务后,特警中队首先会紧急集合,了解、分析案情,之后分配人员、领取装备赶赴现场。封锁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制定突破方案,分组行动。

  今年3月29日凌晨,特警队员劳晓森、梁荫醉在开平市长沙街道某出租屋附近伏击刚刚完成毒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许某,蹲点近2小时后,嫌疑人终于出现。趁着二人下车的间隙,特警队员分头绕到二人身后,简单的眼神交流后迅速近身控制住二人。许某在挣脱时拼命伸手掏出口袋中的匕首,被劳晓森用膝盖死死卡住。最终,张某、许某被当场抓获,特警队员在张某身上缴获冰毒1.512公斤。

  热血满腔 处理危机冷静沉着

  “特警的身上必须有这么一股打击犯罪的热血,在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邝允任说,执行任务的当下,队员们都不会顾虑太多,事后回忆起来才觉得危险。

  别看特警们作风强硬、一往无前,其实在执行任务时,他们也有着智慧、柔情的一面,冷静沉着,善于使用各种技巧与对方斗智斗勇。“智取为上,强攻为下。面对一些瘾君子、精神失常人员,我们还是以谈判、劝说为主,同时在劝解的过程中寻找机会实施救援,保证群众安全。”邝允任说。

  据介绍,2016年,该中队成功处置群体性事件7起;圆满完成“两会”、G20峰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等大型安保活动;协同刑侦大队破获命案、省级目标案件10多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2人;救助群众15人。因表现突出,该中队于2014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5年被评为“开平市青年文明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