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市圭峰山举行残健共跑 领跑员成为视障人士眼睛

2017年04月26日 08:20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视障人士在领跑员的引领下,体验到沟通与运动的乐趣。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梁绮桦

  通讯员/李玉兴

  “我终于可以在圭峰山上跑步啦!”4月23日,江海区视力一级残疾人李启超兴奋地说。当天上午,在新会区圭峰山绿护屏风景区内,来自新会、蓬江、江海三区的45名视障人士在领跑员的带领下环湖慢跑,他们与健全人一样,呼吸着圭峰山的清新空气,尽情享受运动的乐趣。

  这是市残联、新会区残联及新会区盲人协会联合举办的“彩虹微跑”残健共跑活动,新会区盲人协会“彩虹微跑团”当天正式宣布成立。市残联理事长梁培招、新会区副区长梁凤琼、新会区残联理事长王丽等领导出席成立仪式。当天,除了45名视障人士之外,还有来自江门、茂名的有关义工团体、路德会香港失明人健体会、广东狮子会、江门市侨商总会青年会及残联部门的领跑员、工作人员共160多人参加了微跑活动。

  领跑员成为视障人士的眼睛

  当天,领跑员通过一条手带,将自己的手和视障人士的手连在一起,引领视障人士进行体能锻炼和跑步。

  现场的45名视障人士当中,有年轻的孩子,有中年人,也有上了岁数的老人。一直以来,视障人士由于视力障碍,导致运动存在着很大限制,跑步更成为奢望,残健共跑活动通过领跑员的引领,实现视力残疾人的跑步梦想。

  当天,在跑步开始前,视障人士与领跑者首先相互了解,共同训练、磨合,做热身运动,建立互信,双方尽最大可能达到协调。随后,一条彩色的带子把他们的手连在一起,让领跑员来做视障朋友的眼睛,共同环湖微跑。

  美景融入视障人士心中

  随着跑步信号的发出,视障人士与领跑员在绿护屏风景区沿湖缓缓跑动。在共同跑步时,领跑员与残疾人愉快沟通,向残疾人讲述眼前景象,于是,湖光山色、林木花草,以及周围和霭的笑脸、活力豪迈的跑步队伍等,这些情景都渐渐地融入了视障人士的心中。

  “在领跑员乐哥的带领下,我居然跑了1.6公里!这在平时是难以想象的。”一级视障人士李启超对记者说,当天他在乐哥的引领下,先绕着草地走了一圈,再绕湖跑了一圈,全程1.6公里。“因为看不到,我一开始有点害怕,怕地面坑坑洼洼会跌倒,怕撞到其他人和物体,我们盲人平时少运动,一听到跑步就好似长征的感觉。”李启超笑着说,但实际上跑起来他感到很舒服,组织者还反复强调,要根据各人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多与领跑员商量。“跑步是在圭峰山绿护屏风景区内进行的,我一直以来都很想到这儿感受一下,这次活动我实现了心愿。跑完后,我双腿虽然有点累,但以后还是会坚持每月参加一次微跑活动,因为很有意义!”

  领跑员志愿者乐哥表示,“虽然表面上是我们帮助视障人士跑步,但在相互相处的过程中,已经分不清是谁帮助谁。他们教会我们乐观勇敢地面对生活,积极地面对困境,我非常感谢他们。”

  据悉,本次“彩虹微跑团”成立后,以后每个月的第二个周日,都将在新会的北门体育场举行“微跑”活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