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有记者体验无现金生活 不花一分钱也能过一天

2017年05月23日 08:09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华园市场内,一位市民正在用手机扫码支付。华园市场内,一位市民正在用手机扫码支付。

  不带现金出门,你能过好一天吗?近日,记者携带公交卡和手机,体验“无现金生活”。整整1天,记者的工作、生活消费一如平常,打车、就餐,甚至搭乘摩的、在流动小摊买水果,共计大小消费十笔,仅靠手机支付和公交卡,居然一分钱现金也没花。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丝柳

  菜市场买椰子 老板主动要求“手机付”

  “老板,椰子怎么卖?”华园市场水果摊前,记者手拿起一个椰子询价。老板正忙着帮另一名顾客装果篮,他转过头来说:“小的15元2个。”随即又指向旁边说:“可以手机支付,你用微信还是支付宝?”记者回答用支付宝,老板输入金额后,电子屏幕上出现二维码,记者拿出手机扫描,上面出现了支付宝转账页面,输入金额付款后,记者将手机页面显示支付凭证出示给店主看,购买就此完成。“这是食安菜妈‘互联网+智慧菜市场’模式。”一旁,一位姓姜的女士告诉记者,“食安菜妈”去年11月入驻江门的华园市场,她是该公司在这个市场的负责人。姜女士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市民买菜,公司为每个铺位都安装了一个仪器,下面是电子秤,上面有一个电子屏,市民可以选择银联卡闪付,或者微信、支付宝付款都行。“出门不用带零钱了,很方便,非常受市民欢迎。接下来,横岭、良化等6个菜市场也将安装此仪器。”姜女士说。

  记者发现,买菜时,使用手机支付比用现金支付可快上半分钟左右,参加手机支付软件减免活动后,一位市民原本7.6元的蔬菜实付7.1元。

  随后,记者随机走进地王广场附近几家店铺发现,在显著位置均贴着二维码、提供“手机付”的商家不在少数。

  除了店铺,在不少小吃摊点上,不带现金一样可以完成购买。在羊桥路一处售卖臭豆腐的摊点。摊主正招揽生意,记者询问得知摊主姓郑,当客人提出手机支付要求时,郑先生随即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拨弄几下调出收款二维码:“这个,你扫一下就行了,5块。刚才就有人这么付的,也不用找零,方便!”郑先生还告诉记者:“以前如果有人忘记带钱包,就买不了了,现在手机能收钱,他们带不带钱包都一样。”

  消费十笔一分钱现金也没花

  一天内,记者完成手机支付十笔,包括买电影票、就餐、打车、吃零食等。

  出行方面,滴滴出行的记录显示,记者通过叫车软件出行3次,参加软件活动后共计花费36元;另外,搭乘摩的花费6元。

  早晨,记者出门后在华园路一家早餐店通过手机支付,购买了一份3元的肠粉。随后乘坐摩的去采访,记者询问得知司机姓黄。下车时,记者表示未带现金,黄先生立马表示可以手机支付。他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在右上角点击“收付款”“二维码收款”,出来一个二维码,记者扫描该二维码后成功付款。采访结束后,记者通过滴滴出行叫车回单位,手机支付车费13元。晚上下班后,记者叫车到江华一路就餐。当晚,记者共到5个摊点,其中4个摊主表示可以手机付,有一名年纪稍长、销售榴莲的摊主对“手机支付”表示陌生。

  商家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或找错钱

  多个商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机支付安全、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或者找错钱。

  30多岁的张先生在汇悦城经营一家餐饮店,他告诉记者,该店支持手机支付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目前每天约有60%的营业额是顾客手机支付实现的。

  张先生介绍,之前有业务员上门向他推荐安装扫码枪,他一开始并不同意。“管理方会收取6‰的手续费,不过业务员说客人能在支付页面上搜到我们店,相当于做了推广。另外当时周围已有很多店上线手机支付,我们怕损失客人。”张先生说,有了手机支付后,每天除了查看收银台里的现金外,还要分项计算手机支付的款项。不过,在日常使用中,手机支付的确十分便利,比如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不用担心找错钱等。“这么付款,顾客方便,我们也方便。”张先生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