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港青年企业家刮起头脑风暴 共话大湾区时代发展

2017年06月25日 07:59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粤港青年企业家相聚江门,共话粤港合作发展之路。 唐达 摄粤港青年企业家相聚江门,共话粤港合作发展之路。 唐达 摄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百年游子重回祖国怀抱。20年后的今天,粤港两地早已在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收获累累硕果,而“大湾区时代”的到来,更为粤港、江港的企业家带去更多的感慨和思考……

  昨日下午,2017粤港青年企业家对话会在我市举行,来自江港两地的青年企业家们围绕“新动力 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下粤港合作发展之路”这一主题,回顾香港回归20年发展历程,探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的合作发展方向,促进粤港两地青年沟通了解和文化认同,为粤港繁荣稳定贡献智慧。

  市政府有关领导在致辞中表示,江港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贸文化交流密切,合作发展由来已久,江门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具有区位、交通、土地、侨务等多方面的优势,“江港合作将迎来崭新的时代”,“希望青年企业家们在不断沟通交流和接触碰撞中,为全面构建粤港、江港合作出谋划策,推动两地合作走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

  谈回归 像失散已久的孩子回到妈妈怀中

  1997年7月1日,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通过电视转播,20年前那举世瞩目的历史瞬间,让江港两地企业家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那种激动与自豪至今荡然于胸。

  香港五邑青年总会常务副会长、安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林志刚回忆道,“1993年我就离开香港去了加拿大留学,当时的香港还处于港英政府治下,听不到祖国的国歌。到了加拿大,听到的是加拿大的国歌。我自问,别人都有自己的国歌,我的国歌在哪里?”香港回归,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起,林志刚的内心异常激动。

  香港湾仔中西区工商联主席、香港民惠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鋈发也表示,听着国歌徐徐奏起,看着国旗缓缓升起,就像失散已久的孩子回到妈妈怀中,“那是包括每个港人在内的国人都感到自豪的瞬间”。

  回归20年来,香港和内地的发展日新月异,江港两地企业家从中抓住契机实现了大发展。市工商联副主席、广明源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燕南,就是在香港回归的这一年踏上了自己创业寻梦之路。他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学校毕业之后,先后曾在国企和乡镇企业工作,但我依然觉得迷茫。1997年,香港回归,我感到很振奋,我要动手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初只有9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如今占地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企业,20年来,洪燕南的企业走过了创建、成长之路,进入转型升级的阶段,“企业成长过程中就有很多客户是来自香港”。

  谈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会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

  香港回归祖国20年后的今天,粤港两地迈入“大湾区时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性发展契机。这一概念酝酿已逾10年,2015年在“一带一路”规划中被正式提出,2016年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于今年3月首次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包括江门在内的9个珠三角内地城市和香港、澳门组成了大湾区的“9+2”城市群。

  五邑大学经管学院市场学教授何浏认为,粤港澳发展世界级的湾区经济有三大优势,首先是区位优势,“9+2”城市群一直是中国经济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产业基础雄厚,经济总量巨大,还培养了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再者是产业优势,大湾区产业结构齐全,打响了“中国制造”品牌;此外,“9+2”城市群产业实现了互补,港澳以金融、服务为主,其他9个内地城市以制造业为主,可以形成虚实结合的产业布局。

  香港五邑青年总会会长黄达东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产业的互补性特别强,同时大湾区城市间同宗同文同语,凝聚力强,交流特别融洽,这会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潜力特别大。值得关注的是,“江门制造业,特别是高新制造业发展越来越快,交通发展也迈上了新的台阶,江门很有潜力”。

  谈发展 江门的契机在哪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与东京、旧金山、纽约等世界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路在何方,江门的契机又在哪里?江门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会长、骏景湾地产执行董事冯永文认为,“9+2”城市群的串联互动很重要,以广州南沙区的粤港澳深度合作区为例,就是要通过铁路、高速、地铁等打造快捷生活圈,让人员等生产要素在大湾区内很迅速地流动起来,以人流带来生机。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还要发挥自己的人口优势。冯永文认为,“人口的快速扩容,是城市化很重要的表现”,城市化的过程中会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包括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推动人才聚集和创业创新。此外,人才还有溢出效应,将带动整个大湾区城市群的协同发展,发挥应该有的作用。

  “随着交通网络的发展,城市界限将逐步被突破,进入资源整合的阶段,很多中小城市将得到很重要的发展机遇,受到龙头城市的辐射,路通才能财通。”江门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富基建副总裁吴学智说。黄达东直言:“现在产品产业的更新换代很快,除了学习提高,还要有优势互补,资源整合非常重要。”

  同时,还要通过传承和创意实现转型升级。黄达东以物流企业顺丰为例:“物流业已经有上千年历史,但通过现代科技和管理模式的结合,人们实现了精准的物流。”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每个产业都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9+2”城市群里机会有很多,从城市到产业都要顺势而为,形成自己的优势,抓住机遇实现发展。

  江门日报记者 唐达 傅雅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