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4000多年前已有人类活动 洪婆山遗址面纱待揭开

2017年06月23日 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早期人类活动遗址发现的文物。早期人类活动遗址发现的文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严建广、黄文生摄影报道)随着新会崖门镇经济发展,一些早期被发现的新会沙丘遗址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昨天,新会博物馆副馆长林文斌向记者介绍,已经有规划道路直通崖门镇洪婆山遗址,为保护该遗址,希望通过邀请省级文物专家,对位于崖门镇梁黄屋村一带的早期人类活动遗址进行文物考察,以解开这个古遗址的神秘面纱,从而制定保护遗址方案。

  古遗址藏身偏僻乡村

  据林文斌介绍,在距今五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新会地区是珠江口上的一个海湾,之后因西江、潭江泥沙长期淤积,逐渐成陆地。当时已有人类活动。

  据介绍,2008年新会区文物普查时,在新会区崖门镇发现的一个早期人类活动遗址——洪婆山遗址。洪婆山遗址始于崖门镇梁黄屋村六祖庙西北靠古兜山脉的洪婆山,东南临崖门海口。连片遗址分布面积约15万平方米,是新会区目前所发现的当地规模最大的早期人类活动遗址。

  距今已有4000年左右

  据了解,2008年文物普查时,工作人员在这里采集到少量的陶片和磨制石器,陶片质地为夹砂陶和泥质陶,器形有陶釜、陶罐等,石器有石斧、砍砸器等;此外,在遗址上还发现散落较多水晶的碎片和柱状晶体,而部分地层中可见有一层细小的白色砚壳。

  “这些陶片,根据它本身的形态、纹色,还有在附近所对应的文化遗址对比,估计有四千年的历史,年代大概是新石器晚期到商周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新会比较早期的历史见证了。”林文斌说。

  林文斌介绍,这大片遗址属沙丘遗址。这里原本是海边的沙堤,早期人类在沙堤过着原始的生活,如打鱼、捡贝壳等,因为沙子本身有流动性,海水把沙子冲到一起,新旧不断变换,因此他们不会在一个地方长久生活,不会形成村落。所以沙丘遗址的特点不是很固定,文物的分布面积广、数量少、分布不集中。  

  记者也了解到,该处遗址文物自发现以来新会博物馆先后多次组织人力去挖掘采集,但近年不少的遗址被取沙和挖塘养鸭等行为破坏,采集的文物较少。

  希望省级科考解开面纱

  林文斌称,由于本地文物单位级别比较低,加上科考人员水平制约,对于洪婆山早期人类活动遗址的科考还没有真正展开。“我们所做的文物普查,只是根据相关文化遗址的对比,来判断洪婆山遗址的大概历史年代。”他说,“但是,具体这个遗址的历史年代是什么,需要省级以上的文物单位、专家才能确定。”

  林文斌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随着当地交通等建设的发展,希望近期通过邀请省级文物专家,对洪婆山遗址进行科考,以解开这个古遗址的神秘面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