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剧照,电影公映时一度引起轰动。《胭脂》剧照,电影公映时一度引起轰动。
黎民伟在《庄子试妻》中反串女主角。黎民伟在《庄子试妻》中反串女主角。
《胭脂》女主角扮演者林楚楚。《胭脂》女主角扮演者林楚楚。

  上世纪初女性演电影被指大逆不道 女角多由男演员反串 十年后观念出现松动

  亲爱的读者,看了上面这个大标题,你是不是觉得我有些夸大其词,那还是九十来年前哎,广州城里怎么会出现“海选”这么时髦的事?其实,我一点也没夸张,1924年,电影先驱黎民伟在西关开拍广东第一部故事长片《胭脂》,就曾在城内各处贴出广告,海选女角,彼时广州风气初开,“海选”引起的社会反响自然不像现在各类“达人秀”这般轰动,前后只有六七个出身正经人家的女孩子报名。这个结果在今日看来固不起眼,但与1913年电影初入南粤之时相比,却已有了相当大的进步。那时,女人若要演电影,那是大逆不道、辱没家风的事,所以女性角色也只得由男子改装扮演。短短十年之间,人们的观念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正是借着观念变化的力量,一大群女星随后脱颖而出,像璀璨的晨星一般照亮银幕,成就至今未曾褪色的美丽传奇。

  采写/广州日报记者王月华

  图/fotoe

  真爱

  广东最早电影迷

  饿着肚皮学摄影

  谈起广东电影先驱黎民伟的故事,很多老一辈的圈内人可都是津津乐道。说来惭愧,我是直到为这个电影专题收集材料时,才知道了他的大名,真是差一点就走了宝。

  黎民伟出生于1893年,祖籍新会。当时的新会县隶属广州府,至于现在的江门市,当时只是新会下属的一个小镇,跟现在的行政区划相比,完全掉了个。接着说黎民伟,由于父亲生意上的安排,他从5岁起便在香港读书。在其自传《失败者之言——中国电影摇篮时代的保姆》一书中,他细说了14岁那年与电影初次邂逅的惊喜之情,文中写道:“我看见银幕上的动态,真的许多是在动呢,所看的日俄战争,舰上开炮和山上开枪时还在幕后配上鼓声枪声……真是‘心焉向往,乐不可支’……同时使我感觉到,电影将来在娱乐和教育上,是要做主帅呢!看罢归来,我不自觉地渐渐把意志沉浸在电影事业方面去了。”

  亲爱的读者,我们以前也说过,电影在上世纪初刚刚引进南粤之时,在绝大多数人看来只是个不起眼的洋玩意,年仅14岁的黎民伟却作出了这样超前的洞察,实在令人惊讶。不过,那时他还在读中学,顶多只能天天中午饿着肚子,省出两年的午饭钱,买台最便宜的摄影机,预先练练技术,要想正儿八经拍电影,还得再耐心等上几年。

  1913年,也就是他21岁那年,机会来了。当时,曾在上海开设“亚细亚影戏公司”的俄裔美国人布拉斯基途经香港,机缘巧合与黎民伟见了面。当时黎民伟正在苦寻入行的门径,岂可坐失良机?经过一番努力,两人商定,由布拉斯基的公司出钱出设备,黎民伟主持的一个戏剧社出人,合作拍摄一部本土故事片——《庄子试妻》。这个电影要唠叨起来可就话长了,简而言之,就是庄子辞世成仙之后,又转回头考验新寡之妻是否忠贞的故事。说实话,我觉得一向看不起孔子的庄子绝不会干出这样的事,但这不过是假托庄子之名拍出的警世电影,也就没必要较真。

  勇气

  辛亥女敢死队员

  冲破禁忌“触电”

  话扯远了,让我们讲回黎民伟拍片的艰辛历程。电影开机在即,但女主角却还没有着落,莫说那时的正经人不会允许自家女儿在银幕上抛头露面,就是黎民伟自己,也不会想到找个女人来演主角,即使在当时看来最进步的精英分子身上,“男女大防”、“三妻四妾”之类的观念仍残留着顽固的烙印。再说,黎民伟自己可能也想在片子里“过把瘾”。于是,他男扮女装,出镜饰演庄妻。留心看当时的剧照,他的扮相还很是清丽动人。

  女主角的人选有了着落,女配角——受庄妻差遣扇坟的小丫鬟还没人演呢。黎民伟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灵机一动,决定向妻子求助——反正时间很短,应该不会造成太大问题。黎民伟的妻子名叫严淑姬,一听这名字就是个大家闺秀,但她还有一个相当劲爆的身份,那就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广东女子敢死队队员。话说她连炸弹都敢扔,但要在银幕上对着成千上万的人抛头露面、“牺牲色相”,她也犹豫了很久,最后为了助夫婿一臂之力,才毅然给自己起了“严珊珊”的艺名,在电影里“跑了个龙套”。这个勇敢的广东姑娘由此以中国第一个女演员的身份被记录下来,出现在每一本中国电影史教科书里。

  今天我们回过来看这两个年轻人的心路历程,难免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时代的进步,其实就是在新旧观念艰难曲折的冲突与演化中发生的,缺乏对这些细节的洞察,我们也很难真正理解广东“开风气之先”的艰难和宝贵。

  这对广东小夫妻也的确创造了“历史一刻”,《庄子试妻》拍成后,随即远赴美国公映,大受当地华侨欢迎,它由此也成为第一部在美国公映的中国电影,时间之早,连好莱坞都要相形见绌呢。

  大片

  西关大屋作片场 广告海选招演员

  从1913年小试牛刀,拍成《庄子试妻》起,到1924年在西关真正拍出第一部故事大片——《胭脂》,黎民伟为电影耗去了十多年光阴。这十年里,他与两位兄长一起投资创办了名为“新世界”的豪华电影院;他还通过当年孙中山的秘书、前中山大学校长邹鲁的介绍,充任孙中山出席一些重大庆典活动的“摄影师”,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影像记录;1923年,他还与几位同仁一道创办“民新制造影画片公司”(以下简称“民新公司”),总部设在香港铜锣湾,之后没多久又在广州东山龟岗设立分部。

  自从民新公司成立后,黎民伟满心想的就是拍出一部好片子。为此,他从美国买来当时最先进的摄影机、水银灯、发电机等设备。1924年11月,民新公司租下了西关多宝坊内的一栋大宅,作为摄影场,准备开拍故事大片《胭脂》(又名《情场法网》)。要说这十来年的变化还真大,10多年前连黎民伟自己都觉得女人在银幕上露个脸是“非常之举”,10多年后他已经可以在街头张贴海报,公开招录男女演员了。结果,海报贴出去没几天,就有30来个人报名,其中女孩子也有六七个。读者你不要小看这个数字,这可是广东女孩在电影界点燃的“星星之火”,用不了几年就会烧成“燎原之势”。不信,你翻一翻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那些出名女性的履历,其中绝大部分人都出自广东。

  话又扯远了,回过头再说《胭脂》的拍摄。有30多个人报名,不代表他们都有表演天赋呀,于是,“民新公司”又组织了一系列的才艺表演比赛,过关的选手才能进入“民新公司”自办的演员养成所——也是广州最早的一所电影学校,接受一定程度的培训,才能在剧中亮相。这不仅是广州历史上最早的一次“海选”活动,在中国电影界也算是“拔得头筹”呢。

  1925年春节,《胭脂》正式公映,成为当年第一部贺岁大片,短短一个星期内,收入就高达6000多元,以后的票房更是居高不下,而《胭脂》的制作成本也只有9000多元,比照一下,这一成绩着实不俗。

  不过,《胭脂》的主角并不是从这些学员中选出来的,而是由黎民伟的第二位妻子林楚楚担纲演出,因为公司顾问认定她“楚楚动人,与胭脂气质相和”。林楚楚随后一发不可收,出演了《故都春梦》(与阮玲玉合作)、《玉洁冰清》、《西厢记》、《木兰从军》等35部电影,成为当时人人皆知的影视红星,而她与严珊珊互敬互爱,共同在背后扶持丈夫的事业,也成了近代中国电影史上的传奇。不过,这段八卦就留到以后有空再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