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潮州9月12日电 (陈启任)广东潮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12日披露,自9月1日潮州发生2016年首例登革热病例以来,截至9月12日16时,全市共报告登革热病例40例,全部集中在潮安区彩塘镇,患者临床症状以轻症为主,无死亡、重症病例报告。

  通报称,目前潮安区彩塘镇的登革热疫情已呈多点暴发,如果没有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有向周边地区持续扩散的趋势。彩塘镇人口密度大,疫点村环境卫生条件差,清理难度大,加上近期降雨较多,当地蚊媒密度较高,早期防控措施开展效果不理想,有发生局部区域性流行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潮州市针对2015年登革热疫情比较严重的实际,吸取去年登革热疫情经验教训,今年年初便制订下发了《潮州市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各项防控工作。从2016年初开始,潮州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以清积水灭蚊虫为重点的爱国卫生统一运动,每月在市城区组织二次以上以灭蚊为主的病媒生物防治行动,并要求各县区同时统一行动。

  今年登革热疫情发生后,潮安区委、区政府动员全区各级干部、民众参与登革热防控工作中,自9月3日以来,组织560人分成9个组深入彩塘镇9个重点村,分工包片,联合相关专业人员和群众开展清理积水和消杀灭蚊工作。12日,当地政府决定再成立包括专业消杀队、精准卫生整治队、督导组等21支专门队伍,加强落实防控措施。

  登革热疫情集中的彩塘镇持续开展清理孳生地和清积水行动,除了深入各重点村,整治卫生死角,清运生活垃圾,清除蚊虫孳生地,还出动2台无人机进行巡查,查找楼面天台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