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众筹茶馆”被转让学生股金“打水漂”?  

  “老板”称独自承担“退款”,但并无时间表
  

绘画:杨佳绘画:杨佳

  10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小雨(化名)向南方日报报料称,2015年中旬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大学生众筹创业开茶馆的项目在集资,随即投资了5000元成为了该项目的股东。

  小雨反映,该茶馆在广州大学城开业后,小雨不仅分文未赚,甚至连茶馆的财务报表都没见过,现在小雨想退返股金,但老板却一再拖延。小雨反映,茶馆的股东群里有将近100人,基本都是大学生,也都遇到了类似情况。

  10月27日,笔者致电茶馆老板戴先生,戴先生表示茶馆亏损严重,今年2月已经把门店转让,股东的退款,他将独自承担,但并未交代退返股金进度及预计完成退返股金的时间。律师表示,茶馆在部分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转卖,老板不向股东退返股金,有可能构成诈骗。律师还提醒大学生,创业投资要先做好“功课”,谨慎投资。 ●南方日报记者 李业珅 实习生 黄江凌

  大学生▶▷投钱之后音讯全无

  10月26日,华南理工大学大二学生小雨告诉笔者,2015年5月,在微信上看到公众号名为“一间茶馆”的推送,文章称位于大学城贝岗的“一间茶馆”店铺现募集资金,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投资一千元以上即可按比例获得股份,成为股东。

  “我学工商管理专业,当时父母也支持大学生创业,给了我本金。”小雨说。在与茶馆老板戴先生取得联系后,小雨和他签订了“资金入股合作协议书”,出资5000元,占0.66%的股份,成为该茶馆的股东之一。

  但让小雨没想到的是,签完合同投了钱,茶馆的经营状况却音讯全无。小雨表示,按照协议规定,公司每月要向股东公示上月的财务报表,半年按股份比例进行分红。但小雨表示,2015年9月茶馆正式开业至今,她不仅没得到分红,对茶馆的财务状况更是一无所知。

  “我们在股东群里要求公示财务报表,戴先生都以财务没有上班、财务出差了、财务做得不好等理由推托。”小雨说。小雨觉得其中有蹊跷,于是要求退返股金,但她从今年5月起联系戴先生,要求退返股金,戴先生却一推再推。

  遇到同样情况的还有,广州大学大三学生小杰(化名)。小杰表示,在2014年12月,他投资了2万元,2015年5月,他又追加了1万元的投资。去年5月试营业至12月底,小杰在该茶馆中工作,负责部分采购工作。

  尽管如此,小杰也没有看到过财务报表,“财务都是戴先生招来的,都是兼职大学生,基本上一个月换一个,她们做好的账目直接给戴先生看,我们接触不到。”小杰说。

  今年1月,小杰要求退返股金,戴先生在支付宝上给小杰打了3万元的欠条,承诺明年1月3日前偿还。眼下还款日期将至,小杰觉得希望渺茫。

  据小杰反映,投资加入“一间茶馆”项目的基本为大学生,股东微信群现在有93人,另外,想退返股金的股东建立了“一间茶馆讨论组”的微信群,群成员有近50人。

  茶馆老板▶▷茶馆亏损严重,已经转让

  10月27日,笔者联系位于大学城贝岗村的“一间茶馆”店铺,一名吴姓先生表示,其现在为该店的老板。吴先生表示,2016年春节后,戴先生已将茶馆转让给他,当时茶馆经营状况欠佳,不少员工被拖欠工资。

  “我帮戴先生还了欠工人工资和供货商的货款几十万元,茶馆就转给我了,但转让条款中有一条为不能更改店名。”吴先生说。

  笔者联系到“一间茶馆”筹资发起人戴先生。据了解,戴先生并非在校大学生。他称,茶馆在开业后亏损严重,今年2月份资金链已经严重断裂,欠员工工资及供货商的货款接近30万元,遂将店铺转让。

  另外,戴先生表示,开店之初为控制成本,只是聘请了兼职大学生做财务,他本人因为忙碌没有跟进账目情况。戴先生说,2015年10月起理应向股东公示报表,但是“报表情况很糟糕,更换过两个财务都没有把这块做好。”

  戴先生告诉笔者,到目前为止已给一部分人退返股金。而对于剩下几十人退款的问题,其回应称“因为部分资金到位时间要推迟一些时间,会在这两个星期把退款给到他们”。

  随后,笔者追问店铺转让股东是否知情?但截至笔者发稿前,戴先生并未就此做出回应。

  同时,据笔者采访的股东中,除小杰之外,笔者询问“一间茶馆”部分股东是否知悉店铺已被转让一事,部分股东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律师说法▶▷投资项目真假好坏难辨大学生投资需小心

  对此,笔者咨询了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肖小俊律师。肖律师表示,一间茶馆的资金募集不算严格意义上的众筹,合法的众筹需到相关部门备案,也需要在合法的众筹平台上进行。“茶馆负责人在部分股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茶馆转卖,不向股东退还股金,而是将转让款占为己有有可能构成诈骗。”肖律师说。

  肖律师补充,就算茶馆经营不善,亏损严重,已经转卖,老板也应向股东提供相应的证据,出示财务报表以及相关的银行流水。如果股东无法与老板取得联系,追回款项,可到公安机关报警,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另外,针对大学生投资项目,肖律师建议,创业投资的技术含量较高,大学生不应该盲目,投资前做好“功课”很重要。“社会上骗子不少,投资项目好坏难辨,大学生应尽量避免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肖律师说。

  同时,肖律师建议,投资金额较大时,投资前可咨询律师意见,请律师把关,控制风险。另外,大学生还可委托正规机构进行投资,减少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