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显示政务微博数量已超16万 广东政务微博竞争力跻身全国前十

  南方日报讯(记者/叶丹)日前,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第三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止2016年9月30日,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62118个,其中政务机构微博123208个,公务人员微博38910个。

  报告显示,中央部委微博继续表现出较高的运营水平,有18个账号进入全国政务微博百强。各地政务微博的运营能力,与经济发展水平的相关性也更明显。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GDP较高的地区,政务微博竞争力也跻身全国前十,同时,广东、江苏和山东均有两个城市进入政务微博城市竞争力前十。在前一百名的城市中,三四线城市的排名有明显提升。报告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微博用户中比例在提高,推动了相关区域政务微博的发展。

  在10月份刚刚结束的第二届“V影响力峰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提出,微博正在扮演着三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即:凝聚社会共识不可或缺的平台、推动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桥梁、发展公益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此次的报告也充分印证了这一观点。

  报告首先指出,从三季度的表现来看,政务微博在重大事件中的舆论引导价值持续提升,官微之间的联动协同也更成熟。7月,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 ,@共青团中央 、@国资小新 、@外交小灵通 、@中国维和警察 和@国防部发布 等中央部委微博及时联动,表明正式立场、辨析南海归属、驳斥非法仲裁。仅#中国一点都不能少#一个话题阅读量就超过64亿,讨论量超过830万,政务微博在其中发挥了凝聚爱国共识、引导理性舆论、彰显坚定意志、放大国际声量的重要作用。

  其次,政务微博在协同治理、信息公开等方面也有重要突破。今年8月的“徐玉玉案”发生后,教育部@微言教育 、@中国大学生在线 及时发布面对电信诈骗的“防骗指南”和“拆招妙计”,@公安部刑侦局 发布A级通缉令,并在微博上与山东警方积极互动,协调推动案件侦破。各部委对“电信诈骗”案的高度重视,以及政务微博线上线下、协同联动,都体现出近年来部委、监管部门的反应机制进一步加强。

  另一方面,移动直播作为政务微博信息公开的新手段,已呈现规模化、扩大化的特征。报告显示,各行业政务微博均已实现直播“零突破”,目前已涵盖行业执法、政府发布会、开放日活动、窗口服务体验、政府访谈、交通路况、科普活动等多种场景。部分行业已经具备矩阵直播的能力,如8月到9月,由微博联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 共同发起的“全国交警直播月”活动,全国29个城市的公安交管部门在微博进行29场执法直播,视频观看总量1255万,话题#执法直播台#阅读量超过1.7亿。报告指出,公开执法过程,有助于提升执法公信力,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做到“以公开促进公正、以公开促进规范”。

  报告最后指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媒介传播路径更为复杂、参与主体更为多元,信息传播已经从“人人都有麦克风”发展为“人人都有摄像头”。同时,网络传播空间内不同角度和人群相互交织,形成庞大的网络社会舆论场,尤其是“90后”、“0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正成为网络信息舆论场的主力军。政务微博需要顺应时势,积极构建多元化信息场,提升多元服务水平,当好网络“政”能量代言人。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