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女士与儿子望仔今年去北京时的合影杨女士与儿子望仔今年去北京时的合影
杨女士用圆珠笔在原稿纸上写上寻人启事。杨女士用圆珠笔在原稿纸上写上寻人启事。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亦旻摄影报道) “他生活自理都 有点困难,平时吃饭都要喂,已经走丢5天了。”昨日,家住荔湾区的杨女士报料,自己11月3日时因为不舍得投进投币箱里的一块钱,将9岁的儿子留在了公交 车站,岂料回来时儿子已经消失不见了。如今,她每天马不停蹄地四处寻找,只为早日找到自己的儿子。

  不舍一元钱 却落下了儿子

  “我以为他会乖乖地在原地等我回来,没想到就再也没有见到他了。”昨日,距离杨女士的儿子望仔走丢已经有5天了,回忆起当时的经过,她仍旧忍不住自责:“都是我的错,真不该这样,是我把儿子弄丢的。”

  杨女士的儿子望仔今年9岁,因为小时候曾经发高烧,导致智力偏低,不但读不了书,就连简单的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他就像个婴儿一样,什么都不懂,吃饭也要人喂。”杨女士还说,儿子说的话外人很难听懂,只有自己能够明白。

  杨女士回忆说,11月3日下午,自己带着儿子来到家附近的育贤路公交站,准备坐车去六二三路找朋友聊天。她说,当时自己上了一辆25路公交车,上车时, 她按照平时的习惯,往投币箱里投了一块钱。杨女士解释称,因为自己经济条件非常有限,以前上公交车通常只给一块钱,向司机说明情况求求情,司机也不会说什 么。然而这一次,司机见她只给了一块钱,就要求杨女士补多三块钱,“对于我来说,别说三块钱了,我连一块钱都很不舍得。”于是,双方争吵了几句,儿子望仔 也因此不敢上车了,而司机当时则继续开车了。

  杨女士说,当时自己本来是想下车再等下一趟的,可是心想着司机说已经投下去的一块钱没办法“退费”,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她就自己先搭车走了。

  杨女士说,自己当时心想儿子平时很乖,就算走开让他在原地等待他也会乖乖地等待,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的大意让她追悔莫及,“等我见完朋友大约1个多小时回到车站,发现望仔已经不见了。”

  追悔莫及 日夜思念儿子

  穿过密密麻麻的握手楼,从昏暗的铁门进入,杨女士和儿子就住在中山八路附近一处狭小的出租屋里。屋子虽然只有四五十平方米,但四处都放满了关于儿子的回忆。

  杨女士说,自己今年40多岁,来自浙江,因为老公有家暴的倾向,几年前她就带着小儿子望仔来到广州流浪,大儿子则留在了老家,每个月给他寄去几百块的学 习费。在出租屋里,除了一张双层的木板床和随意堆放的锅碗瓢盆外,就没有其他家具了。衣服被挂在木板床的床头,杨女士不时拿出望仔曾经穿过的小衬衫,那里 还能闻到儿子熟悉的味道。在床边,放着望仔一个小鸡毛绒玩具,玩具已经斑痕点点,而在玩具一旁,放着母子俩今年去北京时的合影,这是杨女士最珍惜的回忆。

  她介绍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只能带着儿子过着流浪的生活,靠捡汽水瓶和乞讨为生,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元不等,除去房租水电和寄给大儿子三百块钱的学费,所剩不多,“所以尽管是一角一分,都得计算着来用。”

  警方:望仔疑似上了公交车

  如今,杨女士每天马不停蹄地寻找儿子,因为经济拮据,她用圆珠笔在原稿纸上写下寻人启事,用不大工整的字迹写下“9岁、身高1米2,身穿红色短袖衣黑色裤子,说话不清,从3号走丢之后再也没有回来,当面酬谢”的字样,然后自己四处张贴。

  此前,杨女士在望仔走丢的当晚报了警,听警方说望仔自己上了下一部25路公交车,在中山八路下车后就失去踪影。当天25路公交车的值班人员张师傅回忆 说,当时有七八个大人孩子一齐上车,分不清谁是谁的家长,不过开车没多久就有一个孩子把后排整个窗户打开,把头伸出窗外,嘴里好像在呼喊。因为担心孩子们 的安危,张师傅随即停下车来,自己走到后排把车窗关了,让孩子不要把头伸出去,随后这名男孩就乖乖坐好了。他回忆,由于当时空位多,这个孩子一会儿坐这, 一会儿坐那,动静比其他孩子都大。怀疑那可能就是走丢的望仔。

  昨日一早,杨女士又接到好心人的电话,称在黄埔疑似有人看到望仔,但是找了一天,直到下午4点,仍然没有看到儿子的踪影。杨女士说,儿子连基本的生活自理都不会,连饭都要人喂,语言也不通,如今只能盼望他能遇上好心人收留,能够平安。

  (线索提供 某小姐 奖金100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