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在楼市调控及行业整顿的背景下,楼市也进入调整期,据佛山中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佛山10月楼市供求量价齐跌,成交均价为9750元/平方米,这也是9月份首次突破万元后均价再度回调至万元以内,成交面积为198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1%。

  库存量降至3.9个月

  10月初,佛山启动区域楼市调控政策当周,单日成交量一度创历史纪录,但很快恢复到常态,基本保持在9月份热度。受调控政策影响,禅城、南海、顺德三区的成交量纷纷下挫,其中南海仍是成交主力,占全市的40%。

  数据显示,佛山10月份销量主要由非限购区支撑,其中高明、三水两区成交量创下历史峰值,据佛山中原统计,10月三水成交面积达32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6%;高明区成交22万平方米,上升9%。南海、顺德两区的非限购区域多盘在售,推高区域交易量。在交通规划利好的狮山镇,成交量冲高至22万平方米,位居南海网签之首。西樵、容桂等镇区也有突出表现。

  有分析认为,佛山10月总体交易量下滑,也受总供应量减少的影响。10月,全市新增供应商品住宅仅为10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近五成。其中禅城供应量缩水明显,全区新增面积仅为万平方米,环比下跌66%。据佛山中原统计,截至10月末,佛山全市商品住宅库存为638万平方米,按近一年的销售速度,库存量仅为3.9个月。佛山中原分析认为,库存量进一步下滑,土地市场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有促进作用。

  土地市场热度未减

  虽受楼市政策收紧影响,佛山楼市成交基本企稳,并有下行趋势,但是在土地市场热度未减少。进入3季度以来,佛山加大了推地速度,10月份,禅城、南海、顺德三区域均有土地出让,成交主要集中于南海、顺德两区,分别占45%、43%,其中美的丹灶地块、招商陈村地块、伦教地块等均在10月创下区域楼面价新高。

  1—10月,全市商住用地成交面积达228万平方米,根据今年年初佛山国土局公布的2016年国用供应计划表显示,2016年计划新增住宅用地310万平方米,换言之,截至10月底,目前已完成新增住宅用地计划超七成。

  进入11月,土地市场热度不减,万科即溢价96%,拍下了罗村地块。焦点为禅城区,禅城区于10月拍出的奇槎片区两地块将于本月底再次竞拍。为调控土地市场热度,相关部门已对宗地设置最高限价,当报价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竞买方式转为竞配建人才住房。业内分析,在全年销售良好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商进一步补仓,预期土地热度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林佳 王伯乐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