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接诊了一位不慎坐入滚烫开水中的患儿。因家长的不当处理,患儿病情雪上加霜。好在送院治疗及时,患儿目前已康复出院。

  4 月 5 日晚,孩子外婆接了一盆滚烫的开水,准备兑凉水给 4 岁半的小泊(化名)洗脚,然后转身去洗葡萄。无人看管的小泊却一不小心直接坐进了盆里,当时痛得哇哇大哭。心急如焚的外婆急忙脱下小泊身上的衣裤,送往南医大深圳医院救治。

  当班医护人员迅速使用冷水对创面进行冲洗,紧急赶来会诊的整形烧伤科医生对患儿进行了检查,发现患儿腰背部、侧胸壁、臀部及双大腿背侧大面积烫伤,浅Ⅱ度至深Ⅱ度,累计面积约 10%。由于家长匆忙间给患儿脱衣服,导致黏在衣服上的皮肤一同被撕扯掉,致使创面加大,渗出较多,情况比较危急,如不及时治疗,可能造成休克,伴随生命危险。

  医生迅速将患儿收治入院,清洗伤口,换药,包扎,实施抗休克治疗,同时对其进行心电监护,小泊病情暂时稳定下来。由于创面很大,每次换药治疗孩子都要承受巨大的疼痛,又哭又闹。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整形烧伤科朱雄翔主任联系到爱心企业提供治疗烫伤的生物敷料。考虑到小泊的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爱心企业免费为患者赞助了 4 张生物敷料,医生为小泊成功进行了手术,术后患儿恢复迅速,已于日前康复出院。

  该院整形烧伤科主任朱雄翔表示,小泊烫伤的第一时间,如果家属能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病情应该不会发展到那么严重。他提醒家长,面对烫伤患者,应该按以下几步紧急处理:首先要用凉水冲冼烫伤部位,迅速降低温度,避免持续烫伤造成二次伤害;其次如果皮肉黏连在衣服上,要剪开衣服,不要掀开衣服,避免因撕扯使创面加大;三是尽快送往医院就医,切忌自行涂抹牙膏、酱油等,不要挑破水泡,也不要用冰块敷。另外,家长给孩子洗澡时,一定要先放凉水,再加热水,以免发生意外。(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王小欢 编辑 徐雅乔 实习编辑 奚雨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