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记者从在东莞某大型人才招聘网站开设的“东莞倍增企业招聘”专区获悉,70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发布招聘职位2203个,占“五一”节后职位发布总量的27%,招聘职位主要是中高级管理以及专业技术人才,最高月薪可达50000元,这令人才市场迎来节后的招聘小高峰。

  超过17%的职位月薪过万

  据该网站数据统计,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发布的招聘职位主要是中高级管理以及专业技术岗位,但也不乏部分初级管理及基层职能人员。其中月薪在15000元以上的占6%。如IT数据中心管理员、自动化项目工程师、视觉工程师、蓝牙耳机工程主管、软件工程师、医药总监、销售总监、技术总监等职位的月薪都是15000元起,最高月薪达50000元;职位月薪在10000~14999元的占比达11%,例如品质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设备工程师、非标工程师、机械工程、法务经理、品牌经理等职位;而月薪8000~9999元的职位占比达21%。

  “倍增计划”如何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根据市政府发布的“一号文”内容,东莞优先推荐试点企业申报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和省引进创新领军人才项目,通过“以人才带项目”方式实现战略转型和提升发展。

  在市创新科研团队项目中增设“倍增计划”专题,以超过50%的专项经费额度支持试点企业,增强试点企业的人才支持,5年内以试点企业为主体累计引进不少于25个省、市创新科研团队。允许试点企业享有自评人才入户、自评技能人才的自主权。对试点企业新引进人才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在原有标准上翻一倍执行,最高补贴达4万元/人。

  试点企业技术骨干及中高层管理人员,按年缴纳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80%奖励至个人,并每人每月可获2000元的住房补贴。重点镇街(园区)将加大人才房建设力度,通过限定最高销售房价、设定销售对象购买条件等方式,为试点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人才房。

  为了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倍增计划”还提出,按试点企业营收规模分成3个扶持档次,每年分别给予每家企业6个、4个和2个公办义务教育入学指标;试点企业已享有子女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指标的,数量在原有基础上翻倍配置。对试点企业员工子女入读民办学校的,由政府通过购买一定数量优质民办学校学位方式给予支持。

  [采写]李直建